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第一次接觸心理學:決定我們新朋友排行榜的人際互動作用力

到底「一見鍾情」比較好,還是「日久生情」比較穩固?遇到職場上經常發生的「第一次合作」關係,我們又會怎麼判斷「誰是我未來的最佳夥伴?」其實在人類心理,真有一種「新朋友」快速篩選器--你愈了解它,就愈能擁有更成功的「一拍即合」人際實力

帶美國人重新認識理性與感性的新認知經典《Sway》兄弟檔暢銷作家,這次將與心理學、神經科學、商業學、行為學家聯手揭露:你我他之間的信任邏輯、人與人的「速配心理」經濟!-讓我們快速連結「新朋友」的內在契合原理-

在史丹佛MBA:學生們在一門叫「感情化團體」的演練中見識到,人與人的「坦誠相見」與真正的「推心置腹」會如何發生。在犯罪現場:最老道的危機談判警官,會透過某種感官及語言資訊,和最兇惡的人質挾持犯建立第一步的連結,並成功營救受困人質。在貝爾實驗室:兩個菜鳥物理學家第一次碰面時就擦出火花,讓他們變成超級麻吉,還共同發明了流傳後世的傑出發明──「小型麥克風」。

在全球許多國際企業:面對跨國團隊與遠距合作專案更盛行的時代,他們如何處理「工作者經常要與陌生人第一次合作」的管理議題,好激發團隊中的個人產生歸屬感並進而激發潛能、並使團隊成員關係更緊密?……以上這些,都關於一種人與人間天天都在發生的「人際動力學」作用

《第一次接觸心理學》列舉了許多團隊間或個人互動的故事,並邀集多位學者專家徹底剖析人際關係中的各種「互動力」:
★心理學家指出,相較於先經過約會時期才結婚的夫妻,一見鍾情的夫妻對於婚姻關係有較高的熱情。
商業學家發現,自認與廠商溝通與信任良好的經理,其實是由於兩造的「相似度」極高,包括:對工作、性別上的看法,以及人生恰好處於類似的狀態(年齡、婚姻、家庭狀況)。

你不只能夠透過本書重新檢視「新朋友」的交流契機,了解如何建構出與他人友善互動的環境,當不同的互動橋段上演時,又將產生怎麼樣的環境氛圍,本書更主張,一旦積極掌握這些看似飄渺的「人際引力」,透過迅速建立起的「密切感」,你將引導出內在裡最好的自己,使一切以良好互動為前提的成功經驗不再「可遇不可求」!

〔徹底拆解人際間複雜引力,社群時代不能不知道的信任關鍵〕
.初次見面只敢聊些客套話?心理學家教你違反常理,以「展現脆弱面」拉近關係。
.價值觀天差地遠也無妨,只要共通點夠多,就能萌生信任關係
.想成為社交網絡的核心人物,你得善於掌握他人的情緒與行為。
溝通過程中全神灌注、坦誠回應,你主動發射的頻率將使對方產生「共鳴」

《第一次接觸心理學》中,我們從不同的角度探討一拍即合的現象──當我們感到一拍即合時,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是如何與他人迅速建立連結?以及為何這些連結關係,在多年之後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在本書的尾聲,我們為讀者找出與他人一拍即合的關鍵點,摘述如下:

1)神奇的魔法:
我們從探討與某人或某事一拍即合時的愉悅感受,以及當我們與他人形成連結時,大腦的快樂中心作何反應。事實上,我們訪問過的許多人皆表示,一拍即合給人一種神奇的感覺。我們常以為這是偶然發生的現象,卻不知自己其實有能力加速或創造這種現象在生活中發生的機會。

2)脆弱性的力量:
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不願對他人敞開內心,揭露個人訊息。我們害怕表現出自己的不足、不專業或過度情緒化。但若我們願意冒險展露出自己的脆弱性,有助於加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深度,並更容易與他人形成連結。我們與他人的語言互動多屬交錯層面(只說些基本訊息)。結果,便會錯失與他人進行連結、情感層面的溝通。藉由檢視與他人溝通的方式,我們可以主動轉變,對他人敞開心房,並且更進一步與他人溝通與建立連結。

3)幾呎之隔,大不相同:
簡單來說,分隔我們與他人之間的距離,不管距離有多短,對於決定我們與他人是否能一拍即合都有關鍵性影響。所謂的效率與同時處理多項工作,只不過是避免開會與面對面互動的機會罷了。但我們卻沒有考慮到,會因此錯失拉近自己與同事距離的機會。

4)共鳴生共鳴:
心流──全神貫注的感覺──會散發出共鳴的頻率,吸引他人。盡量讓他人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仔細觀察與傾聽對方的言行舉止、態度與需求。只要你願意伸出手,便能感受到他人的情緒溫度。

5)相似性的價值;量勝於質:
不管是同名、同生日、同家鄉,還是同有罕見指紋──這些的相似性有助於形成內團體,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若與他人相似處越多,與他人一拍即合的機率越高。尤其是與看似與自己迥異的對象,以此建立連結更是管用。如果對方的文化背景不同,或是專業性不一樣,那麼就專注在其他的相似點──音樂、運動、幽默感。你很快就能製造出與對方的連結性。

6)周圍環境能促進親近性:
某些特定環境與場合有助於迅速建立密切感。克服挑戰或共同冒險都有助於刺激或促進一拍即合的感覺,能成為共同社群中的一份子。

7)某些具有吸引力的人:
如同我們所見,有些人在很自然的情況下,便能與他人一拍即合。高度自我監控者自然會調整自己的情緒以因應對方的心情。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當你越能體會他人心情、態度與情緒,就越容易與對方形成連結。

8)迅速建立的密切感能引出內在最好的自己:
跟與自己一拍即合的對象相處,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表現。我們會感到更自在、更願意做自己,也願意敞開心房,表達不同的意見,並以健康且高產能的方式解決問題。

很遺憾有許多人認為,迅速建立密切連結的魔法只會偶然發生。但如同我們在本書中所看到,的確有某些方式,能促進自己與同事、未來的伴侶以及周遭環境之間的融合力。當我們辦到時,便能形成奇妙的連結關係,這將會改變所有關係的本質──不只在當下,還有長遠的未來。同時也能幫助我們,做最好的自己。


以下摘自《第一次接觸心理學:決定我們新朋友排行榜的人際互動作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