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賈伯斯找到生存力量的94句話

賈伯斯的人生是個傳奇,這位巨擘的生活哲學更值得細細品味!不論是21世紀的達文西,亦或是改變世界的巨人等讚譽背後,更值得關注的是,賈伯斯人生起伏所激盪出的生活態度和思維,本書裡收錄了賈伯斯真真切切扭轉人生的真實語句,每一句話背後都有它的故事,讓我們得以窺見平凡到不凡的淬練過程,相信自己是金子的話,總會在某處某時開始發光的,賈伯斯如是,你亦會如此!

《賈伯斯找到生存力量的94句話》分為收錄94句名言,七大章節,分別談到賈伯斯的「創意理論」、「必勝生存法」、「超強說服術」、「心之幸福論」、「笨蛋與賢者之差」、「絕處逢生論」、以及「激勵人心的一句話」。賈伯斯碰到最慘的事是被蘋果掃地出門,也因此在離開的十年中學會了理性考量。他自嘲說;「(被蘋果掃地出門)能一年損失二億五千萬美元的,就我所知應該只有我而已……這對我的人格造成很大的影響。」至於一切生活的磨練,則看成是歲月留下的美感吧!

賈伯斯要人別為iPod貼保護膜:「我覺得有磨痕的不鏽鋼很美。你不覺得跟我們的人生很像嗎?我明年就要滿五十了,跟滿是傷痕的iPod一樣喔!」而幾天後,他得知自己罹患了胰臟癌……一粒沙見一世界,一句話也能成為打造新人生的契機!低潮時如何自處、風光時如何自律、困頓時如何自主、失敗時如何自愛、順遂時如何自覺……走過一切的賈伯斯,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找到你生命的熱愛,這就是能讓你不斷向前的動力。而賈伯斯的這句話「我覺得有磨痕的不鏽鋼很美」,送給所有曾徬惶的心靈和不安的靈魂。

1 賈伯斯 「創意理論」
很好,沒人肯幫忙的話,就自己來吧。
介紹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我要先走到球將要到的地方,不是它已到過的地方。」
蘋果不做的話,就不會有人做。所以,我才會在這。
擁有再強的行銷能力,都無法讓爛作品賣座。
最重要的是,下一個要描繪的夢想。

2 賈伯斯 「必勝生存法」
以賺錢為目的創立的公司,我從未見過成功的案例
不是說「YES」,而是說「NO」。
所有的車子都是以移動為目的,但大多數的人都願意以較高的價錢買下BMW
就算是放棄的商品,也和著手研發的產品一樣,都感到同等驕傲。
所謂的立即戰力並不存在,因此需要培養。

3  賈伯斯 「超強說服術」
剩下的人生,你是要賣糖水,還是要改變全世界。
人在這世上的時間有限,大概只有兩、三次機會,能拚命地去做真正重要的事
蘋果裡有最符合優秀人才的價值。
執行長是我。我認為這是可能的。
不能小看使用者。

4 賈伯斯 「心之幸福論」
重要的不是終點,而是你在旅程中,完成了多少有趣的事。
雖然是最艱難的時刻,但人生還是不斷前進。非前進不可。
必須相信每個點將來都會有所連結。必須擁有信念。
我覺得有磨痕的不鏽鋼很美。不覺得跟我們很像嗎?
抱著覺悟的心,不斷地去挑戰失敗。這就是藝術家。

5 賈伯斯 「笨蛋與賢者之差」
同行不知羞恥地模仿。我們不知羞恥地竊取。
不畫蛇添足是我們的共識。其他公司增加了許多功能都是沒用。
就算不在電腦業界,他們也是在賣其他東西。
不了解產品的話,要如何推薦給客人?
產品愈改愈糟。勝利就在眼前,卻面臨敗北。

6 賈伯斯 「絕處逢生」
有一天你以為自己挖到寶,但沒人可以保證那寶藏是真的。
面對危機才能看清一切事物。
我們不需要渡河到其他地方去。對岸自然會向我們靠攏。
讓自己不斷向前的動力,就是熱愛自己正在做的事。
自己的棲身之處,要靠自己創造。

7 賈伯斯 「激勵人心的一句話」
如果你說不行的話,我只好另請高明。
我最大的貢獻,就是除了真正好的東西之外,會不斷提出批判。
不做多餘的事的話,事物自然就會前進。
你有能力嗎?我只想雇用真正優秀的人才。
盡全力去做,就算失敗,我也算盡了全力。

 史蒂夫‧賈伯斯在電腦‧電影‧音樂‧通訊四大領域中掀起了革命。 代表產品包括麥金塔、『玩具總動員』、iPodiTMSiPhone 能將觸角延伸到不同領域的賈伯斯的生活哲學是什麼呢? 身為麥金塔開發團隊的一員與賈伯斯患難與共,也擔任過NeXT JAPAN董事的比嘉詹姆士曾被問到「不斷挑戰各種事物的賈伯斯的最終目標是什麼?」。 他的回答如下。 「他常說『Journey is the reward』。 因此,重要的不是終點。而是旅程中完成了多少有趣的事。」 的確,對賈伯斯而言,沒有所謂的終點。 


以上摘自《賈伯斯找到生存力量的94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