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新創企業家改寫生涯的方程式



這個世界有兩種人,一種總是等著別人來准許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另一種人則是發許可證給自己。
面對工作,你是等待被安排,還是主動為自己創造工作價值?
面對挫折,你是抱怨放棄,還是從失敗中找出新轉機?
經營人脈,你是想著「對我有什麼好處」,還是問「這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職涯發展,你是終身抱定一種職業,還是能隨著機會、變化,勇敢跨出未知的下一步?
產業被顛覆,任何行業都不再有安穩的工作,全球最大專業社群LinkedIn創辦人告訴你未來成功職涯的祕訣,就是學習Start-Up的思維,永遠不停止啟動!永遠的測試版,代表「隨時開始。永遠進行中。」創業精神是人生理念,如今你也至少是一個新創事業的創業者,這個事業就是你的人生。(Youtube線上教學:逆轉厄運變好運》創業家精神)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作者品克:年輕人常照著「先達成這個,然後再完成下一個」的邏輯在計畫,完全是缺乏智慧也無濟於事,事情根本不可能照你的意思進行。這個世界既複雜又瞬息萬變,絕對不可能照你的佈局走,不如去挑戰、學習新的事物,大膽犯錯並從中學習

過去,找工作像選電梯。只要搭上明星產業的電梯,加上努力,總有一天升上頂峰。今天,每個電扶梯上都塞滿了人,年輕人卡在基層,中生代難以升遷,60歲也難以退休。競爭改變,對手改變,產業龍頭一夕易主,傳統生涯發展路徑不復存在,你我都受衝擊。

全球最大專業社群LinkedIn共同創辦人兼董事長霍夫曼,與被美國《商業周刊》選為最佳青年創業家卡斯諾查,共同分享再生能力最強的矽谷新創企業家與好萊塢改寫生涯的經驗與心法,包括Facebook營運長雪莉.桑德伯格、Twitter創辦人傑克.多西、社群網頁遊戲公司Zynga執行長馬克.平卡斯、全美最大網路電台Pandora創辦人提姆.韋斯特葛倫、喬治.克隆尼等。

為什麼要這麼做?新創企業和經營這些企業的創業家都很靈活,他們投資自己,打造專業人脈,承擔理性風險,把工作上的不確定與波動扭轉成自己的優勢。人生的成功,並不是取決於一次輝煌成就。成功來自於每一天小小的自我超越。不要用守株待兔心態,等待致勝關鍵平白無故出現,一天天的虛度光陰,巴望著一舉成功的轉淚點從天上掉下來。

如今的專業人士想要成功發展,正需要同樣的技巧。本書不是求職手冊,不是要教你如何寫求職信或履歷表,而是傳授矽谷新創企業的最佳實務,教你如何在競爭激烈的世界裡加速職業生涯的發展,關鍵在於把職業生涯當成創業來管理,把創業精神完全融入生活中。無論你是在大型的多國企業任職,或在小型的本土企業中工作,或自己創業,你都需要知道如何:
打造競爭優勢,以獲得最佳的工作和機會。
隨著你個人的改變、周圍人士的改變、產業的改變,調整生涯規劃。
打造強而有力的合作關係,維持多元的人際關係,以強化專業人脈。
找出大舉加速生涯成長的突破機會。
冒險進取,以靈活因應產業危機。
善用網路取得可幫你做明智決策的資訊與情報。

你未來的成就,就看你對這些創業原則的了解與運用而定。

將這些創業技巧運用在個人生涯發展上,幫你拓展人脈、獲得更好專業機會,你將成為個人生涯的執行長,開創出超越現在想像的未來!


以上部份摘自《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新創企業家改寫生涯的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