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關鍵18分鐘:最成功的人如何管理每一天



成功者都有一個管理工作生活的好習慣,而這個習慣可以只占每天的18分鐘,就能輕鬆管理一整天:
.上班前,花5分鐘,設定當日計畫:思考有哪些事能使這一天變得更有成就感;又有哪些事是實際上能夠完成,能讓你離目標更近一步,那就在今天做好。
.每小時,花1分鐘,重新聚焦重點:設定手錶、手機或電腦,在工作時間每小時響一次;深呼吸,問自己過去一個小時做得如何;調整注意力,過好下一個小時。
.下班前,花5分鐘,誠實檢討自省:這一天做了哪些事?學到了什麼?遇到什麼挑戰?該和誰保持聯繫?向誰請益?
  
關鍵就在這幾分鐘
我們要不是持續走在一條不怎麼正確的道路上無法開脫,就是明知選擇一條正確的路,卻一直從軌道上滑落。你可能不知道:人們在工作時,平均每小時會被打擾4次,而且有40%不會回到被打擾前的工作;有將近95%的經理人認為,最浪費他們時間的3件事是不必要的會議、不重要的郵件、冗長的簡報內容;而電子郵件與電話造成的分心,會讓人的智商降低10分,比抽大麻的影響高出1倍;一心多用,則會讓生產力下降40%



時間是世界上唯一失去後無法重新取得的。失去錢,可以賺回來;失去朋友,可以修補關係;失去工作,可以再找新的。但失去時間,就是永遠失去了。我有一位拉比朋友,名叫海因,不論到哪裡開會或與人碰面,手邊總是帶著可閱讀的東西。為什麼呢?他如此回答我:「根據《塔木德經》(猶太教法典)的說法,一個人和人相約時遲到,就是犯了偷竊的罪,他偷了那個在等他的人的時間。而這種偷竊,是最糟的,因為他偷走的東西無法償還。我不希望害任何人犯上這種罪,所以如果必須等待,我總是確保對方不會偷走我的時間。

如果希望未來回首時,我們能對自己感到滿意——不論是過去一年或一天,或一個片刻的自己,就必須打破既有的模式。而想要打破慣性,從每天讓人分心的事物和直覺反應中掙脫,就必須試著「打擾」自己的生活。但即使心裡知道,實踐卻很困難。

本書第一部(暫停腳步)將協助你建立基礎,把自己準備好,化書內的見解為行動。我將在這個單元分享一些習慣和心態,把一些你原本沒注意到的可能,呈現在你眼前。這個單元將協助你專注在正確的事物上,把這些事物化為每日計畫。只要跟著計畫走,原本可能減損效率、卻又不可避免的分心,就能受到控制。
  
第二部(關於這一年)將引導你架構自己的生活,以你所看重、讓你開心、可發揮你的天賦、並讓你朝著目標前進的事物為核心。在這個部分,我會分享四個元素,這將是你應該投注一整年心力的重心。我們也會看一些實例,了解人們為什麼會失去清楚的焦點。另外,我將提供策略,協助你避免脫軌的行為。到了本單元的最後一章,你將能整合一切,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年度重點,這將是你隔年最想花時間在上面的五個領域。

到了第三部(關於這一天),你將學習如何把年度重點化為18分鐘的每日計畫,確保自己完成「正確」的事,堅實地打造每一天,讓它既有生產力又令人滿意。這樣的每一天,將是能夠切實帶領你實踐年度重點的一步。

在第四部(關於這一刻),你將學會如何控制令人分心的事物——有時是利用它,有時是避免它。在這裡你可學會如何激勵自己,甚至在快要放棄時仍然緊追不捨,並學會如何設立正確的界線,好保護自己與自己的時間。這個單元有三個主題,包括掌握動機、掌握界線與掌握自我,將介紹許多簡單的技巧、小撇步與準則,幫助你保持在軌道上。

18分鐘計畫」將幫助我們管理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刻,並專注在我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這本書夠單純、夠清楚、夠全面,讓我們不僅學會專心的祕訣,也懂得如何對抗誘惑,除了管理自己,也熟知如何設定界線,以防別人浪費我們的時間,同時再也不會企圖搞定所有的事,而是將目標鎖定完成真正重要的事。心靈富裕,工作自然有效率。每天給自己18分鐘,工作生活的鮮度與深度,就會改變!



以上摘自《關鍵18分鐘:最成功的人如何管理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