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有些事過去不懂,現在覺悟還來得及!

這是一場反洗腦人生大作戰!瞎闖不是辦法,知道自己要什麼才是王道,打破既有信念,勇於做自己的叛徒!你才是你的法則!有些事情爸媽不會教、老師不敢說,現在他要告訴你……

請注意,你是否已經被催眠了!你相信讀大學才有前途?你相信進大企業工作才穩定?你覺得買了房子餘生才有保障?聽好了,我數完一二三,你就要醒過來!這些社會迷思不過是虛幻的神話。

你所深信的許多事情,也許正是你生活悲慘的原因:結婚生子才算人生圓滿、銀行存款至少要有五百萬才能保障生活、上大學或研究所才有競爭力……這份清單可以很長,而往往就是因為達不到這些目標,讓你覺得心力交瘁。

真正的幸福快樂,來自於追求內心真正的想望,而不是去符合這些外在的成功標準。本書提出自我蛻變的種種想法與技巧,作者為全美最敢言、最爭議的網路人氣作家。這些內容都是他費盡千辛萬苦才學習到的道理。他曾循著傳統的道路獲得成功;也在非常傳統的方式下落得一敗塗地。他曾經是社會機器的一分子,備受洗腦之苦。但活用了本書所提及的種種反洗腦技巧,如今他已創造出屬於他自己定義下的成功。

本書第一部,作者揭露那些催眠我們的教條,這些事物奪走我們的錢、引來戰爭,讓我們以為辛苦工作就會有所保障。本書第二部,作者探討真正的幸福是什麼,並提供實際的練習和方法,讓讀者每天執行,教你如何面對那些試著要對你洗腦的人、如何對抗恐懼,如何讓你更有創造力。你的生活將因此有所轉變。

有些事過去不懂……
一、現代社會的十誡──檢視迷思,將之拋諸腦後
二、上大學真的好嗎?──不上大學有什麼不好
三、為什麼有人想殺了我?──少生氣就能更快樂
四、買房子才能有家的感覺?──債務少一點,彈性多一點
五、選舉是民主的基石?--政治是一場騙局!
六、穩定的工作才有穩定的生活?--你最好立刻辭職!
七、被開除了怎麼辦?--一天只做一件事就好
八、埋頭苦幹就能出頭天?--以創業者的角度去思考
九、誰是最在乎你的人?--經營自己,行銷自己
十、很多事情難以金錢來衡量?--想做就做吧!
十一、真愛總有一天會降臨?──弄清楚自己要什麼
十二、成功就像性傳染病--追逐成功的代價

第二篇 現在覺悟還來得及……
十三、幸福與成功的真正定義--每日實踐法則
十四、對付爛人的方法--重點不在誰有理,而是你能否快樂自在
十五、逆向思考的威力--為思緒貼上標籤
十六、迎戰恐懼--問問自己相反的問題
十七、成功路上的絆腳石--避免自身的九個缺點
十八、誠實才能創造財富--誠實的敵人是恐懼
十九、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學習當個最笨的人
二十、點燃你的創意活力--啟動創造力的九大步驟
二十一、好好活著--是哪個部分真的想要死?
二十二、做一個真正的人--踏上屬於自己的旅程

要大膽,要與眾不同,要不切實際,做任何事都要堅持目標,並且以充滿想像力的願景,對抗只求順遂穩妥的人、平凡庸俗的生物、平淡普通的奴隸... 生命短暫,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眼光裡;不要被教條所迷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裡;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最重要的,要有勇氣跟著自己的內心與直覺。

你可以選擇不服從,理由有四:
一、你可以不必按照別人期望的方式度過人生。
二、你可以做很多對自己有好處的事,同時又能幫助到別人。
三、如果你無法決定你自己該過怎麼的生活,那麼最後會有其他一些人決定你的命運。
四、通常完成某件事不會只有一種方法,所以你有各種不同機會。

你很有可能也是那種過著平凡生活的普通人,表面看來消極接受眼前的一切,但其實你對自己的現狀極為不滿,也很想有所改變,但又不知從何開始。現在是時候了,但請先確認你必須是這種人:
一、你必須樂於接受新觀念;
二、你必須對現狀不滿;
三、你必須願意承擔個人的責任;
四、你必須樂於努力工作。

接著你要面對兩個最關鍵的問題: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有什麼事是只有你才能做得到,而別人不是做不到就是沒你做得好的?給自己不服從的理由,要大膽,要與眾不同,要充滿想像力,偶而不切實際,但做任何事都要堅持目標。最重要的是,你可以不必按照別人期望的方式度過人生。

以上摘自《有些事過去不懂,現在覺悟還來得及!》、《不服從的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