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享受一個人的生活》一個人的經濟

陶醉於一個人的自在悠閒,是人生最難能可貴的享受。隨著時代的演進與醫療科技的進步,人們生活的結構也起了很大的變化。雖然目前出生率、人口數逐年遞減,但家戶數反倒有逐年遞增的趨勢。這也表示著,目前有越來越多「一個人住」的生活形態產生。

一旦開始過「一個人住的生活,任誰都會「期望這般的生活能過得充實」;然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若等到那時候再來打算就太遲了。我們得從現在起,以「一個人生活」為前提,事先做好規劃與籌備。

一個人生活與獨處其實充滿了無限的可能,不一定必須與「寂寞」劃上等號。一個人生活,可以說走就走去旅行、「一人新年」也很快樂。在現今愈來愈長壽的年代,沒有人可以斷言自己不會成為「一個人住」的一份子。因此,為了讓往後的人生過得更好,提早為一個人生活做準備、養成一個人行動的習慣。

年輕人「想要」一個人生活、 中年人「愛上」一個人生活、老年人「必須」一個人生活的時代《一個人的經濟》一個人,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一種好生意。現在,不論是:上學的、上班的、已婚的、單身的、有伴的,沒伴的,每個人、每天都會一個人坐公車、搭捷運、看電影、逛超商、吃晚餐、敗精品、上網路,每個人都是「一個人的經濟」的使用者,也是貢獻者。所有人,不論是自願,還是非自願,都正在或預備過「一個人的生活」,誰掌握了這股商機,誰就能穩做時代贏家。

變成單身家戶的例子五花八門。好比說,孩子都已獨立的核心家庭夫妻,後來其中有一人過世了;在分居傾向與晚婚化的趨勢下,離開父母獨立的年輕人沒有同住的家人;或者是離婚後的獨居也是一例。無論哪種情形,這些都是造成「一個人住」今後將與日俱增的原因所在。

只要活得愈長壽,愈沒有人能斷言「自己不屬於任何一例」。現今的時代,為了讓自己往後的人生過得更好,無論喜歡與否,每個人都該重視「一個人住」的問題。「一個人住」應該事先規劃與籌備什麼呢?一般人最先想到的應該是錢的問題吧!不過,就算有充裕的金錢,也不一定可以讓單身居住的生活變得充實。

一名女性的丈夫突然猝死。丈夫留給她一棟豪宅與高額的遺產。但是,這名女性卻在丈夫過世三年後自殺了。她並不是想追隨丈夫而去,而是再也忍受不住單調乏味的獨居生活。為什麼?深受丈夫寵溺、總是靠丈夫打理好一切的她,並不具有能獨自一人生活的智慧與勇氣。因此,當她毫無計劃地用盡所有的遺產後,便對活著這件事感到厭惡。

金錢是一個人住的必要條件(necessary condition),但絕不可能是充分條件(sufficient condition)。有無「獨自一人生活」的覺悟,這才是最重要的。有了這份覺悟,縱使金錢不足,日子仍有辦法過得下去。另外,還有一件事也很重要。那就是,在給定的條件下,人生能過得有多快活呢?懂得自娛自樂,不去倚靠他人,這也是我們得好好思索的課題。只要抱有「獨自一人生活的覺悟」,並且悉知「自娛自樂的辦法」,一個人住絕對會是這世上最愉快的生活方式。

試著跳脫尋常生活,體驗不尋常
在有助於延年益壽的時代下,一定要事先做好自己會一人生活的心理準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改變生活的步調。急性子的人可試著放慢生活的腳步,慢郎中則可偶爾試著急忙一下,讓不像自己的行為舉止偷偷地潛進日常生活之中。

能讓一個人住的生活過得更快活的兩件事——「戒斷」與「捨棄」
唯有過簡單的生活,一個人住的生活才能真正快活。試著丟棄、捨棄日常生活中不需要的東西,通常會得到出人意料的結果。

如果沒有風,就由自己來起風
獨自過生活,最重要的在於自己思考、自己決定,以及自行採取行動。如果要在無風的狀態下放風箏,這時候該怎麼做呢?只要高舉起風箏向前奔跑就行了。將這個原理納入生活方式裡,想要打破呈現停滯的現狀,由自己來起風是效果最好的辦法。

《享受一個人的生活》從多方面來探討一個人住的生活智慧,包含心靈層面、一個人的生活智慧、一個人的享受法、一個人生活的智慧與勇氣等,並援引許多實際案例與方式引領讀者進入「一個人生活」的美好國度。


以上部份摘自《享受一個人的生活》、《一個人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