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富足:解決人類生存難題的重大科技創新》新富餘


未來比你想像的更好!對於未來,你絕對有權利感到樂觀!水藻生石油;廢水變飲水;晶片化驗血液;3D列印心、腎器官;機器人成為貼身看護……這些將解決人類生存難題的技術將不再是科幻電影裡的情節。你,準備好迎接這些科技創新了嗎?

想像二、三十年後:連水藻也能生產石油,再沒有能源不足、電價高漲危機;高科技淨水器解決全球水資源匱乏問題;垂直農場與生技培養技術餵飽未來九十億人口;只要手機在手,幾分鐘就能得到血液、痰液檢驗結果,減少不必要的死亡人口;普及的線上教學讓老師轉而扮演輔導角色,沒有孩子會被剝奪受教育的機會;資訊與通訊技術推翻專制政權,讓民主自由遍地開花……呈幾何級數成長的科技創新,將使全人類過著富足的生活!

科技公司創業家兼慈善家戴曼迪斯及得獎科學作家科特勒除了網羅當前最新的科技資訊,更指出科技慈善家、DIY創新人士、竄起中的數十億人是促成富足的三大主力。

《新富餘》讓人類繼續往前邁進的方式確實存在,這項方式稱為新富餘 plenitude。新富餘一詞讓人們注意到我們必須恢復人類慷慨大方的天性,也使我們注意讓生活富足的機會,以及從彼此關係中可取得的財富。心智層次相當之社群藉由時間、創意、社群和消費的有效調度與轉變,創造一個富而有餘的幸福世界:

工作時間減少,回報卻更多
時間不夠用是我們的共同經驗,但改變工作模式,將使能源消耗量減少20%,同時提升工作效率,減輕壓力,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獲取平衡的生活。

自己動手做,創造新財富
當個都市農夫、DIY居家修繕、家庭裁縫、自釀啤酒、醃漬食品,不僅可以販售手作良品,也能以物易物,為自給自足的經濟模式,創造出更高價值。

有智慧地消費,降低生態衝擊
不讓時尚與廣告牽著鼻子走,大幅縮減可任意支配的所得,依據低碳法則購買所需商品,放慢消費、尋找替代品,享受不役於物的快感。

投資人際關係及社群,讓幸福洋溢
透過人們花時間和心力強化社會連結,共同使用或交換勞力、金錢或物品,破除人際孤立,重新儲備社會資本,適時為彼此提供扶持與援助。




以上摘自《富足》《新富餘》及部落格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