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和孩子談談錢吧》培養工作的正確心態


幾年前,我的一個朋友創立第一個事業,他經常仰仗其中一位事業伙伴兼人生導師的建議,而那位朋友已經是一位百萬富翁。儘管朋友的事業穩定成長,但是仍在獲利邊緣掙扎。他持續努力工作,但是財務狀況越來越吃緊,他轉向那位富有的生意伙伴,向他借貸,好在事業開始獲利前度過難關。但是,這項要求遭到拒絕。

我朋友垂頭喪氣的說:「你一年賺幾百萬,但是我還在滅頂邊緣載浮載沉,請你幫我這個忙。」他可以找另一個人借錢,事實上那位富翁也差一點就答應了朋友的請求,但是他說:「如果我挪去你的困境,我也會把屬於你的勝利帶走。」接著和他分享以下的故事。 

「一個小男孩發現一個化為繭的毛毛蟲蛹,他每天去看那個繭好幾次,等待蝴蝶破繭而出。過了幾天,小男孩看見當蝴蝶努力撥開繭。他想幫忙,於是跑回家裡拿了一把剪刀,小心翼翼的剪開蟲繭,救出一隻未羽化完全的蝴蝶……但這隻蝴蝶永遠失去飛行的能力。雖然小男孩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但是在他介入的同時,也扼殺了這隻蝴蝶。」 我朋友當時根本不認為這番話是中肯的建議,但是現在他很感激這位滿有智慧的人生導師,成功抵抗想要為他剪開蟲繭的慾望。 

讓我們的孩子養成賺取心態的最佳辦法之一,就是教他們工作的方法。但若越多父母在財務上為孩子提供支持,學會工作技能的孩子就越少。西元2007年是史上頭一次,澳洲和紐西蘭大多數青少年,在暑假開始的時候,沒有工作或沒有在找工作。當年度的六月份,十六到十九歲的青少年中,平均只有百分之48就業中或正在找工作。這個統計數字,是從1978年六月人口調查的百分之66青少年就業比例驟降的結果。 



工作有助於克服應得心態的錯誤觀念,能教導孩子工作倫理的重大因素,家長必須找機會指派或製造家務和工作讓孩子做,這些任務需具備以下三個特點: 

目的 
指派給孩子的工作必須具備一個確實的目的,當我還小的時候,我們家後面有一大片空地,上面長滿雜草。我爸爸會把那塊空地分成好幾個區域,把各區域分配給所有孩子,我們的任務就是用手拔除所有雜草。我記得我有多痛恨這份工作,那時總是很熱,又把全身弄得髒兮兮,而雜草長得又快又高。 

我問爸爸,為什麼我們要把雜草拔掉?爸爸解釋,是為了不讓雜草的範圍擴散到院子和花園裡,這樣院子和花園的草坪才能維持鬆軟,我們可以在草坪上玩耍,花園也能長出許多優質的食物讓我們享用。這個目的讓我願意工作,我還是不喜歡那些雜草,但是我瞭解這份工作背後的目的,所以我有做這件事情的動力。 

家長有時候給孩子一些毫無意義的「瞎忙」工作,這些事情可能比讓孩子整天看電視或玩電視遊樂器好一些,但是具備實質目的的任務,能點燃孩子渴望完成任務的熱情,讓孩子想要貢獻力量取得好成果。 

持續性                                          
家長分派家務時需維持一致性,如果你認為整理床鋪是你希望孩子學會的重要技巧或家務,那麼你必須每天、持續的指派這項任務給孩子。只有持續的指派和成果驗收,才能確保這件工作能圓滿完成。如果你這麼做,孩子比較能瞭解到,你將會持續指派這項工作。 

優質的工作倫理來自於這種持續性,守時的習慣在生活中和職場上都很重要。我直到學生時代到百貨公司做第一份兼差工作時,才體會到準時上班的重要性。就讀大學且有工作的人,比起在大學期間沒有工作的人,更加具備工作倫理概念。這讓我相信,教孩子工作的同時,我們也讓孩子認識一種生活方式。 

耐性                                                                                   
人生中最艱難的事情之一,就是當某件事情不再讓人感興趣的時候—─或讓人提不起勁的時候,還要繼續作下去,但是這個世界傾向於教導我們的孩子,他們不需要忍受這種不舒服的感受。事實正好相反,這才是我們認識工作倫理的方式。讓下一代瞭解,當他們不再覺得工作很有趣之後還是得繼續做下去,是很重要的事。沒有多少人能持續工作到覺得工作不再有趣,但是人總是得到這個臨界點,才能塑造出「耐性」這項品格。孩子必須工作直到他們覺得工作不再令人覺得有趣,並且持續到這個痛苦過去,才能學習到良好的工作倫理。 

