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任何人都會有的思考盲點: 認識自己、洞悉別人,活得比今天聰明



為什麼我們常會做笨事?減肥失敗、喜歡拖延並不是你的專利,偷學48個心理學家已經實驗證明,每個人都會犯的偏見、捷思、邏輯謬誤。洞悉人心才能活得聰明。

十九世紀末,大家熟悉的心理學大師佛洛依德提出「潛意識」一說,雖然很多人認為他的理論難懂、缺乏科學根據,但至今對大眾仍有深遠影響,他被視為是影響人類的重要人物。隨著腦神經科學、認知科學的進展,以及各種儀器的研發,現在我們對於人類腦部,以及人類思考、做決定、情緒反應、或所謂的潛意識的理解已有長足進步。本書作者即是運用許多科學的研究報告幫助大家理解,每個人對於「事實」、「決定行為」、或「情緒反應」的認定都會受到自己不自知的盲點限制。我想,這樣的理解不是要大家驚覺「原來我們是一群不理性的人」,而是要更能覺察、更能留心自己的偏誤來源,也更要體諒他人的想法或決定,尤其在這愈來愈多元的世界。

★請按順序背出來:RKFBIIRSCBSUSSR。很難?如果切割成這樣:RK FBI IRS CBS USSR,是不是簡單多了?原因是人的意識一次頂多能應付四到九則資訊,難怪我們必須學會做筆記。

人的思考有一定的運作方式和各種光怪陸離的盲點,每個人都有,每天都在影響我們的生活,但人不太有「自知之明」。

你自以為:
◎看起來比同齡的人都年輕。(自利偏差)
◎緊張到手心冒汗時,別人一定都看得一清二楚。(被洞悉錯覺)
◎行為端正,壞事就不會上門。(公義世界謬誤)
◎脾氣發完就會雨過天青。(宣洩)
◎對著骰子吹口氣就比較會贏錢。(控制的錯覺)

其實你想得和別人一模一樣。人通常不相信自己跟平均數值一樣(但覺得別人是);買到的東西都喜愛(反正你說了算),才能證明自己很聰明;誤以為別人都在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當然不會);覺得能力比別人好(但不會和郭台銘比)。心理學家輕易就能猜到你會有的行為,因為他們已經反覆由實驗中得到一致的答案,所以你十之八九會像這樣:
◎聞到清潔劑的香味就變得比較愛乾淨。(促發效應)
◎拼命節食一陣子之後,偷吃根薯條,就以暴飲暴食作結。(消弱突現)
◎臉書好友破千,其實搞不清楚八成的人是誰。(鄧巴數)
◎別人換了髮型也沒看出來。(專注力)
◎慘敗後,就算看見新的出路,也不再嘗試。(習得的無助)

企業界比心理學家更早發現人心的操縱按鈕,所以吃漢堡竟會讓我們覺得置身歡聚時刻,牛奶盒上印著乳牛就讓我們喝得很安心。知道了人有一籮筐的不理性,下回再聽說路倒翁沒人救,不會再像別人老套地感歎:「人心不古」,你會知道那只是「旁觀者效應」作祟;看到兩派歌迷在網路上吵誰比較優,你會知道瘋迷必須證明自己永遠是對的;看到樂透迷用熱門新聞事件猜明牌時,你不會跟著買,只會理解地笑一笑。

48個害我們不理性的心理現象,衍生出無數不理性行為,構築成一門絕不無聊的心理課,別緊張,連國中生都看得懂,更重要的是派得上用場。面試要怎麼做才容易錄取?成為第一個採取行動的人為何利大於弊?洞悉人心是活得聰明的第一步。


以上摘自《任何人都會有的思考盲點: 認識自己、洞悉別人,活得比今天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