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西方哲學家VS.東方哲人大集合


哲學家=知識的格鬥者,為追求最上乘的真理…哲學家才是人間最棒的代名詞! 在西方哲學中,最早思考的問題是「世界的根源為何」、「絕對正確的事為何」等。也就是說,西方哲學所想的問題,可以認為是與「人類外部」的「某些事物」有關。但是在東方就完全不同。東方哲學家想的都是與「自己」有關的問題,針對的是「人類內部」的「某些事物」。因此它是一種實踐哲學,有別於西方的思辨哲學!

印度哲學、佛教、老莊思想、禪……等東方哲學,專注於自我探究,使人心啟悟,面對苦難,自省、自覺、自我修練,因此它是一種實踐哲學,有別於西方的思辨哲學!

《這麼想就對了》提出十一項超越的德行
致命的謬誤
超越的德行
強求完美
形而上的安全感(對事實的安全感)
嚴重化
勇氣(在面對困境時)
責怪(自己、別人和全世界)
尊重(自己、他人和世界)
人云亦云
真誠(做你自己)
我做不到
節制(自我控制)
你要跟自己過不去
道德的創意
操縱
授權
世界以我為中心
感同身受(與他人接觸)
過度簡化事實
正確的判斷
扭曲可能性
遠見(用以評估可能性)
盲目的預測
科學思考(講求科學)

亞里斯多德說過,「道德德性」是習慣的產物,而習慣本身則是從不斷的實踐養成的。例如,只做了幾次正確的判斷不會讓你變成一個具有正確判斷的人,但你成功做出這類正確判斷的次數越多,它就會慢慢變成一種習慣或性格傾向。所以,獲得這些德行的方法就是不斷地實踐它們。這意味著要戰勝認知失調, 你必須先了解自己的謬誤所在,反駁它們,並發揮最大意志力。當然,不可能做到盡善盡美,永遠有進步的空間,但故態復萌是有可能的。德行的實踐是一生的承諾。



以上部份摘自《史上最強哲學入門》《這麼想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