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多想一點,發現更有深度的自己



如果《正義》讓你思辨怎麼讓社會更幸福,這本書讓你思辨怎麼讓自己更幸福! 

每個人都需要累積多年的經驗與心智成長,才能看清這個世界和我們在其中的地位,從而確實地評定我們對世界和對自己該負哪些責任。把世界的真相看得越清楚,處理各種問題就愈得心應手。

我們對現實的種種看法,交織成一張心靈地圖,有助我們在人生路途上行進。對現實的認識愈清楚,地圖愈正確。但很多人並沒有興趣了解現實,有些人在畢業以後就放棄了這方面的努力。他們的地圖窄小含糊,對世界的認識偏狹而錯誤百出。

還有很多人,中年以後就不再改進自己的地圖,他們自以為地圖已經盡善盡美,自己的世界若毫無瑕疵;他們對於新知識再也沒有興趣了。繪製人生地圖最大的困難在於它需要不斷的需訂:世界不斷在變,冰河來了又去,文化盛極而衰,人用以觀察這世界的立場更是變得快。每天出現的新知識,累積成重大的修訂工程,修訂的工作往往都很痛苦,不做就可能成為病源。



面對事情,情緒或直覺往往在第一時間左右你嗎?有沒有可能,這反而讓我們迷失了真相、做錯了抉擇?我們無法控制自己會面臨什麼問題,但可以學會「理性地叛逆」,審慎思索別人告訴你的訊息,為眼前的處境,找到更完美的解決!當一切可能都不是真的,你更需要一點「理性的叛逆」! 

面對令人心痛的新聞,除了憤怒,你是否曾質疑你看到聽到的一切?發生立場不同的爭執,除了捍衛自己,你是否懷疑對方也有可能是對的?發現旁人做出自私的舉動,除了指責,你是否也驚覺自己做過類似的事?

許多生活中的誤解、衝突和負面情緒,都來自於「想得太少」──沒想到用了這個詞可能很傷人、沒想到這件事的真相並非如此。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三十堂課的思辨練習,將帶領你告別衝動短淺的想法,運用更理性成熟的技巧,活出更圓融幸福的自己!

一個人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才完成一幅具世界觀的地圖。所以當新知識暗示過去的觀念不再正確,需要大幅修訂時,我們往往刻意忽視它。我們企圖操縱周遭的世界,使它配合我們的地圖。唯一確定自己的心靈地圖是否符合真相的辦法,就是接受其他製圖者的批評與挑戰。



尼采曾說:「對真理而言,信服比謊言更危險!」Convictions are more dangerous enemies of truth than lies.)當你把某些事視為理所當然,那就會成為你一切想法的依據,讓你在不知不覺間,做出可能錯誤的選擇!無論你身在何處或面臨什麼問題,只要你能夠掌控自己的思考,再糟的情況都會有好一點的結果。唯有透過思考,你才能改變生活中任何需要改變的事物,甚至根本你沒想到要改變的部分。唯有透過思考,你才能掌控自己的未來,包括:

◆對事情終於能有自己的想法,不再只能說出膚淺的感想
◆面對資訊品質漸趨低落的媒體,更有能力分辨是非
◆用另一種眼光,看待過去曾看不順眼的人事物,向負面情緒說再見
◆降低自我中心,減少與他人起衝突,人際關係更圓融
◆能夠反思各種規定和文化,做出更適合所有人的決定

人生就是冒險,在生活中投入愈多的愛,冒的險也愈大。我們一生中冒的風險數以千計,其中最大一樁就是成長。我們做不熟悉的事,我們改變。改變、不熟悉的活動、不熟悉的環境和不同的處事方式,在在令人害怕。

勇氣並非不害怕,它能讓人無視於恐懼而採取行動,不顧隨恐懼而來的退縮心理,邁向未知的未來。人生唯一真正的安全感,來自充分享受人生的不安全感。唯有當一個人躍入一個能發揮個人獨特性的未知世界,擁有完整的自我與心理的獨立時,才能自由地邁進心靈成長的更高層次,並自由展示最高境界的愛。




以上摘自《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心靈地圖》,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