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群眾的智慧:如何讓整個世界成為你的智囊團


為何股票市場能夠運作?為何當你凌晨兩點跑到便利商店買牛奶時,架上會有一盒盒的牛奶等著你?為何人們會付稅?為何我們要執行民主制度?為什麼我們的社會這樣運作?將複雜難懂的論文素材轉化為趣味、令人眼睛一亮的好看故事!
.如何猜到牛隻的體重?
一群人猜的平均數居然高達百分之九十九準確!
.股市比法院還快找到犯人?
太空梭挑戰者號爆炸發生二十一分鐘後,光看各家漲跌就能「知道」哪家公司有罪?
.蜜蜂也懂民主?
找到花群後,蜜蜂大跳搖擺舞背後的運作真理。
.猴子用模仿進化?
因為聰明群眾懂得挑最好的,然後學起來。

《群眾的智慧》探討一個認知上雖很單純,但實質上卻極具複雜度的想法:一大群人比一小群菁英份子,還來得聰明,不論這群菁英份子有多聰慧,前者更擅長解決問題,更能蘊釀出革新,更能做出智慧決策,甚至能更準確地預測未來。

這些似乎與我們直覺不符的想法,可以伸展出許許多多的分枝,深入商業運作、知識的累積、經濟體系的整合、乃至我們的每日生活之中.作者索羅維基,用他那看似無止盡的廣博學識,以及清新可喜的敘述方式,帶領讀者穿越一個又一個的領域,像是流行文化、心理學、生物學、經濟行為學、人工智慧、軍事歷史以及政治理論,來證明這個想法在真實世界裡,是如何運作的。然而,即使在書寫這些充滿知性的內容,索羅維基還是有辦法以趣味的手法來呈現.他在書中所舉的例子,都很紮實,很出人意表,而且很好玩。

為什麼你排的隊伍總是看起來最長?為什麼你在世界任一角落買一顆螺絲帽,都能與距離它一萬英哩之外的一顆螺絲釘相吻合?如果你得在某一天,在巴黎與某人碰面,但卻沒辦法聯絡到她,你們可能會在何時、何地碰面?塞車是怎麼形成的?什麼方法最有機會贏得電視益智節目的獎金?為何你在凌晨兩點,走進一家便利商店想買瓶果汁,而果汁就會坐在架上等著你?為什麼好萊塢的黑幫電影,能讓我們了解企業是怎麼回事?

「智慧群眾的 4 大因素」:
(一)多樣性:群眾中的每個人必須擁有不盡相同的私人資訊、思考方式、決策動機和行為模式等。即使是專家也不可能擁有所有領域的資訊、知識和智慧,所以當所有私人資訊結合起來的時候,群眾的智慧便會超越專家及個人。

(二)獨立性:群眾中的每個人必須依照自己的私人資訊做決策,而非參考他人的資訊或行為來做決策。否則,即使群眾成員具備多樣性,做決策時如果缺乏獨立性,仍無法發揮多樣性的優勢。

(三)分權化:群眾成員貢獻智慧的方式,必須是由下而上,選擇自己的專長和興趣、主動提供資訊,而非由上而下,讓某個中央單位來組織運作、強制分工。分權化的優點是加強獨立性與專業分工,缺點則是個人資訊不易統合。

(四)統合度:必須建立一個有誘因的資訊匯整平台,讓群眾成員願意貢獻智慧,且不致於隨意提供資訊。如果群眾的資訊、知識和智慧無法集中起來並加以運算,那多樣性、獨立性和分權化也會失去意義。

維基百科、Linux系統、Google搜尋引擎、自由市場經濟、鳥群與魚群、賽馬賠率、股市與各種賭盤等,都是智慧群眾的例子,它們在解決認知問題、預測未來、協調群體行為、促進群體合作方面呈現的成績,是任何專家團體或個人所望塵莫及的。

群眾的智慧,是一部聰明絕頂但又容易理解的傳記,是一個點子,這個點子可以教導我們如何過日子、如何選擇領導人、如何做生意、以及如何思考這個世界。


以上摘自《群眾的智慧:如何讓整個世界成為你的智囊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