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搶得先機的洞察力》大前研一的箴言集錦

大前研一最直指人心的言論、最精闢撼人的見解!送給真心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人!《搶得先機的洞察力》是從大前研一的主要著作當中,選出能夠啟發洞察力的語句,特別編纂獻給專業人士的訊息集。出書的原點來自大前研一經營的商業突破學校人員,於20103月開設的推特「大前研一BOTohmaebot)」。那裡因介紹了他說過的話而大受好評,跟隨者轉眼間就增加到數以萬計。之後,以「ohmaebot」為基礎,出版了這本箴言集錦。

由於推特及其他網路社會中的反應能夠即時掌握,因此本書根據「ohmaebot」的回應,從其著作中選出值得收錄的話。其中網羅了大前研一的想法,並做了系統化的整理,而刊載的言詞則都是獨創的。

唯有透過訓練自己的頭腦和思考經營策略,讓2030歲世代的人也能成為社長旁邊的參謀。4050歲世代的人,則可以透過閱讀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替企業找到新的解決方案和出路。

沒有人是一開始就知道事情該如何解決的,圖書館和網路並不能培養你獨立思考的能力,正確解答是經由自己的頭腦所引導出來的。不要相信任何人,自己想的才正確。而大前研一也在《即戰力》一書最終章提到: 90% 的中下階層生活困頓、淪為窮忙族的最大原因,便是作了許多錯誤的重大理財決策。例如,購屋及買車。並非別人告訴你應該購屋或買車,而是你自己真的有想過才做的決定。

不能夠理所當然的把世上具偏頗的常識及直接輸出的資訊包裝成一個東西,就無條件全盤接受它。一定要用自己的雙手將包裝撥開,攫取這件包裹中的本質,這才是參謀的任務。 一定要經過這樣的努力,才有可能導出「真正的解答」。要抄襲,或是利用我介紹的工具都可以。唯有獲取正確解答,才是參謀的正義。

想讓事業成功,需要「靠自己的頭腦來思考的習慣」。而這種觀念和由老師出題,連答案都悉數告知的學習方式截然不同。然而,要做到這一點卻也無須特殊才能。每個人在工作中總會動腦筋去想「該怎麼辦」。這時最好開始自行思考,別採取怠於求知的態度,以為能等一下再想,或是期待別人提供答案。等到習慣之後,也就能達到飛躍性的進步了。

比方說,假如要思考「該怎麼增加來客數」,就要研究生意興隆的店面和熱賣的商品,探討它們為何能招攬客人。答案既不會立刻找到,也不能單純地下結論說「這就是答案」。但就算如此也絕不能放棄,而是要持續驗證,找出自己的結論。然後再以自己的立場來構思實行的方法,貫徹到底。這一連串連續不斷的行為正是「洞察力的原點」。當一個人盡情動腦,不斷進行邏輯思考時,就有機會發現未曾注意的視點、遺漏忽略的事實及不夠完備的行動。


以上摘自《搶得先機的洞察力》《思考的原點:大前研一的麥肯錫思考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