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


在人生路上的每一刻,我們都可以有所選擇,我們擁有的選擇,遠多於我們的認知,選擇如何過每一天,就是選擇了甚麼樣的人生!環境不會盡如人意,但看世界的態度卻能隨心所欲。為每天施展一點魔法,選擇「作出」選擇,你就能鋪成自己要的幸福。

哈佛最受歡迎的人生導師塔爾.班夏哈
他在哈佛的公開課程-幸福課,全球瘋狂下載
繼紐約時報暢銷書《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後,最新力作!

如果人生是一篇樂章,我們選擇的每個行動,都會決定如何觸動奏出永恆樂章的琴弦。班夏哈是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人生導師,他的「正向心理學」與「領導心理學」課程,是哈佛最受歡迎的課程,修課人數創紀錄。他在哈佛大學的公開課程,全球瘋狂下載!

班夏哈深信正向心理學可以應用到日常生活、提升社會的幸福感。心理學研究指出,幸福快樂有40%取決於我們的選擇;人可以選擇思考的方式,我們選擇做什麼、選擇看事情的觀點,直接影響我們的感受。

《幸福的魔法》探討三類選擇。第一類是我們幾乎隨時可作的選擇,例如:要不要微笑、要不要深呼吸;第二類是我們在特定事件發生後所作的選擇,例如:對失敗的反應、是否讚美同事的工作做得很好;第三類則是人生中的重大決定,例如:該朝哪條職涯之路發展、要不要幫助及貢獻於他人。內容大多聚焦於前兩類選擇,也在第三類選擇方面有所點綴。

這不是一本探討道德性質決策的書,也不是做為解決困難決策時的參考工具。書裡談到的選擇,大多是我們在生活當中面臨的情況,我稱之為「無需回答的選擇」,也就是說在這些選擇中,會非常清楚明白地顯示哪條路才是正確的。不論是站姿或坐姿、失敗或成功時的反應、和孩子或伴侶的溝通方式等等,我們通常會很清楚什麼是好的選擇、什麼是不好的選擇,但我們也常作出無益的選擇。希臘傑出哲學家蘇格拉底說:「行善就是知善」(To know the good is to do the good),很可惜的是現實世界並非如此。
  
《幸福的魔法》並非在談作決策時「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事,而是該「做」正確的事。我的兩個目的是:第一,幫助你留意生活中的每一天和每分鐘都存在著選擇,欲選擇做正確之事,必須先認知到「可以有所選擇」這個事實。第二,鼓勵你根據這些可能的選擇,盡可能做出最好、最有益的行動,也就是鼓勵你在知道什麼是有益的事情之後便付諸行動。
  
《幸福的魔法》由一一個選擇架構而成,大多數是「無需回答的選擇」。每個選擇都附上一則引言,還有該選擇的扼要解釋,並以一則故事為例。書中敘述的故事包含個人軼事、假設情況、心理實驗說明、歷史人物記述、影片或文學作品中虛構人物的經歷等等。敘述這些故事的目的在於將觀念化為實際,使讀者更容易理解,也更能感受到故事與自己的關聯性。你可以將書裡提到的一些例子所蘊涵的選擇理念,擴大應用在生活之中。例如:跟職場有關的選擇和故事,你可以思考自己的家庭生活中,是否也遭遇到類似的選擇?你和伴侶之間的關係是否跟這故事相似?你和你的上司或小孩之間是否也存在類似情形?
  
你可以像閱讀其他書籍般的方式來閱讀本書,或者,你也可以將這本書當成練習簿,要求自己挑出一項選擇,利用一天到一個月的期間好好省思一番,並付諸行動。可以試著將該選擇寫在便條紙上,放在可以提醒自己的地方,例如:貼在冰箱或書桌上、放在口袋裡、存在行動裝置或電腦裡當成螢幕保護程式等等,這些方法都很有助益。

心理學家詹姆斯(William James)指出,要養成新習慣得花二十一天,而我覺得最有效的方法,是將某項選擇製作成簡單的腕帶,戴著一週到一個月,好隨時隨地提醒自己。這個方法能幫助我把該選擇變成根深柢固的習慣,而我現在戴著的腕帶,是提醒自己要保持幽默輕鬆。在之前那段生活相當緊張的日子,當時戴的腕帶提醒我應該要更有耐心地對待孩子。
  
閱讀此書時,請嘗試作出不同的選擇。針對某項選擇,若在經過認真思考或試驗後覺得不適用,請先跳過,並進入下一項選擇,也可以重複之前已經練習過的某項選擇。待日後再回頭練習之前跳過的選擇,看看目前是否有適用的情況。
  
你也可以挑選書中的選擇,做為自己跟讀書會或家人朋友的討論主題。在職場裡,有建設性地討論「選擇」,不僅有助於提升團隊的凝聚力與成效,也可幫助矯正阻礙創新的僵化思維。分享那些改變我們的人生、有關選擇的個人故事,是非常有助益的體驗,往往能啟發與鼓勵行動。
  
我在書中所談到的選擇,有些靈感來自我本身、我的朋友及客戶的經驗,其他還有根據心理學家、哲學家、企業界和教育界領導人的研究心得及工作經驗等等。你將會發現,本書談到的選擇可能會有部分重疊之處,那其實是我的刻意安排,理由有二:其一,有時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與看待挑戰,可幫助我們擺脫窠臼、改變習慣;其二,反覆練習其實相當有助於確保自己所作的改變能確實生根。

要選擇做正確之事,必須先認知到「可以有所選擇」這個事實,同時鼓勵你根據這些可能的選擇,盡可能做出最好、最有益的行動。你擁有的選擇,遠多於你的認知,你有能力決定讓什麼事情影響你,什麼不影響你。快樂一直在我們心裡,找到它,付諸行動,幸福就能隨處可得。不論你要往哪裡去,那裡的天氣如何,你可以自己帶著陽光!

以上摘自《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