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發現幸福》情人節快樂

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傳承計畫」,傾聽1000多位長者平凡卻動人的人生經歷,透過他們最睿智、最實用的處世建言,淬煉出30堂課,讓我們重新發現美好人生的幸福真諦!

皮勒摩走進護理之家,和年近九十的老婆婆茱恩不期而遇,簡單的問候卻讓他的內心產生戲劇性的衝擊:為何一個日薄西山、受盡病魔折騰的人,會有如此積極樂觀的心態?儘管每一個人生,都是無法複製的,但一定有什麼是長者瞭然於心、對我們來說卻仍是一無所悉的處世祕密……於是,皮勒摩決定去探索長者的智慧之鑰。

從婚姻到子女,從事業到金錢,從懊悔到快樂,皮勒摩從探訪1000多位長者的第一手經驗中發現,他們的真知灼見,竟然會不約而同地指向30個課題!

第一章 尋找最睿智的人
他們可以教我們什麼?
獨一無二的人生專家
這一生學到哪些最重要的課題?
你將在這本書裡找到什麼?

第二章        白頭偕老的挑戰
浪漫和愛情不一樣,這是經驗才能教你的課題。浪漫的愛不是成功婚姻的充分條件。在婚姻開始之際,那些被認為是愛情的東西,通常只是海市蜃樓,因為愛情是在婚姻裡慢慢滋長,終其一生而不間斷。

課題:幸福美滿的婚姻
第一堂課:跟氣味相投的人結婚
第二堂課:友情和愛情一樣重要
第三堂課:別那麼計較
第四堂課:彼此要交談
第五堂課:別只對另一半許下承諾--要對婚姻許諾
〈附記〉不要帶著怒氣上床

第三章        早上醒來時會想上班嗎?
別怕到處闖闖,試試不一樣的事情,不論你年紀多大。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你會想了解你是誰,以及你擁有什麼樣的能力。給自己一段時間挖掘內心。在這段期間,別無他法,你一定要冒險。因為不承擔風險,就無法獲得人生的甜美。

課題:實現自我的成功事業
第一堂課:選擇有內在獎勵,而非財務報酬的事業
第二堂課:別放棄尋找能讓你快樂的工作
第三堂課:充分利用爛工作
第四堂課:情緒智商勝於一切
第五堂課:人人都需要自主權
〈附記〉早晨的第一件事

第四章        沒有人是完美的
隨著你年歲漸長,你也可以向你的孩子學習。世界已經改變,你不能封閉心靈,所以你要多聽、多看,要試著傾聽,聽聽孩子說些什麼,但千萬要記住,不要聽了只是更想控制他們或是說教。

課題:避開教養的危險陷阱
第一堂課:時間就是關鍵
第二堂課:偏心很正常,但千萬別表現出來
第三堂課:別打孩子
第四堂課:不計代價,避免產生裂痕
第五堂課:著眼在與孩子一輩子的關係
〈附記〉拋棄完美

第五章        跨越怕老的心理魔障
不管是好是壞,人在任何時刻都必須決定,要為自己的存在留下什麼樣的紀念碑。《熟年力》肯.戴科沃博士:「我們的決定不管出於有意或無意,都對晚年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如果人生是個學習的過程,每天都能發現一點有意義的東西,以期最後能夠充分了解自我及此生的目標,那麼發現自己變老有什麼關係,有什麼理由要羨慕年輕人,或對失去的青春念舊不已?反而年輕人會羨慕你,在歲月與經驗的累積下學識淵博,聆聽你歷經人生高峰的經驗分享,坦白地反思過往的好壞經驗,這樣充實而有意義的人生是年輕人所嚮往的。

課題:無懼、從容地變老
第一堂課:變老,遠比你想像得好
第二堂課:假設你需要你的身體一百年
第三堂課:別擔心死亡
第四堂課:不要與外界失聯
第五堂課:事先計畫你(以及你的父母)要在哪裡生活
〈附記〉放棄抵抗老化

第六章        你敢直視每個人的眼睛嗎?
如果你了解應急策略和審慎策略這兩種概念,你就會知道人不可能清楚地看見自己的未來。別浪費時間去找尋未來的水晶球。再說,可能會被未來的假象迷惑,對機會視而不見。你在思量生涯之路要怎麼走時,也該開展視野,容納更多的可能。隨時準備迎向機會的挑戰,必要的時候臨機應變,不斷地調整你的策略,直到找到最適合的工作。《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雖然這似乎很難,但是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改變常讓人心生畏懼,保持現狀則比較容易,然而這卻是危險的想法。你只是把路上的空罐子踢到一邊而已。如果一直堅持走原來的老路,也許多年後,有一天你醒來,看著鏡子,你會不由得問自己:「難道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課題:無悔過一生
第一堂課:一定要誠實
第二堂課:向機會說「要」
第三堂課:想旅行,請即刻出發
第四堂課:慎選伴侶
第五堂課:有話請現在就說
〈附記〉放輕鬆

第七章        選擇快樂
馬克斯倡導的革命是由外在動力促成,快樂革命則是源自內在動力。馬克斯是唯物主義者,認為歷史是靠物質條件在推進,所以必須藉助外在力量、透過物質手段來改變。快樂革命是將唯物觀轉化成唯樂觀,是一種心靈和內在的革命。快樂革命無須藉助外力,任何外力也無法掀起快樂革命,有意識的選擇-選擇用心尋找快樂,將快樂視為終極貨幣-才是唯一觸媒。

當人們在理論上和行動上都接受快樂是人生最高的目標之後,就會發生快樂革命。雖然很多人都同意這是事實,但若仔細觀察他們的生活動力主要還是來自其他因素。唯樂觀能幫助我們集體脫離現有的「普遍性憂鬱」狀態,此舉對整個社會的意義,絕不只是提升大眾的快樂程度而已。

課題:活得跟專家們一樣
第一堂課:從現在開始「算日子」
第二堂課:快樂是選擇,不是狀態
第三堂課:花在擔憂的時間就是浪費生命
第四堂課:想小一點
第五堂課:找個信仰
〈附記〉「黃金律」

第八章        智慧就在你所認識的人身上
可以詢問專家們的十個問題

這些實用又具啟發性的群眾智慧,是長者們但願在他們年輕時就能早知道的事;在人生謝幕前,他們真摯、大方地與我們分享。皮勒摩的發現,不僅改變了他的人生,也將會影響我們每一個人。


摘自《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