我有一個朋友在伐木場工作,他的任務是堆放剛鋸好的木材,這是他做過最耗體力的工作。一天工作結束的時候,他覺得身上的體力全都被榨乾了,在如夏日高溫一般的鋸木場被高溫烘烤一整天,鋸木機不斷扔出待歸位的木材,為了跟上機器的腳步,他筋疲力盡。這是一份辛苦異常的工作,但是他開始瞭解,這是一份需要被完成的工作,也漸漸因為自己能勝任這份工作而感到自豪。 



如果你保護孩子免於磨難和責任的考驗,你也阻礙他們成長的機會。指派具有目的性、持續性且需要耐性的工作,能幫助孩子學習到工作和賺取金錢的方法。你無法用錢買到工作倫理和賺取的心態,只能靠經驗、責任和教育建立這些品格。應得的心態是一種奴隸的思考模式,因為那讓人只能仰人鼻息過生活。為孩子提供教育和機會,我們不應單單供應金錢,而該教導孩子工作的方法。 

有一天,你的孩子需要賺錢養活自己。他們能在職場上有好的表現,只要他們及早開始接觸工作,藉著和各形各色的人共事、學習管理金錢,從中獲得寶貴的經驗。也許這還能為他們自己存一點大學學費!送報紙、除草、帶小孩,或偶爾打打工,不僅讓孩子有機會賺錢,也能讓他們學會一些重要的生活技能。但是你得先問問自己,你的孩子是不是已經準備好開始工作,他們有沒有時間?會不會影響學校課業? 

許多孩子都希望賺點零用錢,鼓勵孩子工作是一種激勵孩子創造力、創新能力、鼓勵他們獨立的好方法,也能教導孩子重要的財務技巧,如擬定預算、儲蓄、管理金錢、進行投資。 

開始找工作 
青少年找到兼差工作的方法很多,但是如果孩子年紀不足,沒有雇主能雇用孩子。以下是幾個能讓孩子打工的替代方案。 

從家裡開始 
想想看,除了基本家事外,家裡或你工作的地方有哪些事情需要有人料理,也許是需要有人幫忙洗車?需要有人打理盆栽或整理陽台?或者有哪些本來你會自己動手處理的事情可以讓孩子幫忙,例如包裝禮物、在電腦上輸入電子郵件的內容(你可以先手寫內容)、製作問候卡片? 如果你們家裡經營事業,不妨根據孩子的年齡,找些方法讓他們也參與在這個事業當中,這能讓孩子獲得參與感和成就感。 

左鄰右舍的需求 
許多工作透過介紹來的,不妨鼓勵孩子讓親戚、父執輩的朋友、鄰居知道,孩子正在找工作。讓你認識也信任的人提供孩子工作機會,例如整理廚房、遛狗、照顧寵物或帶小孩,都是很好的入門工作機會。你也可以鼓勵孩子舉辦拍賣會,把不需要的玩具或書籍賣掉,或拿到露天拍賣市場出售,他們能從中學到寶貴的財務技巧,同時賺點外快。 

生活技巧和能力
如果你的孩子想要找工作,幫他列出一張技巧、能力及偏好的清單,這個腦力激盪的過程對家長及孩童都有益處,也能鼓勵孩子發揮思考創意。如果孩子對藝術有興趣,何不嘗試製作並販賣問候卡片?如果孩子喜歡烹飪,何不嘗試販賣烘焙成品或協助他成立小型商店好賣餅乾?如果孩子具備學術特質,可以建議孩子幫年紀更小的孩子輔導功課。教導是強化已知知識的好方法,也能幫助培養人際關係和監督的技巧。 

為小小創業家加油 
孩子會在投資和開創自己的事業上表現出越來越濃厚的興趣,市面上也有越來越多相關的教學工具、網站和投資課程,甚至有些機構專為這些小小創業家提供特訓課程。在決定參加某一個特訓課程或網站時,請先確定你已經作足功課,確保你為孩子選擇合適的課程。 幫助孩子找到具有創意的生財方法,也是重要的財務功課,能讓孩子認識規劃預算、儲蓄以及投資未來的方法。 




以上摘自《和孩子談談錢吧》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