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決斷思考就是你的武器:自己的人生自己戰鬥!



在這個混亂的時代,你需要的不是解答, 而是自己理出答案的方法。東大×京大×麥肯錫式的「決斷思考法」,將實用的學問當作「武器」,派發給沒錢沒勢的年輕一代,讓他們擁有在社會上作戰的能力。而其中最需要優先學會的本領,就是「決策的能力」。

在沒有人生軌道可依循的社會,不能隨時因應變化,才是人生的最大風險。游梓翔(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教授)推薦文將辯論學理應用至商業決策,有五點特別值得我們牢記:

第一,決策前必須辯論。企業必須體認辯論的目的在使決策更有品質,不應將辯論視為人際對立。瀧本哲史根據他在麥肯錫的經驗,提到西方人只要發現自己的意見是錯的,會立刻改正調整的態度,不像日本人(或亞洲人)要嘛不辯論,要嘛視辯論為侵犯挑釁。
  
第二,辯論後必須決策。瀧本哲史指出,很多日本人認為既然意見有正有反,無法確定標準答案,因此不作決定。但其實辯論是在找尋「現況下最佳解答」,充分辯論後便應該勇敢決斷,沒有結論各言爾志的辯論使辯論失去意義。


  
第三,要能和自己辯論。在和人辯論前,自己要能像棋手一樣,在內心預想對方可能的反駁和自己該如何回應。能預想對方步數的人才能選擇最佳步數。自己作決定時,「隨波逐流」或「堅定不移」都是錯誤態度,因為兩者都拒絕了辯論。當試圖做決策時,能夠認知到自己正踏入危險區域,然後放慢腳步。關鍵在於,如何在適當的時機尋找到適切的觀點。
  
第四,要能和資料辯論。辯論涉及資料蒐集,蒐集時不應過度相信網路,大家都這麼說也可能大家都錯。瀧本哲史建議我們找到原始資料,不應只看誰說,還要問他為何這樣說,並且刻意蒐集與多數意見相反的看法,有時宣稱「其實這個版本才對」的意見更有價值。所要避免的是,不必要地依賴大型而有害的預測--就是這些。避開對你未來可能產生傷害的大題目:在小事情上糊塗,而不是在大事上被騙。
  
第五,要能和別人辯論。由於我們的思考常受慣性、盲點、迷思的影響而不夠充分,因此自己和自己辯論是不夠的,還要能與人辯論--邀請別人為我們的思想作品質檢驗。好的決策者會容忍或甚至歡迎他人的反駁,共同合作作出最佳決斷。哲學家羅素「一個人情緒高昂程度和他對事實的認識成反比,知道得越少就越狂熱」人就是這樣,距離越遠,卻認為自己看得越清楚;越無知,卻覺得自己知道很多;越淺薄,就越偏激...吊詭的是這些外強中乾,看起來很有自信、張牙舞爪頻上媒體的人,看起來較具說服力;但態度謙虛的人其實較有智慧。

極少數人真正願意投入擁有幸福所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好好學習,以便從根本上去改善個人的行為決策心理品質...湯瑪斯‧華生 (IBM 創辦人):「我們必需透過閱讀、聆聽、討論、觀察及思考來學習,我們絕不能忽視那些學習方法中的任何一種。我們大多數人的問題是沒有做到後思考因為思考對人們來說是件困難的工作世界上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輕易的被解決,只要人們願意思考。」




以上摘自《決斷思考就是你的武器》《再想一下》圖片摘自網路1網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