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思考的原點:大前研一的麥肯錫思考術




大前研一給年輕人的獨立思考學習課,遇到問題你會用圖書館還是Google?如果只能用你自己的頭腦想出解決辦法,你做得到嗎?當時代進入不思考的社會,群起跟風、一知半解、盲目追求也會一起出現……只有訓練自己的頭腦,才能改變思考模式,找到解決方案。

成就《低IQ時代》、《M型社會》、《企業參謀》、《一個人的經濟》等經典著作的大前研一之所以成為策略大師,擁有現在的位置,重點就在於「思考」。《低IQ時代》特別指出:在金融危機下,現在「集體IQ」高之國家的優勢消失,正是過去處於「失敗」地位的國家的大好機會,但是我們掌握住機會了嗎?老是念錯字、亂用成語的官員、網路找不到答案就放棄的年輕人、對自己低金融素養毫無覺察的成人、愚蠢搞笑節目收視率超高、越來越多的猜謎節目與綜藝節目,使得觀眾放棄思考問題……不思考的人,能夠渡過危機嗎?

唯有透過訓練自己的頭腦和思考經營策略,讓2030歲世代的人也能成為社長旁邊的參謀。4050歲世代的人,則可以透過閱讀本書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替企業找到新的解決方案和出路。

沒有人是一開始就知道事情該如何解決的,圖書館和網路並不能培養你獨立思考的能力,正確解答是經由自己的頭腦所引導出來的。不要相信任何人,自己想的才正確。而大前研一也在《即戰力》一書最終章提到: 90% 的中下階層生活困頓、淪為窮忙族的最大原因,便是作了許多錯誤的重大理財決策。例如,購屋及買車。並非別人告訴你應該購屋或買車,而是你自己真的有想過才做的決定。

若不能經常以顧客的角度發想,那你所提供的「內在」價值,幾乎等於零!──大前研一 

絕不可能存在從一開始就擁有解答的參謀! 首先,請在自己的腦中思考! 這本書的主題十分簡單,就是「獲得在自己腦中求出解答的方法」這麼一回事。但大多數的人,卻非常缺乏分析現狀,並從該分析結果中找出正確解答的能力。大言不慚的我以前也是如此,在麻省理工學院留學的時候,回答不出指導教授提出的問題,隨即答覆「我會再去圖書館查資料」而引起教授大怒。 

教授訓誡:「為什麼是圖書館!這個問題若你我都無法解決,這世界上還有誰解答得了?」 那是我第一次領悟到「正確解答是經由自己的頭腦引導出來的」,最近的年輕人對於上司交代下來的調查似乎都很自然的回答「因為Google不到結果,所以無能為力」。我不會取笑他們,但也感到苦惱憂慮。 

有機會在國外學習的我,因為教授訓誡的一番話讓我覺醒,知道了用自己頭腦思考的重要性。但是現今的年輕人是否有機會知道這個的重要性?——這就是我動筆寫這本書真正的動機。為了(1)抓住事物的本質及(2)具邏輯性導出正確解答的意圖及方法論,這二點是我最重要的目標。 

在日本能夠稱為真正參謀的人才之所以稀少可說是國民性格使然,長久以來,在日本的企業風氣之下,再怎麼優秀的人也會變得「官僚化」。 這種官僚化,是巧妙選擇不用承擔責任的道路來度過一生的意思。即便知道正確解答也會優先選擇保身,當企劃案失敗就放後話「果然如此,當初我就覺得那麼做的話才可行啊」,屬於事後諸葛的人。但是,這種人無法成為參謀,無法使已經被擊潰的公司重新來過。 

參謀看到天氣預報不會喃喃自語:「今天的天氣是晴時多雲,降雨機率百分之五十⋯⋯」而是在可能下雨的天氣提醒社長「出門請記得帶把傘」。這是參謀與只是分析家或評論家不同的地方,我在日本能夠擔任顧問這份工作四十個年頭,就是因為日本人到現在仍無法在最後,用一句話說出總結。 

不單是分析,包括最後該採取什麼行動,能夠描繪出一整套路徑圖的,才是參謀真正該執行的任務。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說出結論的人」,這就是參謀。 擁有「參謀力」的人要是沒有增加,國家將會漸漸走向衰退之路。 停留在評論家這個角色是行不通的! 就算降雨機率是百分之五十,能夠說出「社長,出門記得帶把傘!」的人才是真正的參謀!出社會後,抄襲是正義之舉,不會抄襲他人的人是不會成功的! 因為,唯有探索出真正答案,才是我們被賦予的工作內容! 

所謂參謀,就是對將軍(社長)提供建議者。為了在年輕時就有能力做到如此,必須不厭其煩踏出自己的雙腳去詢問他人,或走出辦公室蒐集資料。利用網路也行,總之勞動自己蒐集資料,拚命分析,然後以將軍能夠理解的方式傳遞訊息給他——也就是說,能夠提出建言的人才可以稱為參謀。 

因此,為了導出正確解答的抄襲、為了蒐集成為邏輯思考原點題材的抄襲大可放手去做。但是,完全沒有思考,只是找到「看起來像答案的東西」就認為這是正確解答,就好像前面我提到的圖書館例子一樣了。也就是說,不能夠將「常識」與「正確解答」混為一談。 

不能夠理所當然的把世上具偏頗的常識及直接輸出的資訊包裝成一個東西,就無條件全盤接受它。一定要用自己的雙手將包裝撥開,攫取這件包裹中的本質,這才是參謀的任務。 一定要經過這樣的努力,才有可能導出「真正的解答」。要抄襲,或是利用我介紹的工具都可以。唯有獲取正確解答,才是參謀的正義。 


以上部份摘自《思考的原點:大前研一的麥肯錫思考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