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7個基本功,夢想工作找上你:勉強找個飯碗,不如瞄準夢想工作

「找到一份夢想工作比找到一份普通工作更簡單」你覺得不可能踏出校園,馬上就能找到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嗎?作者彼特.李伯曼以過來人的身分,鉅細靡遺地描述他如何在大學畢業、二十一歲時,就找到自己的夢想工作,並進入NBA球隊擔任行銷球隊的主管。

他在《7個基本功,夢想工作找上你》一書中,給你一把城堡的鑰匙,帶你一窺求職時可以使用的真槍實彈策略並且分享自己與其他人成功找到夢想工作的祕訣。他強調找到夢想工作的七大步驟,看似簡單,其中卻有許多你所不知的秘密:動手、確定、改造、計畫、檢視、執行與專業;同時,在你被雇用後,讓你事業一飛沖天的五大成功祕法,其中也有許多過去我們都不知道的細微處:信念、卓越、表現、關係及私人生活。書中還有更多你所不知道的求職技巧:

● 如何從大格局思考,了解自己在工作中想獲得什麼。
● 如何找對人脈,跳過人資部門,直接建構自己的人脈。 
● 如何找出「隱藏版」的工作機會,順利通往夢想工作。
● 如何利用網路自我行銷。
● 如何讓公司重要人物對自己印象深刻。
● 如何開發職涯的成功心態。

如同《讓好工作找上你》一書中要讀者做到的:發揮影響力、士氣大增、找尋一個喜歡做,而且還有人付錢讓你去做的職業。因為通常老闆不大關心員工是否如書中所言:是一個有思想、有創意、還擁有無可取代的獨特天賦才能的人。你追求一份什麼樣的工作,而你又如何定義自己的工作呢?柯維針對「工作」提出了他的定義:工作的價值並不在於收入的多寡或職位的高低,而在於你自己是否可以認真面對自己的工作,並在工作中發揮所長,透過工作幫助他人,獲得眾人的信任。

建立屬於自己的社群,而哪些人會自然成為你這個社群裡的人?人有兩種,一種是你去服務與支持的人,另一種是來服務和支持你的人。先列出六個對你的志業而言最重要的人,他們可能是重要的客戶、你的老闆、重要的同事、代理的業者,或是老同學,他們都會刺激你進行創意思考。 

找出每個人對你的志業所發揮的影響。他們的頭銜和職稱不比你為他們做的事,或是他們為你做的事情來得重要。你的上司真正的功能是什麼?只是一個普通的「上司」?還是良師益友?顧客?分析現狀的人?教練?你的客戶真正的作用是什麼?只是營業額的來源嗎?那些擁有大量訊息,提供你很多意見,且人脈很廣的人可以成為你可貴的朋友嗎? 

有多少人屬於你的社群?視情況而定。若你為了建立志業,必須維持上萬名跟隨者,我們沒有意見。但大部分人只要有兩、三個人便可以建立穩固的關係,因為建立關係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神。然而,真正的社群關係會使人大有收穫。不論如何,大部分人在建立大志業時,並不需要動用到一整座城市,因為一個小小的社群便綽綽有餘。你可以在顧客與同事之間,變得非常有影響力。

在大企業中努力往上爬並不是開創志業的唯一管道,只要可以在工作中發揮你的熱情,主動積極地做出貢獻,讓自己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每個人都可以開創屬於一份自己的大志業。如此才能發揮個人的獨特潛能。學會這些技巧,你可以輕易進入任何組織、任何產業,然後攀爬成功的階梯。找到夢想工作,其實並不難。


以上部份摘自《7個基本功,夢想工作找上你》、《讓好工作找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