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99分》完美主義 vs 最優化主義


赫曼赫塞:儘可能每天找出一些微不道的喜悅,把那些大的、更迫切的快樂留到假日和適當的時機運用。上蒼所賜給我們生機活潑、能解除一天緊張的是那些輕微的喜悅,而不是大大的快樂《輕微的喜悅》平日的快樂,遠比特殊節日重要多了!

不快樂會把人引導到兩個方向、形成兩個族群。第一群人試著從其他快樂的人身上找回親密關係中的快樂;第二群不快樂的人已經放棄要從快樂的人身上去找,他們甚至放棄對找回親密關係的嘗試。但是人類的本能就是要感受舒適,第二群不快樂的人為了求感官上的舒適,就轉而從食物、酒精、毒品、暴力和性上面得到破壞性的快感和滿足。所以,如果我們不能使社會上更多的人,因為親密關係而感到快樂滿足,我們永遠不可能減少人類社會中,那些充滿破壞性及自我毀滅的選擇。



樂趣是遺傳學上對學習的報酬。我們是那群學習比較多、表較好的人的後代。學習提供給這群人生存優勢,而這種對樂趣的需求也因此深植在我們的遺傳基因裡。可能除了鯨和一些哺乳類動物之外,人類是唯一可以玩樂一生的生物。因為玩樂,我們一生都在學習,我們停止玩樂的一天,就是我們停止學習的一天。笑聲是對樂趣最好的定義。要和別人合諧相處是需要努力的,而開始這樣做最好的方法就是「一起快樂地學習」。戀愛中的人在彼此身上學習很多,所以他們發現彼此的臉上一直掛著笑容(威廉‧葛列什《是你選擇了憂鬱》商周)

完美主義者和最優化主義者最重要的不同點在於,前者基本上拒絕現實,而後者會接受現實。兩者對於失敗、痛苦和成功有何不同的認知和反應: 

完美主義者一心期盼通往任何目標的途徑(甚至整個人生旅程)都是非常筆直、安穩的,一路上不會碰到任何阻礙。當過程不像他期望的那麼平順時──比方說,他沒能達成某項任務,或事情的發展不如預期時──他就變得非常沮喪,不知所措。

完美主義者拒絕失敗,最優化主義者卻能接受失敗,認為失敗是人生的一部分,和成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最優化主義者明白,無論是沒能獲得自己想要的工作,或是和另一半爭吵,都是充實而滿足的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他儘可能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變得愈來愈堅強,也愈來愈有韌性。



此外,完美主義者認為快樂的生活是由源源不絕的正向情緒所構成。由於他渴望快樂,所以拒絕痛苦。當他沒能獲得自己嚮往的工作機會,或因為一段重要關係的結束而陷入痛苦時,他不容許自己悲傷。另一方面,最優化主義者接受活著就不免要面對痛苦的現實,他容許自己悲傷和痛苦,無論是悲是喜,他都經由這些感覺,獲得更深刻的人生體驗。

完美主義者永遠都不滿足,他們不斷設定不可能達到的目標和標準,因此打從一開始,他們就拒絕成功的可能性。無論有再高的成就──無論在學校多麼出類拔萃,或在職場上如何步步高升,都無法帶給他們快樂。無論擁有多少財富、婚姻多麼美滿、多受同儕肯定,在他們眼中,永遠都不夠好。其實他們一直把成功排拒在自己的人生之外,因為無論從客觀的角度看來他們是多麼成功,他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很成功。

相反的,最優化主義者也會設定極高的標準,但由於他們的標準乃建立在現實之上,所以是可以達到的目標。達成目標時,他們能欣賞自己的成就,並且花時間感受成功的樂趣和自己的感激之情。從這個角度看來,最優化主義者和完美主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最優化主義者能接受現實,當他們達成目標時,能感受到真正的滿足和成功的喜悅。完美主義者一輩子都拚命追求成功,但由於他對成功的定義根本不切實際,所以他永遠也達不到(自己心目中的)成功,結果一輩子都不快樂。

另一方面,由於最優化主義者接受現實,因此會帶來正向的情緒,過著充實而滿足的生活。儘管他們也不喜歡失敗,但由於他們能接受失敗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所以比較沒有那麼焦慮,從事任何活動時,也比較樂在其中。他們認為人生在世,就一定有痛苦,所以他們不會刻意去壓抑痛苦的感覺,並因而加深了痛苦,反而會實際去體驗痛苦,從痛苦中學習、成長,然後繼續向前走。由於他們接受現實世界的限制,他們會設定達得到的目標,因此也比較能體會和享受成功的樂趣。



摘自:《99分》及部落格、圖片摘自網路1網路2網路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