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毒型人物:毀掉你美好人生的13種人際毒害


你知道你的人際關係有毒嗎?小心,「毒型人物」無所不在!不懂得防毒之道,輕則毀了你一天,重則毀掉你的美好人生。碰到毒型人物,千萬別忍!

人的一生中,總得跟一些問題人物打交道。問問身邊的人,誰沒碰過見不得別人好的朋友、處心積慮扯人後腿的同事、自以為可以24小時差遣員工的霸道老闆……遇到這些「毒型人物」,你總是忍氣吞聲嗎?小心,你越忍,他們就越毒,甚至讓你也變毒!你可知道:
.遇上控制狂,不妨先讓他控制
.若有人想扯你後腿,看著他並面露微笑就能搞定
.如果有人跟我們講別人的八卦,別當傳聲筒,讓八卦王自己先露餡
.面對抱怨狂,千萬別張嘴!

可以從最喜歡的篇章開始閱讀,或從你最痛恨的毒型人物那章開始讀起,你將在本書的敘述學會運用正面的解決心態、播種法則和專注法則,來化解常見的13種人際毒害,從此不受他人左右。



史丹佛大學管理科學教授羅伯˙蘇丹(Robert I. Sutton)《拒絕混蛋守則》舉出了「混蛋常使用的 12 大奧步」
一、人身攻擊

二、侵犯他人「私人領域」

三、不舒服的肢體接觸

四、言辭和非言辭上的威脅恫嚇

五、「尖酸的玩笑話」和「挖苦揶揄」,用意在於侮辱人

六、猛烈的 e-mail 炮火

七、折辱別人的地位,用意在於作踐被害者

八、公開羞辱或「身分貶低」儀式

九、粗魯的插嘴

十、暗箭傷人

十一、擺臭臉

十二、視人如無物



★解毒語錄★
.諸事不順時仍能面帶微笑者,早已思考過要把愧疚加諸在誰身上。(瓊斯法案)
.忌妒我們的人數,確認了我們的能力。(王爾德)
.只有平庸的人才會永遠處於最佳狀態。(毛姆)
.不是所有人都會複述他們聽來的謠言,有些甚至會改編得更精采。(無名氏)
.有些人真是可憐,窮得只剩下錢。(無名氏)
.切勿自吹自擂,應由他人誇讚你。(《箴言》)
.有些人一天到晚來來去去,其實哪裡都去不了。(西班牙詩人安東尼奧.馬恰多)
.小孩的驕傲在於他們總是談論自己;大人的驕傲則是絕口不提自己。(伏爾泰)
.若有補救之道,你為何仍抱怨連連?若已無藥可救,你為何還要抱怨?(東方諺語)
.人不是只靠說話過日子,有時候,一個人得把話吞下去才行。(阿德萊.史蒂文生)
.失去夢想,可能也會失去理智。(滾石合唱團)
.世上你唯一能夠改變的是你自己,而這件事情能讓世界截然不同。(歌手雪兒)

如果每件大小事我們都要隨時注意新的資訊來調整決策與行動,那會累死人。我們應該有意識地(而非本能地)善用「一勞永逸」的策略。誠如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處理麻煩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避開。」所以和小人來往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和小人來往。

例如一些不真誠、以「城府深」為榮的小人,或將人際關係建立在銷售產品上的保險業務員、傳直銷商、理專、房仲...等以佣金為主要收入的從業人員,每次和他們互動都要付出極大的成本,對於他們的每個看似善意的舉動,都要小心提防,那是事多麼累的事啊!和朋友互動本是一件快樂的事,何必弄得自己像防賊一樣片刻不得閒。如果一開始就選擇不和這些人來往便可「一勞永逸」輕鬆愉快的享受每一次與朋友的互動。
       


以上摘自《毒型人物:毀掉你美好人生的13種人際毒害》《拒絕混蛋守則》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