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杜拉克的最後一堂課》人人都是執行長



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下,沒有一套可以應付未來所有任務,因此取得與運用知識,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將變得相當重要。不管決策看起來多無害,每個決策都像手術一樣,對系統都是一種侵入,都會伴隨著衝擊的風險。做不必要的決策,就像外科醫師進行不必要的手術一樣。

每個知識工作者都有責任為組織做出大幅影響組織成就的貢獻:
~管理高層只需做少許的決策,把時間放在不可忽視的要務上。
~做正確的事(即使不是完美執行)遠比完美執行錯誤的事更為重要。
~決策需要致力投入才會變成行動,沒有行動就沒有進度。
~在配置資源執行決策以前,決策都是毫無作用的。
~應該把決策當成往前邁進的步驟:進兩步退一步,然後學習、看情況調適。

自我管理的知識工作者是個人職場生涯的執行長,要維持寬廣的眼界,需要了解你要往哪去?以及要打造什麼?我們必須為自己下賭注,學習,再下賭注。為了做最大的貢獻,我們必須投注心力並回應意外的機會。機會往往會自己出現,事情發生時,不能說:「我很忙。」

了解自己及熱情所在,找尋跟你自己價值體系相符的組織裡工作。此外,誠實面對自己的失敗時,才會發現自己所知甚少。你可以馬上修正失敗,再來一次,第二次嘗試時又會發現另外的錯誤,或你不喜歡的事,你還可以再來一次。所以不斷地改進,或者應該說靠行動不斷地改進下,就能在實務與知識上精益求精。

成功的職業生涯並非規劃出來的,而是管理出來的。為了管理職業生涯,我們需要當自己的執行長。我們管理職業生涯的方式(轉換公司、或是變成顧問或自己創業)是下一波的革命。管理自己的人生與職業生涯需要勇氣,如果我們想盡力把手上拿到的牌打好,就應該審慎地承擔風險。如今我們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受薪員工,我們是合作者,都需要像執行長一樣思考。



以上摘自《杜拉克的最後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