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邁可.桑德爾訪台


如果《正義》讓你展開了一場論辯之旅;如果《錢買不到的東西》讓你開始思考當今社會價值觀,那麼,《反對完美》將帶你探索人類未來,亦或是即將要面臨的人性道德危機!21世紀顯然是科技的時代,基因工程研究如火如荼地不斷進展;只要微小的細胞,就能培植出臟器,甚至是複製羊!

1基因改良的道德標準 
2生化運動員 
3父母打造訂做的孩子 
4舊的及新的優生學 
5支配與天賦 
結語 胚胎的道德標準:幹細胞的爭論

是的,基因工程為人類的未來帶來無限的可能;或許能夠醫治現今無法醫治的疾病,或許能夠為等待著換腎、換心的病患帶來希望的光芒;但是,它又會帶來什麼樣的隱憂? 為了完成自己內心的驕傲,而特意選擇五代皆為失聰的基因,讓自己產下與自己同樣為失聰的孩子! 這樣的新聞一刊出,立刻引來一陣撻伐。 那麼,同樣為了完成自己的驕傲,而公開徵求頭腦聰明、身材高挑、無任何遺傳疾病的卵子捐贈者,卻無引起任何公憤! 

桑德爾提出,在基因工程的背後,隱藏了許多的不安,但卻沒有人能說出「為何不安」! 因此,作者將再次激發你的邏輯,與你一起正視這份21世紀的「不安」根源! 

桑德爾哈佛大學教授。20022005年,擔任美國總統生命倫理委員會的委員。一九八年代,他在社群主義與自由主義的論辯中,成為擁護社群主義的代表人物,因而廣為人知。歷年來,他獲邀至世界各地講學,曾於巴黎索邦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於牛津大學的坦納人類價值講座講學,也是英國廣播公司2009年里斯講座的講者。2012/12/17-12/18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首次訪台。

他以另類方式所教授的大學課程,為人津津樂道,其中「正義」(Justice)這門哈佛大學部課程,已累積了超過一萬四千名修課人數。該課程的高人氣,使得哈佛大學自創校以來首次決定將一門課製作成電視節目,向大眾公開。至今,世界各地都有人透過網路或電視收看他所講授的「正義」課程(www.JusticeHarvard.org)。他更親自將課程撰寫成《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一書,並在全球各地造成轟動。

這幾年教授更積極深入與產官學界的對話,並從哲學思辨中結合世界性議題。新作《錢買不到的東西》、《反對完美》,即以更貼近社會大眾共同關心的生活話題為啟發,實為警醒世人的當頭棒喝。


摘自《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