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背叛:最不能碰觸的真相》教我如何原諒你?

我這麼相信你……無法承受伴侶的不忠,於是接受荒唐的詭辯;遭父母遺棄的孩子,只能把罪往自己身上攬;應該保護人民的制度,卻因官官相護反過來魚肉百姓……

背叛——或被背叛——幾乎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經歷,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出軌、虐待、背信棄義、職場剝削與歧視,都是背叛的例子。然而,我們常忽略背叛這件事。我們無視背叛,好保護自己;我們害怕一旦知道得太多,安穩的現況就會崩解。但另一方面,視而不見也會讓我們付出沉痛而深遠的代價。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常要面對這種知或不知的兩難。

《教我如何原諒你?》讓受到傷害的人能展開療癒的旅程,同時不失自尊和尊嚴。如果我們可以找到方法,釋放掉內心層層疊疊的怨恨和傷痛,享受寬恕帶給我們身心健康的所有益處,同時過著正直高尚的生活,而毋須原諒那位死不認錯的加害者。如實接納是送給自己的療癒大禮,可以忠於自己,不弱化惡行的殺傷力,並尋求公正的解決方式。

迴避衝突的人(太過廉價就給予寬恕的人)常過度屈從和寬容,為了保護儘管可能已經支離破碎的關係。「總是牽掛要和別人維持仁慈、和諧的關係」會剝奪你的自由,讓你不能以真實、利己的方式回應傷害。如果你感覺被逼著寬恕,無論是什麼狀況,你給予的就不是真的真誠寬恕,而是七折八扣的替代品。

如果你遭到背叛,感到憤怒可說是健康和適當的反應。生氣喚醒了你,刺激你行動。沒有憤怒,你可能會缺乏勇氣說出自己的心聲、追求公平正義的解決之道,也不能保護自己免於更進一步的傷害。沒有能力感覺憤怒和沒有能力感覺疼痛,兩者同樣危險,讓你完全無法防衛自己。

《第七感》整合內心的創傷。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趨力,促使我們追求身心健康~追求整合。但是世事難料,我們有時候會發現自己的整合受到阻礙。阻礙可能來自連結受損,例如尚未化解的舊時創傷。當我們能夠以深刻而整合的方式理解我們的人生,就能得到連貫一致的人生故事,達到整合之境

幸好,只要我們願意,就能學習如何正視擺在眼前的背叛與不公義。《背叛:最不能碰觸的真相》作者列舉許多真實案例(包括自己的切身經歷),帶領讀者一同探討關於背叛及「盲視背叛」的幾項核心問題,包括為什麼我們會對背叛視而不見?覺醒之後,又該如何療癒自己?

也許你認識一個正在背叛困擾中掙扎的人,也許你自己正努力從生命中的背叛和盲視背叛中醒悟過來。《背叛:最不能碰觸的真相》提出的方法能幫助讀者減緩背叛的傷害,甚至能預防背叛發生。當我們能正視背叛,並學習如何信任自己與他人,就能一同打造更美好的世界。


以上部份摘自《背叛:最不能碰觸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