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



繼傳奇暢銷書《思考的藝術》後,再度問鼎各大排行榜,德國亞馬遜思考類、社會學習類、大眾心理類TOP1!《明鏡週刊》聲勢不墜!全德最受矚目的作家,無數讀者殷切期待的最新力作

為什麼硬給個爛理由,也可以是理由?為什麼「最後的機會」總是讓人失去理智?如何不費吹灰之力,就交出亮眼的成績單?為什麼危機極少成為轉機?為什麼你偶爾該分散注意力?原來我們習慣拿「新」東西取代「好」東西……你其實不必熟練太多投機取巧的計謀,不必囫圇吞下生硬難懂的新觀念,更不必過度作為你需要的,只是少笨一點!

教宗問米開朗基羅:「請告訴我成為天才的祕密,你如何創造出大衛像這個傑作中的傑作?」 米開朗基羅說:「很簡單,我拿掉不屬於大衛的一切。」 老實說,我們不是很確定自己是怎麼成功的,也不清楚幸福是怎麼來的;但是,我們肯定知道什麼會破壞成功或幸福。這個道理儘管很簡單,卻非常重要:否定的智慧(不要做什麼的陰性建議)比肯定的智慧(要做什麼的陽性建議)更有用。

所謂陽性建議就是教人「去做什麼事」、「什麼是好的」或「如何成功」;而陰性建議則是教人「不要做什麼事」「什麼是不好的」或「如何避免失敗」。 誠如米開朗基羅所言,清晰的思考和聰明的行為,就是不要想大衛是什麼,而要想大衛不是什麼,然後全數去除。應用在實際例子上,就是擺脫所有思考和行為的錯誤,更好的思考和行為就會自然產生。

希臘人、羅馬人和中世紀的思想家將這個方法稱為「否定之路」(Via Negativa)。單從字面上來看,這個字代表否定的方法、放棄、揚棄、削減的意思。神學首先運用否定之路的概念,指出我們無法說出神是什麼,只能說出神不是什麼。應用到現代,則是我們說不上來怎麼成功的,只能說阻止或破壞成功的因素是什麼。再多的我們就不必知道了。

身為公司創辦人和企業家,我曾經掉到各種思考陷阱裡。所幸我總是能夠一一擺脫。但是,即便現在我對醫師、董監事會、經理人、銀行家、政治家或政府官員演講時,我依然和他們有著一樣的感受。我有種彷彿與聽眾坐在同一條船上的感覺,努力划過生命的暴流,不被生命的漩渦吞噬。理論家對否定之路搜腸刮肚,而實踐家卻是再熟悉不過了。傳奇投資者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提到自己與合夥人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時說:「我們學到的不是如何解決生意上的難題,我們只學到要避開它們。」否定之路。 

一般投資理財書籍和坊間投資理財課程,都在教導「要投資什麼金融商品或投資標的」、「什麼時候要買進或賣出」、「要採用什麼投資策略」、「怎樣才能獲利」…等內容。相較之下,WHF投資心理學書院的教學內容顯得獨樹一格,我們總是強調「不要買哪些金融產品」、「不要在什麼時候買進或賣出」、「不要相信哪些投資策略」、「如何避免虧損」…等內容。一言以蔽之,坊間投資理財講師專注於「陽性建議」,我們則專注於「陰性建議」。

在簡單的人造情境裡(例如學校),陽性建議和陰性建議的分別不大(例如要用功讀書和不要浪費時間看電視),而且陽性建議往往更具體、更容易執行,且更有成效;但在面對真實的複雜系統時(例如股市、人際互動),遇到的難題通常沒有正確答案,號稱具體有效的陽性建議,通常只是江湖郎中的把戲,我們真正需要的是遵守陰性建議,並漸進調適自己的作法。

為什麼說陽性建議是江湖郎中騙人的把戲呢?因為在資本主義市場中,只會有人叫你「買」,不會有人叫你「不要買」,叫你買的人一定是有利可圖,而叫你不要買的人不但無利可圖,還會得罪要賣你產品的小學同學、朋友、表哥、阿姨之類的,說不定還會因為擋人財路,給自己惹上一堆麻煩。

例如財經節目「理想路75號」的主持人,有次主持到一半突然佛心來的,竟脫口說出「保險不好,她自己一張都沒買」的真相,結果無知的觀眾和網友群起攻擊、大聲撻伐,該名主持人最後不得已只好公開說謊(道歉),以平息眾怒。另外,一向以看空房市、譴責房地產炒作聞名政大張金鶚教授,也因其言論屢遭受建商、房仲及投資客的恐嚇威脅。

懂得投資市場真相的人,只會提供真正有助於投資人的陰性建議,無奈豬玀不識明珠,一般投資人只想尋求看似具體可行的陽性建議,殊不知在接受陽性建議的同時,已經成為金融產業的俎上肉、準備任人宰割了。

不論是在私領域、工作上或政策的制訂過程中,如果我們能避免嚴重的思考錯誤,就可以來個量子跳躍,找到我們要的幸福。總而言之,我們不需要不必要的狡黠、不需要新的點子,也不必太亢奮;我們只要別那麼笨就好了。否定之路可以為我們帶來更好的結果,米開朗基羅已經認識到這一點,而在他之前的亞里斯多德亦是如此,他說:「智者的目標不是獲得幸福,而是要避免不幸。」現在,你可以決定是否加入智者的行列。

【課程資訊】
投資理財心理學三重社區大學(102年秋季班)
時間:2013/9/11-2014/1/8 每周三晚上19:00 21:30
地點:【光榮校區】光榮國小內(三重區介壽路32號)
主題:投資理財心理學
上課費用:3480(不含報名費)

上課說明及報名網址:


以上部份摘自《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周舜欽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