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第3選擇:解決人生所有難題的關鍵思維

第3選擇


★《與成功有約》千萬暢銷作者史蒂芬.柯維最新、最重要著作!40年來已幫助數十萬人改善生活!即使在衝突不斷的年代,我們仍能瞥見美好的未來!人生充滿難解、看似無解的問題。於是我們失望、決定放棄,或勉強接受一些最終還是會讓自己覺得很糟的妥協。

對任何問題,大家慣用的第1選擇就是照「我」的方式,第2選擇就是照「你」的方式來進行。衝突點往往就在於,到底是你的選項比較好,還是我的。因此,不論選擇哪一方,都會有人覺得受傷或犧牲。柯維指出,這時不妨考慮第3選擇:超越你的或我的方式,設法找到更高明、更好的方法,讓雙方都能從衝突中找到一條出路,稱之為「第3選擇」(The 3rd Alternative),而這正是解決人類所有問題的鑰匙。

生命不是網球賽,只能有一方贏球。當雙方都贏、能夠共同創造出一種新局面,讓彼此都感到滿意時,絕對更令人快樂。無論是世界領導人、政治家、企業家、各級學校醫院國家城市的代理人、所有的丈夫、妻子,以及青少年,都能從本書中獲益。藉由本書所提到的原則,重新對焦自己的生命,你將發現一條通往嶄新未來的神奇道路!

第一章點出柯維寫作這本書的目的,以及本書何以適合所有人閱讀的理由。
第二章則是講述何謂「第3選擇」,以及它能解決生活中哪些面向的困境。其他章節則依序談到「第3選擇」與人生各個面向,包括職場、婚姻、學校、社會,以及全世界。
第十章則是以柯維自身的經驗作結,最後提出他的20項箴言,在得知他辭世之後,讀來更令人感動,有如他的大愛遺留在人間。這本書充滿了他對全人類的愛與關懷,以及他希望全世界變得更好的急切之心。

國外重量級人物鄭重推薦
即使是在目前這個衝突不斷的時代,我們仍能瞥見美好的事物。柯維博士讓我們看見,如何超越最難以解決的紛爭,進而尋求生命中更美好的事物。——圖圖主教(Archbishop Desmond Tutu),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你可以在短短五頁以內,就能得知柯維所要傳達的訊息。但我深切期望你能仔細閱讀並應用每一頁的知識。柯維遺留給我們珍貴的禮物。但,就像大多數深刻的思想,唯有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實踐,才能真正改變人生。——湯姆.畢德士(Tom Peters),管理學大師

「在本書中,柯維博士激發我們去思考,如何以先前未曾有過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我們必須拋開彼此間的分歧,包括我們的邊界、語言、經濟、政治,以及文化,共同針對當下所面臨的問題,攜手共創雙贏的解決方案。」——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2006年貝爾和平獎得主

「在《第3選擇》中,對於我們所面臨的危機,柯維促使我們要超越已有的次優解決方案,也就是超越左派和右派,以及超越橫亙在我們面前、那許許多多虛假的選擇。本書充分回應愛因斯坦的警語:我們不可能用製造問題時的相同思維水準來解決問題。——阿麗亞娜.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赫芬頓郵報》媒體部門總裁暨總編輯

「再一次,柯維又做到了!在這本新書中,針對如何掌握人生最嚴峻的挑戰,柯維提供深具意義的建議。不是用『我的方法』,也不是用『你的方法』,而是共同尋找『我們的方法』。」——小馬里奧特(J.W. Marriott, Jr.),萬豪國際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

「在本書中,柯維遠遠超出他所熟悉的領域。同時提供建議,能夠處理我們所面對的痛苦和焦慮,無論是針對個人或組織或是我們身處的社會。本書可算是柯維所寫過最雄心勃勃且充滿希望的書,就我個人認為,這本是他最佳的代表作,對所有人幫助甚大,能使我們盡最大的努力,在這混亂的世界中,活出和平與正義。——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管理學之父

「本書是最令人信服的方法,以解決當今最具挑戰性的議題,也是企業和整個世界不容置疑的成功公式。」——道格拉斯.科南特(Douglas R. Conant),湯廚公司前執行長暨《紐約時報》暢銷作家

柯維博士再一次做到了!《第3選擇》不但是本具強大力量的著作,它也同時解答了人生中最具挑戰性的問題。本書是所有未來的領導者必讀書籍!」——杭士曼(Jon M. Huntsman, Sr.),杭士曼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


第一章︱轉捩點
當你一路閱讀時,會發現自己正處於一個轉捩點上——介於你的過去(無論它是什麼樣的光景)和一個你從未想像過的未來之間。你將發現自己擁有「改變」的天賦。你將開始以革命性的、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方式思考自己的問題。你將產生嶄新的反應,它們將幫助你順利克服許多在別人眼中幾乎完全無法跨越的障礙。

第二章︱第3選擇
尋求「綜效」的原則、思維模式與流程
生命不是網球賽,只能有一方贏球。當雙方都贏、能夠共同創造出一種新局面,讓彼此都感到滿意時,絕對更令人快樂。這就是為什麼發揮綜效的流程必須從「你是否願意與我一起尋求一種雙贏的解決方案,讓我們都能滿意?」這個問題來開始了。

第三章︱職場中的第3選擇 
發掘工作中的各種第3選擇,當你成為一個能與人產生綜效的夥伴時,工作及事業上的成功將唾手可得。

第四章︱家庭中的第3選擇
家庭衝突是最讓人心碎的人生難題。這是個極大的反諷:家庭既可以讓我們見證最偉大的綜效,也可以讓我們經歷最深沉的痛苦。有了第3選擇,便能擁有一個積極正面、可以依靠、創意無限的家庭關係。

第五章︱校園中的第3選擇
當今這個世界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幫助孩子學習並達成未來的夢想。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挑戰,但全世界每一個國家都得面對同一個問題:我們是否能夠為每一個孩子都提供優秀(甚至只是「像樣」)的教育?

第六章︱第3選擇與法律 
面對目前社會好興訟的文化,如何扭轉為一種彼此體恤、同理、綜效的文化,好讓那些浪費在法庭上、彼此爭訟的精力及寶貴資源,運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第七章︱社會中的第3選擇
每個人都想要消除暴力、飢餓、疾病、無家可歸,以及汙染。每個人都想要他們的小孩繼承一個和平、繁榮和健康的世界。然而,我們不必等待社會來做改變,我們可以有意識地創造我們自己的改變。

第八章︱全世界的第3選擇
多元卻統一,多種宗教及多種語言同時並存共榮的瑞士,向世界展示如何建設第3選擇的文化。世界上沒有無法解決的衝突。瑞士的成功絕非偶然。幾個世紀以來因為種族與宗教的分歧而兵戎相見,最後他們選擇了改變。沒有任何理由,其他人不能做出相同的選擇。

第九章︱第3選擇的人生
活在漸強的樂句之中!你最重要的工作總是在你前方。最令人期待的綜效經驗還在等著我們去發掘、人生中最重要的貢獻還未上場!

第十章︱由內而外 
當你試圖解決跟朋友、同事,或是家人之間的一項艱難衝突,而事情的發展不如你所願時,難免會感到挫折。此時需要更多內在意志與力量。當問題愈重大,就愈需要內在的安全感、豐沛的雙贏思考、耐心、愛、尊重、同理心、堅忍不拔的決心,以及創造力。

摘自《第3選擇:解決人生所有難題的關鍵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