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生命的時間學》「老」不是年齡,而是一種心態



青春非關年齡,青春是一種精神;青春不是指玟瑰色的臉頰、紅艷的雙唇或靈活的膝蓋,而是一種堅定的意志、想像力及感性的力量;青春是生命深處的鮮甜。

青春是一種天生固有,勝過猶豫畏縮的膽識;是勝過好逸惡勞之怠惰的冒險精神。這些特色在六十歲人的身上往往要比二十歲的年輕人更強。沒有人僅只因為年齡變大而衰老,人之所以衰老,在於我們放棄了自己的理想。

歲月或許會為肌膚添上皺紋,一旦拋棄了熱情,心靈就會滿佈皺紋。憂慮、恐懼和欠缺自信會壓迫靈魂,使精神化為塵土。無論是六旬、七旬,每個人都能感受到新奇事物的誘惑,懷抱著對下一個將要發生的事物精準的、赤子般的渴盼以及嬉遊生命之喜悅。 

在你、我心中有個廣播接收器,當這各接受器還不斷接收到人類無止盡的美、希望、喜悅、勇氣與力量的訊息,你就保有青春。一旦收起天線,精神就會遭到玩世不恭與悲觀之冰雪覆蓋,而你就會衰老,即使你不過才二十歲而已。但只要你的天線隨時準備接收、捕捉樂觀之波,你就有希望保有青春至死。 

以上是松下幸之助最喜愛的詩~


《一個外科醫生的抗老秘方》有關老年人的研究:定期參加課程的老年人在記憶力測驗的表現,明顯優於其他比較不活躍的同齡老人;做做字謎遊戲就有顯著的效果。保持心智活躍,也有預防高齡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效果。

某種程度的刺激甚至可以減輕大腦的衰退程度。當然最好是不要讓它惡化到那種程度,因為不常使用的大腦在四十歲左右就會開始退化;後果要到後來才會顯現出來。

相反地,一輩子都在用腦的人,到老年很可能擁有完整無缺的記憶力,也比較不會像其他人那樣,因為時日無多而感傷。對心智活躍的人來說,晚年過得比較慢。

因此,《一個外科醫生的抗老秘方》智慧的學習是抗老的最佳策略!
《黑天鵝語錄》當你開始談老,你就變老了這是變老唯一的客觀定義。
《熟年的才情》無論年紀多大,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優雅」。
《生命的時間學》心智上的學習是保持心智活躍的不二法門。

所以,「老化不是年齡;而是一種心態」,許多人20幾歲就死了,只是80幾歲才進墳墓;反之,有在持續學習的人,縱然80幾歲,卻也有一顆年輕的心,並兼具快樂與智慧。現代世界對我們的雙重懲罰是;既讓我們未老先衰,又讓我們長命百歲。因此,心智上的學習才是抗老秘方智慧的學習是抗老的最佳策略



以上部份摘自《關鍵20%》《一個外科醫生的抗老秘方》,圖片來自網路
另外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