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不完美的禮物》一趟勇敢的旅程

揭露自己的故事,並且在過程中愛自己,會是我們所行之事中,最勇敢的一件。認識自己很重要,但前提是,在努力逐步認識真我的過程中,要能溫柔善待自己。全心投入是擁抱自己的軟弱和脆弱。而給當父母的提醒,「我們自己沒有的,也給不了孩子。我們在全意去活、全心去愛的旅程中走到了哪一步,比起親職書籍秘訣裡面學來的任何招數,更能檢示我們為人父母是否成功。」這趟旅程需要用心,也需要用腦。

坦露自己的故事或許很艱難,但遠比不上終生逃避來得辛苦。唯有當我們勇敢探索黑暗面時,才可能發現自身光明面的無限力量。全心投入的生活是以自我價值為前提,投入我們的生活。這意味著你要培養勇氣、仁慈,連結,清早醒來可以這樣想:不管我做了多少、有多少還沒做,我都夠好了。而深夜入睡可以想:沒錯,我的確不完全、脆弱、偶爾會害怕,可是這不會改變事實,那就是我也很勇敢,並且值得擁有愛和歸屬。

我們總是想著:
等我減重十公斤,我就會有價值。
如果能懷孕,我就會有價值。
如果大家公認我是成功的人,我就會有價值。
如果保住了婚姻,我就會有價值。
等我父母(老闆、主管…)認同我了,我就會有價值。

我們能放下別人的想法並坦露自己的內心時,就能夠貼近自己的價值那種感覺是,現在的自己是夠好的,並且值得愛與歸屬。耗費終生試圖跟不符「理想我」的那部分自我保持距離,就等於站在自己的故事之外,不斷試圖表現、力求完美、討好、證明,來向外索討自我價值。但其實,價值感幫助我們通往愛與歸屬的關鍵性元素就活生生地存在於我們自身之中。

允許別人深刻看見和認識自己最脆弱和最有力量的部份,並尊重因信任、尊重、仁慈、情感而產生的連結,就是培養愛。愛,並非我們所能施與或取得的;愛只能加以滋養和增長。唯有心中均存有珍愛之意的雙方,才能養成愛的連結我們珍愛他人的程度,頂多只能夠與珍愛自己的程度等量齊觀。

實踐珍愛自己,意味著學習信任自己,並且以尊重、仁慈、溫柔來對待自己。由於我們大多數人是如此嚴峻待己,珍愛自己便形同苛求。自己絕對不會想要拿與自己對話的方式,來跟別人說話。你我之中有多少人會不假思索便對自己說「天啊,我好笨。」或「要命,我簡直是個白痴」?稱呼心愛的人是笨蛋或白痴,便與愛的實踐失去一致。同樣地,用這樣的方式對自己說話,對於自我珍愛也會造成嚴重的損傷。


以上摘自《不完美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