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通往世界的大地圖:這樣想未來,你不再感到自己困在台灣



吉姆. 羅傑斯:「你必須深刻了解自己,如果希望人生有什麼成就、如果希望了解真相,你就必須學會以更深入、更深遠的水準思考。」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保持開放的心,做個世界公民!保持開放的心,接受有智慧的意見。

有人很酷,有人很苦,這是唯一會說故事的世界地圖,讓你知道這完全看你用什麼角度想未來。你將能放大欲望,打破對世界的想像,不再感覺受困台灣。這些,如果你都能,你將擁有全世界,充滿一切的世界,更重要的是,你將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吉卜林(Rudyard Kipling
  
作者尚.克里斯朵夫.維克多(Jean-Christophe VICTOR)是國際知名地緣政治與國際關係專家,他與另外兩位法國史地教師鼓勵青年人勇敢拋開「傳統的國家觀點」,用更大的格局看世界,便知世上沒有任何事一開始就是注定的:你用什麼地圖代表你被哪種世界觀所影響、富國在變老所以未必恆富、窮國是人治造成的、世界變得越來越不公平……,一張世界地圖就讓你知道這都是人造成的。

但你比多數人不同的是:你擁有機會。只要你從本書介紹的「地圖學」三大基本認識開始,對知識產生渴望與好奇心,對事情一定能有不凡的見解。本書在法國問世的時候,有幾大目的:

大地圖幫你打破對世界的想像:地圖代表著你對世界的想像、精密的數學、你相信的傳說,誰有資格認可一份地圖、誰就握有權力。古中國、日本、歐洲的地圖跟你現在看到的哪裡不一樣?這本大地圖能幫你「站在世界的中心」想像未來。
  
地球人越來越擠也越來越老嗎?地球人口突破70億,還能再容納多少?人口一直在增加,但,為什麼全世界卻在講少子化?──這是你的機會、也是隱憂。你必須知道,哪些富裕的少子國才會變成「老人國」。世界的希望不在老人國,而是年輕人最多的非洲,這可能發生嗎?我們憂心貧富差距拉大,但世界青年人口集中於貧窮國,卻是更嚴重的問題。

世界是平的,但所得差距讓人「不平」:你身上穿的牛仔褲是「全球化」做出來的,但全球化其實只集中在世界上的少數城市,全球化還導致海盜再度出現在地球上,更讓地球上四分之一的兒童成了童工,所以過去30年來,富人增加了但窮人也變得更多。這會引發戰爭嗎?

◎哪兒會打仗?哪兒在講和平?你知道嗎?水源和水質、石油、宗教和富國窮國之間的差距,都正在為人類的紛爭加溫,往往引發戰爭。你知道伊斯蘭教的世界並不是個大一統的世界嗎?它有多少派別、影響範圍多大,一張大地圖你一目了然。除了宗教,資源更是點燃戰事的起火點,當中國開始爭奪石油,世界會怎樣?在亂世當中,還有在追求和平與分享的榜樣嗎?當然有,就是歐盟。但歐盟如此鬆散,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呢?



人類過去的演化與遷徙,目的只有一個──遠離「受限」,看了這本掌握世界現狀的大地圖,……可以做夢,但不讓夢主宰你的一切,可以獨立思考,但不以此自負,於是,你用盡生命付出的東西被毀壞,你仍能重新站起來。你的未來必不再受限,因為改變世界的大事,全都是從一個人開始。這本大地圖,用照片、事實和地圖,證明一切。

因為人類的欲望以及對知識的渴望,本書於是問世。首先:欲望是好事,記得三件事。我們所存在的世界,是個相當有趣且充滿熱情的大千世界,從古至今,一直都有新的事物可探索,人類不斷更新改革、一再創造出新,社會不停提升進步,這些都是受到欲望所驅使,才得以改變向前。

關於地理學學習要領的三個運用方針,未來在人生道路上會對你有所幫助:

試著將每日所接收到的知識訊息過濾整合起來,即使有時候對蒐集到的內容不完全了解也沒關係,可事後再慢慢研讀,盡量不要浪費在蒐集一些普通、無意義、粗俗或廣泛流傳的無聊資訊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任何事情前,請將所需使用的工具準備好,隨時裝備自己,以便探索、跟上現今世界變幻萬千的速度。所以,你的效率必須要夠快,而且任何事都不要拖到明天,也不要老是等待其他人來幫你或和你一起完成。

最後,便是隨時給予未來有可能成為發現者、創造者或者是企業家的自己一些新奇的想法,並且循著這樣的道路往前邁進,因為或許哪天你會真的需要它!當然,生活中隨時保持一顆好奇的心是必要的,不斷發現、開拓,既創新又不模仿,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害怕別人會怎麼想!

但是,有一件事你必須要明白:任何事想完成,都必須是自願且有極大的恆心與毅力,只因這世界充滿太多的誘惑與困難了。其次:對知識的渴望,將來必用得上。由於現今的世界每天都有太多的資訊,等待我們去接收與過濾,因此必須從這些垃圾訊息和有意義的知識訊息中篩選與評估,才能蒐集到有用的資訊,除此之外還必須以淺顯易懂、正確的方式,真實呈現出現今世界的樣貌,才能讓世人得以了解,滿足求知的欲望。
  
舉例來說:一直以來我們所熟悉「富裕國家」和「貧窮國家」的用詞,現今是否還適用呢?就以今日中國的福建省為例,已出現許多金字塔頂端層級的大富豪;而在一般人認為經濟生活富裕的法國巴黎,卻也住著一群非常窮苦的社會邊緣人。

再者,以往的「南方國家」及「北方國家」在今日又該如何區別呢?若是以複雜的氣象學角度來探討,中國則是依舊被歸類於「南方國家」的區塊,而美國則是屬於「北方國家」。

「南方」、「北方」、「富裕」以及「貧窮」,這些廣泛被運用的詞彙未來將變得太簡單。因為現今的世界已處於動盪的經濟體、交通運輸往來和移民頻繁的狀態,當然還有所謂「全球化」的大幅變遷。你將發現,所謂的「全球化」在許多層面並不是以「全球性」的方式進行著。

無論你是哪個年齡層,都不會是阻礙你學習或理解這世界的屏障。你必須明白,積沙成塔,知識是一層一層逐漸累積起來的,只要透過不斷學習累積,便能沉澱內化成為屬於自己的東西。任何人都有能力可以改變這世界,沒有人應該是渺小、微不足道的。除此之外,我們還會把第一手發現的資料統整出來,提出許多值得省思與挑戰的問題,供你思考、明白,讓你成為更有能力與知識的人。

西敏寺裡一位聖公宗教會主教的墓誌銘:
年輕自由時,我的夢想很遠大,希望改變這個世界。 隨著年紀漸長、智識漸增,我發現要改變這個世界沒那麼簡單,所以,我縮小自己的夢想,希望改變我的國家,但要改善自己的國家也很困難。

待我白髮蒼蒼之時,我最後的願望是能夠改變我的家人,改變我所親近的人的生活,但這一切仍是遙不可及。 如今,死亡近在眼前,我才發現,如果我可以先改變自己,我便可以成為家人的模範,藉此激勵、鼓舞他們,一點一滴改變這個國家。誰知道,如果我真這麼做的話,我真有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以上摘自《通往世界的大地圖》、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