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自戀型人格vs.邊緣型人格

自戀型人格的特徵:誇大與膨脹自己的重要性,並對他人出現剝削的態度,這些都具有掩飾脆弱的自我概念之功能。這種人會努力引人注意,要求他人讚美,還會毫無現實感地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並有強烈的「自我專注」的傾向。Kernberg自戀者性格特徵有:與他人互動時,注意力只放在自己身上、強烈的被讚賞需求、情感空洞、剝削成性,且經常與人建立寄生式的關系。Kohut對自戀者的性格之看法為:這樣的人常知覺到自己的自尊受威脅,因而產生空洞感與厭倦欲死感。

「邊緣型人格」的特徵:不穩定、易怒、自我破壞行為、衝動性憤怒與心情上的極端變化。他們通常都會經驗到長時間的幻滅感,偶爾也會出現心情上極度的喜樂感。Kernberg對這種症狀的描述是:缺乏明確的認同(身分)感,缺乏深入了解他人能力、衝動控制差並且無法忍受焦慮。

不知大家身旁有沒有這種自戀型人格或邊緣型人格的人呢?我之前是遇到了不少,但現在那些人都被我排除生活圈及交友圈了。

以上摘自《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