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第一眼就看出問題:七種方法,鍛鍊你的預判力


解開成功者的決策密碼,這七種方法,教你有效整頓思緒、放大眼界,讓周遭一切,不再只是一團混亂!明明許多關鍵訊息擺在眼前,偏偏只有他們發現……巴菲特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貝佐斯走在市場之前創Amazon、推出Kindle。星巴克靠創新,橫跨全球市場。福斯金龜車搞破壞,成為史上最熱銷車款。網路鞋店Zappos巧思找到真正有熱誠的員工
  
七種準備,未來更成功
  1.先掌握已知數:歷史會騙人,未來假不了
  2.反應快還不夠:8大現象齊發功,造就科技大躍進
  3.求變才能穩定:求生、致勝全新黃金守則
  4.跳過最大問題:條條大路通羅馬,有的路沒路障
  5.朝相反方向看:別人無法存活,但你永遠有路走
  6.找到新的利基:再定義、再創造,你不做,別人也會去做
  7.未來由你主導:否則就會有人幫你決定

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有時候,直覺前瞻力主要應用於新科技發展,如鑽油平台等等,但其實更多時候根本與科技無關,而是教我們睜開雙眼,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多年前,有個年輕朋友在芝加哥開了一家兒童牙醫診所。開幕不久,我們有天一起吃午餐。我知道她之前很高興能開業,所以問她生意如何。

「沒想像中好。」她坦言,病患人數還可以,卻沒有口耳相傳介紹更多人來,讓她很失望。她請我到診所看看,想知道我的看法。我們用餐完就回到她的診所。我花了510分鐘四處觀看,然後要她跟我回到門口一下。「這是兒童牙醫對吧?就讓我們從小朋友的角度來看。」我們蹲下身在候診室東看西看。「妳看到什麼?」  她看了我一眼,神情驚訝。「沒什麼東西可看!」

沒錯,候診室的擺設都是以成人的視線考量。櫃檯人員很親切,但因為坐在成人用的櫃台,到診所的小孩,連她的臉都看不到。我建議說:「第一步,是不是把櫃台降低,讓小孩能和親切的櫃台小姐有眼神接觸?再來是聽覺感受。剛進到候診室,會聽到什麼聲音?」

我們兩人仔細聆聽,聽起來好像有壞人在隔壁房間虐待老鼠。小孩看牙醫,怎麼會想聽到這種聲音?我建議可以放一秒一拍的音樂,彷彿是心跳,能讓人放鬆心情,而且可以蓋過鑽牙機等器具的聲音。診療室若能隔音更好。接著我又問她:「這裡有什麼味道?」

我話才剛講完,只見她皺起鼻子。老實說,這裡聞起來就像是一般診所,但對小孩來說,這等於是驚恐的味道。小孩子一走進來,心裡想的是上次在這裡打過針,痛得要命。朋友看看我說:「這裡真的要改一改了。」

這位朋友的問題在於,她以牙醫而非小孩的角度思考。所以,重點是角度,也就是逆勢操作。之後再到她的診所,情況已經徹底改變,診所生意欣欣向榮。直覺前瞻力道理在此。要懂得改變視角,願意彎下身、低下腰,從全新角度看事情。再加上掌握現在趨勢的未來發展,也就是,抓住一絲可能,改造不可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挑戰。各位或許和我的兒童牙醫朋友一樣,想要找到經營之道、維持收支平衡,或者想要在職場上更上層樓。問題一樣急迫難解,可能是工作的截止期限到了,或是財務狀況吃緊,也可能是市場需求逐漸消失,或是工作量無法負荷,有解決不了的難題。不管問題為何,一定能找到良方,只要讓真正問題現形就可以。

回顧過去,直覺前瞻力有用處,但並非絕對必要。以前的轉變緩慢,我們沒有直覺前瞻力也能過得下去。時至今日,隨著技術轉變腳步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直覺前瞻力已成了絕對必要。

我們總是專注在負面
19863月,我應邀造訪一家位於堪薩斯市郊的工廠,我走進展示廳,站在麥克風前面,放眼望去有幾千名員工安靜坐定,等我這個外來講師開口說話。說他們不高興還不足以形容,他們是很生氣。

佛吉斯咖啡公司(Folgers Coffee)發生勞資糾紛,談判陷入僵局。工廠經營75年,這是第一次關廠舉行全公司會議。我正處於風暴核心。幾週前,這家公司有位主管聽到我的演講,事後請我來和他們的員工講講話,因為他們和員工在合約上意見相左。我向他表示,我的專長是預測未來,但我並非談判高手,處理勞資糾紛不是我的領域。他說他了解,但他聽我說過「先掌握已知數」的心法,他覺得可能有助於破解僵局。不管如何請我務必試試。

於是來到這個重要時刻。我舔了一下嘴唇,麥克風啪嗒作響。「我叫丹尼爾.布魯斯。」我開口說:「各位的長官請我和大家講講話。但我要先跟大家說,他們已經付過錢了,所以既然人都來了,我要說什麼都可以。」群眾中傳來緊張的笑聲。

「在開始之前,我們先來達成幾個共識。首先,大家都想要保住飯碗對不對?」  現場有幾十個人嚴肅地點點頭,我在第一條事項「保住工作」旁邊打勾。我早上製作了一張清單,列出許多雙方可以達成的共識。「大家都不想舉家遷到其他城市,對不對?」這次有幾百個人點頭,一些人還邊喊「那當然!」「不然咧!」。我又打了一個勾:留在堪薩斯。「我看看還有什麼……大家都不想看到公司倒閉,對不對?」

這樣問了一陣子,最後共達成40項共識。我大聲逐一唸出,抬頭看了看聚集在眼前的員工,再看了看坐在一旁的管理階層,說道:「你們已有40項共識,在我看來,只要專心實踐這些共識,問題就能迎刃而解。」神奇的是,他們真的做到了。沒多久,勞資雙方化解分歧,工廠復工。

這過程發生了什麼?我的話並無新觀念。我只是提問,讓大家看到自己原本就知道的事。但這樣就足以讓雙方打破僵局,重訂合約,讓生產線再動起來。這些員工對如何解決糾紛,並非沒有概念,只是他們把心思放在歧見上,把共識放一邊。
  
這樣的毛病人人都會犯,國家亦然,婚姻亦然。我們很容易專注在負面:解決不了的問題、無法取得共識的爭議點、不確定的事物,但如此一來,要達成一致的認知幾乎不可能。

誰說人生在世充滿不確定
同樣道理也能放諸未來。各位是不是覺得,人生在世,充滿了不確定?甚至現在比以前更加渾沌不明?世界的轉變激烈快速,無從得知我們會面臨什麼?其實不然。不管上述的感覺多麼強烈,現實並非如此。事實上,我們對未來的了解遠高出自己所想,只需知道往何處看。就如佛吉斯咖啡的抗議員工一樣,我們常以為事情難以預測,因而寸步難行。我們愈專注在不確定、不懂的事物,就更沒有辦法採取有效的行動。



以上摘自《第一眼就看出問題:七種方法,鍛鍊你的預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