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快思慢想》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3/30訪台

快思慢想: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行為經濟學之父《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Daniel Kahneman),人的直覺與偏見是有缺陷的,容易造成錯誤決策;三思而後行,會做出更好的決策。許多理財專家、政治名嘴的預測結果是慘不忍睹,他們犯了過度自信的毛病。康納曼即將於2013/3/30訪台。

越洋電話專訪的精彩摘要(摘自網路)

問:《快思慢想》出版後,成為年度最佳暢銷書,為何這麼受歡迎呢?
答:這是很大的驚喜。我想,人們對於心智如何運作、如何做決策會感興趣。我在書中提出許多新名詞,讀者可以透過這些新名詞認識新思維與新觀念。寫作時,我設定了二個目標,希望這本書可以讓一般大眾看得懂,也對專業人士有幫助,但同時要滿足這兩個目標實在很困難。
     
問:您在書中提到,日常生活中,人們通常依賴直覺做判斷,即使這些判斷很多是錯的。我們應如何避免這樣的錯誤?
答:人的直覺多數時候運作得很好,但某些情況下,直覺會導致錯誤的答案;另一些情況下,慢想表現較好。如果我們放慢思考,結果會是比較好的。其實,我自己也很難避免犯錯。不過,企業或團體在做決策時,不妨多思考一下再做決定。
     
問:什麼是好的決策程序?
答:決策者會考慮到決策偏差或錯誤的可能性。例如,資訊收集的過程中,會注意這些資訊是有效的,並且關注少數群體的意見。
     
問:您的研究顯示,許多政治專家、名嘴所做的預測慘不忍睹,他們都犯了過度自信的毛病,什麼原因?
答:專家有不同類型,有些真正的專家,對於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會承認自己不懂;多數專家都是信心滿滿,否則也不會被視為專家。做為一個旁觀者,你必須判斷這些專家這麼自信,是否充分有理;當然,這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們試著問自己,這個領域是否允許專家來做預測,以股市為例,華爾街的金融專家認為自己擁有足夠專業做預測,但他們同時要與其他的股市專家競爭,因此說股市是無法預測的。

 問:談到股市,您以許多實驗研究證明,股市專家的預測不可信,為何股市投資人依然相信這些專家?
答:一般人不喜歡不穩定,但這是市場的本質,市場基本上是不可預測的。多數人不了解這個本質,他們把世界看得比較簡單,希望股市或財務專家可以提供對未來的預測,但事實上股市是很難準確預測的。這是一種「技術錯覺」(illusion of skill),這些股市專家本身就有這種「技術錯覺」,他們雖然知道不可能準確預測股市,卻仍認為自己是有專業的。

 問:您認為,一般投資人不必理會股市專家,那麼投資人該如何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答:當你投資股市時,同時有其他人在投資,大家對股價有不同看法,你必須比別人多一些資訊,才可能獲利,但在正常的市場裡,這是很困難的。我不是股市或財經專家,不應隨便提出建議。不過,從行為經濟學家的觀點,散戶投資人不宜投資個股,比較好的選擇是指數型基金。

WHF投資心理學書院-站前地王班。週二班已爆滿!應粉絲要求,加開週一新班,於2013225(),最新課程用書《快思慢想》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