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意識、抉擇與背後的大腦科學


在一九八年代之前,神經科學與認知心理學這兩個領域之間幾乎沒有互動,直到裂腦研究先驅葛詹尼加與認知心理學大師米勒,在共赴餐宴的計程車上的一番對談,才促成了認知神經科學的誕生,葛詹尼加 Michael S. Gazzaniga 因而被譽為「認知神經科學之父」,認知神經科學更成為二十一世紀的顯學。

葛詹尼加對認知神經科學的發展功不可沒,他創建了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與學會,並創辦《認知神經科學期刊》,而其學術著作的里程碑——《認知神經科學》(The Cognitive Neurosciences),更是此領域的權威教科書。葛詹尼加是認知神經科學的創始者之一,同時也是此學科最偉大的整合者。

在這本傑出的著作中,他討論了神經科學界的終極問題:我們是否只是一群神經元的集合體?「我」是否只是專制的決定論的副產品?他提出的答案非常重要,而且挑釁了一般思維。--薩波斯基,著有《一位靈長類的回憶》我們每天的選擇,真的是自己決定的嗎?誰才是大腦真正的主宰?《大腦、演化、人》作者葛詹尼加,將用最新的腦科學研究來解答!

我們常煩惱午餐要吃什麼,左思右想才做出決定。但是我們每天的選擇,真的是自己決定的嗎?如果這個世界遵循著物理法則而運轉,我們的腦自然也不例外,那麼我們還有可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嗎?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

認知神經科學之父葛詹尼加,在《大腦、演化、人》中問了「是什麼關鍵,造就如此奇妙的人類?」之後,再次提出關於人類生命本質的大哉問。他在這本發人深省的書裡,透過尖端的科學研究,深入淺出地探討各種和自由意志有關的問題:

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大腦嗎?我有可能叫大腦別再胡思亂想了嗎?
我們的腦分成左右兩半,會不會有兩個自由意志呢?左右腦不會打架嗎?
我們如何做出選擇?是我們的靈魂在主導一切嗎?   

這些關於意識和心智的問題,過去一直藏在大腦的黑盒子裡,神祕而深不可測;自由意志和決定論者之間的爭戰,也從古希臘時期開始延燒,無可定論。如今,我們終於有了實際的腦神經研究證據,能夠解釋自由意志與大腦之間的關係。葛詹尼加巧妙地整合了多年來的科學研究結果,清楚說明關於大腦和心智的最新發現。他用汽車和交通來比喻我們的大腦和意識:大腦就像汽車一樣,由各種零件組成,有它固定的運作模式;而當這許許多多的汽車奔跑在道路上,就形成了交通--就像我們的神經傳導形成了意識一樣!


以上摘自《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意識、抉擇與背後的大腦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