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優活》好習慣會吸引「圈內人」


我們經常是透過共同點來認識人的,像是:我們在WHF投資心理學書院一起上課、住在同一區、在同一間公司上班等等,所以彼此間很容易就有一、兩項以上的共同點。一個人或一個群體能產生多少影響,取決於我們先前跟他們的關係,還有我們過往跟其他人的關係。

社會心理學家提出了「圈內人」(inner circle)的概念,也就是我們認為比較親近的人,通常是配偶、孩子、兄弟姊妹或是其他跟我們關係比較親密的家人和朋友。對多數人來說,具有影響力的圈內人,不管是配偶或是幾個親朋好友,通常會在很多年裡維持一定數目(因為每個人的時間、心力都很有限),就算這個圈子裡的人在這段時間裡有些變動。

如果我們花很多時間跟特定一些人相處,我們會自然地採取或共享彼此間相同的態度或生活習慣。我們通常不容易察覺這些生活方式會對我們的生活品質產生什麼衝擊。如果我們身邊的人都很重視學習,或許就更有可能相約晚上去上投資心理學書院的課,而不是去 KTV 或百貨公司。

人際關係是社會心理學的研究主題,預防醫學專家蓋瑞˙斯墨爾(Gary Small)在《優活》一書中指出:培養健康的人際關係是活得健康又有品質的關鍵,但前提要先「清理有害的關係」。有時候,我們跟別人的關係維持得太久了,久到這些關係不僅變得可有可無,還變得有害,甚至有毒。不健康的關係會對我們的生命造成傷害,也會讓我們一再重複負面的模式,這些負面模式會帶給我們挫折和罪惡感。如果我們有太多對我們有毒的朋友,或者其中一個甚至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那麼我們就會因為這些亂七八糟的關係而痛苦不已。這時,我們就或許該打掃打掃情感房子了。

清理亂七八糟的關係通常就是少花一點時間在某些人身上,多花一點時間跟其他人相處,或者乾脆跟不健康的關係一刀兩斷。如果有個熟人對我們提出很不合理的過份要求,要我們把時間和物力都花在他身上,這不僅會耗盡我們的精神,也會搾乾我們的感情。過年期間,每個人都知道清掃房子,殊不知無形的清掃(如清掃內心負面的想法;清理有害的人際關係...)更為重要。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時間、心力...都很有限。


以上摘自《優活》許世穎老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