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國家為什麼會破產

台灣也將步入「破產」危機?我們留給下一代的是沉重的負擔,還是繁榮富裕的未來!?兩個國家,兩種極端抉擇:
德國選擇十年變革,理性思考國家財政未來,希臘選擇揮霍無度,導致坐吃山空,甚至還債留子孫。未來國家能否走向康莊大道,關鍵是清楚面對債務的態度!如果非得瀕臨國家破產,飽嘗重稅、通膨、貨幣貶值,以及社會福利制度崩盤等苦果,才驚覺國債問題如何嚴重影響你我與後代子孫的生活,恐怕為時已晚!

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美國財政懸崖等事件告訴我們,「國家破產」距離我們很近。許多國家打著金援銀行、振興景氣方案、拯救瀕臨倒閉企業等幌子,對百姓勾勒海市蜃樓美好遠景,甚至以此為由,恣意舉債;但卻不曾深入思索,「好債」與「壞債」影響日後深遠。舉「好債」進行基礎建設等用途,不但創造經濟效益,甚至帶動經濟成長,提高國內生產毛額(GDP),再造乘數效果。反之,如果借錢胡亂消費,浮誇隱藏性國債,恐怕是打腫臉充胖子,讓今日的消費提前預告明日的破產;後果只會惡化國債問題,導致「壞債」的沉重壓力拖垮國家經濟發展。

目前,台灣債務平均每年增長3000億新臺幣,直逼債限臨界值。如果再不痛定思痛,恐將步上希臘後塵。認真思考世代公平的意義,本世代所種下的因,真的問心無愧讓後代子孫背負嗎?我們留給未來的,究竟是實實在在的光明璀璨未來,還是沉重的債務無底洞?

作者漢諾.貝克(福茲海姆大學國民經濟與經濟政策教授、《法蘭克福匯報》經濟版編輯),以及阿洛伊斯.普林茲(德國明斯特大學財教授),在本書詳述國債問題與解決方案——國家為何要舉債?何時該舉債?何時瀕臨危險財政懸崖該喊停?考量世代公平,債留子孫是否合理?何謂「好債」與「壞債」?舉債有何後果?歐洲貨幣聯盟的未來何去何從?政客的手為何不能抽離債務大羹湯?

二代健保改革、大刀闊斧改造勞動市場與軍公教退休制度、延後退休年齡、提高繳納稅率與降低給付;台灣正在品嘗債務高山的震撼與苦果。人民身為國家的主人與債務人,更應用選票監督執政者,不再被廉價的口號、笨拙的論戰,以及滿口謊言的承諾所愚弄。

國家財政一定要平衡,公共支出一定要減少,政府機構的傲慢要適可而止。如果國家不想破產,必須降低付給其他國家的費用。
馬庫斯‧圖利烏斯‧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

某國的總統,在國會裡公開承認——國家破產了。銀行資產被凍結的民眾氣炸了,走上街頭嗆聲,一袋袋裝滿「人類黃金」的塑膠袋瞬間飛向國會大樓。最後,這位國家元首只好草草宣布辭職,從國會大廈頂樓搭乘直升機落荒而逃。畫面切換到另一個國家……。某國執政者,在知道一切無可救藥後,宣布停止付款給所有債權人。結果,全歐洲的銀行與金融機構陷入大崩潰。

歷史上,希臘因為債務政策太超過,導致其他會員國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將希臘趕出貨幣聯盟。眼看通貨膨脹已達歷史最高點,該國貨幣在政府出手廢除前,價值只剩下原始購買力的百分之一。以上場景很熟悉嗎?是的。是新聞嗎?並不是。那位搭乘直升機落荒而逃的,是阿根廷總統;二零零一年,他倉皇地逃離憤怒的國民。而害歐洲銀行體系大崩盤的,則是英皇愛德華三世(Edward III),他在一三四零年宣布英國破產。至於,希臘被趕出貨幣聯盟的場景,則是發生在一九零八年;當時,法國、義大利、比利時與瑞士四國,合力將它轟出拉丁貨幣聯盟。最後,因為通貨膨脹,幾乎將全國財產毀於一旦的國家,則是十五世紀發生在中國明朝的真實歷史故事。

如今,希臘即將被趕出歐元區?美國破產?通貨膨脹率躍升為兩位數?——這些,不都是早就發生過的老把戲嗎?事實上,希臘不是第一次被趕出貨幣聯盟、美國也不是第一次破產;再說,幾乎所有工業國家都曾經歷過破產,而「通貨膨脹」這個名詞的年紀,恐怕比人類使用貨幣更久!過去兩百年來,經濟學家登記有案的國家破產紀錄,就高達三百二十次;而那些欠錢不還的國家,甚至還包括大家熟識的美國、西班牙、丹麥、英國、日本與德國等大咖!二十世紀,因為負債慘劇,導致國家被迫進行貨幣改革的事件,更是不勝枚舉。

無論是國家破產、銀行倒閉危機、分崩離析的貨幣聯盟,或是房地產泡沫化——這些都是幾個世紀以來的老掉牙故事,而且原因相同,不外乎是國家債臺高築,幾乎淹死自己,或是燒光百姓的錢,進行沒有意義的活動,最後落得翻臉不認帳才東窗事發。轉眼間,已邁入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我們看到歷史再次重演——國家快被債務滅頂、某國面臨破產、歐洲貨幣聯盟快要瓦解、老百姓提心吊膽都在擔通貨膨脹,在世界各地依然層出不窮。看來,各國政府好像都沒有從歷史中學會教訓。

其實,我們應該借鏡歷史,從中學習經驗與教訓;更應該追根究底,了解不斷攀升的國家債務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會衍生什麼樣的後果。國家為何要舉債?何時可以舉債?何時該懸崖勒馬?舉債對國民與後代子孫有什麼影響?歐洲貨幣聯盟未來的命運如何?政客的手為何不能抽離這鍋債務大羹湯?因為我們兼具選民與成熟國民的身分,同時又是非得喝下這鍋湯的納稅義務人,因此有必要弄清楚,我們選出來的人,到底是如何煮出這鍋湯的。本書試著回答上述問題,沒有專業術語、沒有公式、沒有表格,只有淺顯易懂的文字,以及一點點詼諧的娛樂效果;至於,讀者要哭、要笑,或起雞皮疙瘩,就讓大家自己決定囉!


以上摘自《國家為什麼會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