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如何在不確定、動盪不安環境中,依舊表現卓越?




這是個變動的時代,未來正不斷向我們拋出意想不到的機會與威脅。 一般人總是希冀在榮景中尋找商機,然而,最好的機會往往出現在最壞的時候。 懂得掌握變動的企業,逆勢而起;只知迴避變化的人,一步步走向衰敗。

A+企管大師柯林斯,繼《從AA+》《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後最新力作。《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是柯林斯在全球暢銷的《基業長青》、《從AA+》等名著後推出的開創性新作。《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這本書,歸納出企業衰敗的五個階段:


一、成功之後的傲慢自滿;
二、不知節制,不斷追求更大、更快、更多;
三、輕忽風險,罔顧危險;
四、病急亂投醫;
五、放棄掙扎,變得無足輕重或走向敗亡。

號稱新世代管理大師唐納.薩爾在《哪些企業不會倒?》中提出:動盪雖有明顯的風險,仍有其正面效應。大環境的力量不斷地劇烈翻轉,在過程中摻入新元素、改變品味、促成創意組合,因而衍生機會。多數人一味把焦點放在動盪的負面效應上:風險、不確定、威脅,以致於忽略了近在咫尺的大好良機。研究發現,近半數的跨國大企業設有「風險長」一職,但有多少公司也設有「機會長」呢?


在變動、複雜、高度競爭的動盪時代,唯有建立一個靈活的組織才能勝出。薩爾先以美國的大企業如美國鋼鐵、GM汽車為例,說明自陷於「行動慣性」(active inertia,他在《成功不墜》一書中提出的名詞)的企業容易在風暴來臨時慘遭沒頂,反之,印度米塔爾(Mittal)鋼鐵則因為深諳將「風險視為機會」而日益壯大。因此,薩爾認為企業在面對快速、不確定的變動時,必須能夠:

走出行動慣性 active inertia
 挹注新資源
創新重組現有資源
激發出新的消費需求
尤其重要的,是要練出靈活度(agility)

其中,又以靈活度為重要關鍵。對企業來說,靈活度指的是公司能否比對手更快察覺並把握商機。投注十年心血,薩爾研究了全球數十家在動盪中仍維持優勢不墜的公司。歸納出三種成功企業必須具備的靈活度:
一、營運靈活度:指公司能在既有的商業模式內,找出並把握改善營運與流程的機會。

二、事業組合靈活度:指的是迅速有效轉移資源的能力,可以很快把現金、人才,

甚至管理焦點,由不看好的單位移往前景看俏的地方。

三、策略靈活度:指的是有能力發現有龐大獲利的黃金商機,並能當機立斷即時掌握。


911事件之後,柯林斯和韓森覺得動盪不安將成為全球常態,決定探討在高度不確定的動盪時代,為何有的公司仍欣欣向榮,躍升為卓越的A+企業,有的卻飲恨落敗?有哪些關鍵因素導致企業走向截然不同的命運?柯林斯和韓森召集的研究團隊花了9年時間,過濾了兩萬多家企業,找出微軟、西南航空、英特爾、前進保險等7家無論環境多麼混亂、變動多麼難以預測,仍能逆流而上的「十倍勝」公司,並與同樣面臨極端動盪的局面、卻節節敗退的對照公司相比較。

和柯林斯以往著作不同之處在於,《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不但探討企業本身的經營績效,更加上了「環境」這個變數,將焦點放在企業身處的混亂環境,探討企業領導人面對逆境時有哪些不同的做法,企業如何在變局中掌控自己的命運,並解析運氣扮演的角色,歸納出十倍勝公司的成功要訣。

A+企業一樣必須有第五級的企圖心之外,這些企業的領導人還有三個共同特質,即「狂熱的紀律」、「以實證為依據的創造力」以及「建設性的偏執」。所謂「狂熱的紀律」,並不是狂熱於規矩、嚴格要求公司上下遵守教條的那種紀律。相反地,它指的是絕不大開大闔、每天帶領公司全體朝著目標穩定推進的紀律。柯林斯稱這種行為叫做「二十哩行軍」,也就是無論天氣好壞,都以每天二十哩的速度往目標推進的策略。

「以實證為依據的創造力」指的是不為創新而創新,務實處理新產品、新事業創造的態度。柯林斯稱這種行為叫做「先射子彈、後射砲彈」,也就是先求小打小贏,等到有足夠把握再投入大量資源的策略。比爾.蓋茲(Bill Gates)用前面十年小規模試驗Windows作業系統,等到確認掌握了市場需求,再一口氣以Windows 95決勝負就是一個模範。

「建設性的偏執」指的則是領導人經常為可能的戰爭與威脅感到神經兮兮,卻又能引導這些情緒成為動力,驅使自己不斷為這些戰爭與威脅無所不用其極地準備,讓公司永遠處在糧草充足、士氣高昂的狀態下。柯林斯將這種行為叫做「超越死亡線」。

有了第五級野心,有了上述三種領導人的意志,十倍企業還必須貫徹這些精神。根據柯林斯的歸納,他們往往仰賴所謂的「SMaC 致勝配方」,也就是一套像「憲法」般的最高指導原則,來明白闡述本公司的種種「做與不做」,好讓企業文化有長期且確實的存在。

柯林斯歸納發現,十倍公司與對照組間「運氣事件」發生的機率幾乎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雙方的「好運」與「厄運」相似。然而,真正讓他們表現迥異的是碰到運氣事件時,領導人能夠抓住機會順勢而上的能力,也就是所謂的「運氣報酬率」。在不斷變遷的環境中,每個領導人、每家企業的確必須長期處在「創業」的狀態中。



以上部份摘自《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