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這樣做,大腦愈用愈聰明》開發腦潛力的8個關鍵

你希望記憶力在十年、二十年後會更增進嗎?
年齡增長對你帶來的最大恐懼是什麼?
你害怕年長後會得到失智症嗎?
過去三十年來,科學已經證實人的頭腦會隨著年齡增長愈來愈聰明,關鍵在於如何提升心智能力,讓大腦達到最高效益。要如何讓大腦在一生中一直不斷進步?

《這樣做,大腦愈用愈聰明》提出已經證實的真實證據,告訴你如何改善你的大腦,甚至你的生活。作者舉出相關領域專家、老年醫學與神經學專家的研究調查,將大腦的最新科學研究成果轉換成實用策略,協助你在任何年紀維持並增進心智能力,無論任何年紀都可以開始學習新語言、學習新技巧、創作且有創意。幫助你活化大腦,強化腦部肌肉,讓年齡與腦部同步成長。

誰是你心目中老得漂亮的榜樣?對於年紀變大時心智狀態的轉變,你抱持什麼樣的期待與態度?你預期十年或二十年後記憶力會變得更好還是更壞?對於變老,你的擔心、掛慮與恐懼是什麼?放棄「抗老」的想法吧。抗老是徒勞無益的。相反地,用智慧與自若的態度去懷抱「優雅地變老」的想法。 

在過去三十年間,支持「你的心智可以隨著年齡增長」的科學證據像潮水般排山倒海而來。問題很清楚地已不再是「你的心智是否會隨著年齡而增長」,而是「你要如何在變老過程中,將心智能力發揮到極致」。 

《這樣做,大腦愈用愈聰明》提出實用、有事實根據的良方,幫助你回答上列問題。你會學到一些新技巧來增進智力、創造力及專注力。而且當你知道如何讓心智隨年齡增長時,你將培養出更高的自信心及有益身心的樂觀態度。 

本書訪問了各領域的頂尖專家,包括醫師、老人學專家及神經科學家;我們也找到一些堪稱健康銀髮族典範的男性與女性,研究他們的養生之道。我們不只在科學理論及學術研究基礎上探討,我們是真的把書中建議的每件事都付諸實行。我們會引導你也這麼做,讓你的心智在你一生中一年比一年精進。 

《這樣做,大腦愈用愈聰明》提出開發腦潛力的8個關鍵
第一個關鍵:逆時針思考
第二個關鍵:成為終身學習者
第三個關鍵:運動,以增進腦力
第四個關鍵:注意飲食,讓心智得到充分養分
第五個關鍵:創造有益大腦功能的環境
第六個關鍵:經營健康的人際關係 (保持性感!)
第七個關鍵:好好休息以免早早躺平
第八個關鍵:同步大腦,釋放心智

這三十年來,神經科學領域對於老化最佳典範的看法有了重大改變。這個改變粉碎了我們過去關於大腦老化的所有信念。關於我們的心智能力,大多數人從小就被教導了一些錯誤想法。比方說,人類的智商在五歲時就不再改變了;三十歲之後腦細胞的功能每況愈下;隨著年齡增加,我們的記憶力與學習能力無可避免地走下坡。 這些想法根據的是一九五○年代流行的科學理論,但它們只是迷思,掐住我們的脖子、讓我們無法在後半生大大發揮潛能的危險迷思。 

你的心智能力,包括記憶在內,被設計成可以在一生中持續進步。神經科學家稱這為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這裡的neuro指的是神經元,而plasticity是指可改變性或可鍛性。誠如神經科學家理查.瑞斯塔(Richard Restak, MD)醫師所強調:「你的大腦是被設計成愈用愈靈光的。 

雖然有些腦細胞會隨著我們的年老而死去,但我們可以生成新的細胞。神經科學家稱這為神經新生(neurogenesis)。喬治華盛頓大學「年老、健康暨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吉妮.柯漢(Gene Cohen, MD, PhD)說:「我們確實可以生成新的腦細胞,雖然過去一個世紀以來,我們一直被教導說這是不可能的事。」你的神經細胞資產非常雄厚,在接下來的人生中,即使每天損失一千個腦細胞,你所失去的腦細胞還不及總數的百分之一呢。(當然,重要的是,不要失去你實際在使用的那百分之一!)

大腦並不像過去人們認為,是一部被分隔成一區區、功能固定且零件遲早會耗損的靜態機器。相反的,大腦是一個具有高度調適性而且是動態的器官,它能生成新的神經,並隨著我們年齡增加而一天比一天有進步。智力在平均值左右的人,可以藉由適當的訓練增高IQ,增強記憶力,並且讓心智能力在一生中愈磨愈利。

如果所有我們能做的事我們都去做,那麼我們真的會被自己的表現嚇到下巴掉下來。──愛迪生(Thomas Edison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阿曼森-羅維列斯大腦定位中心(Ahmanson-Lovelace Brain Mapping Center)的神經科學家馬可.亞科波尼(Macro Iacoboni, MD, PhD)解釋說:「大腦的容量幾乎沒有止盡,它可以在存活的數十年間重塑自我、適應環境、擴展效能,還可以累積知識並記錄經驗。現代的神經科學告訴我們,年齡增加的大腦不再是個走下坡的大腦,而是一個學習的器官,但它的極限在哪裡,目前還沒有人知道。 

韓國精神科醫師柳尚遇博士以大腦核磁共振顯影觀察 100 名富翁,發現白手起家的富翁,其大腦神經網絡遠較一般人綿密。在學歷、外型、出生序…等外在特質方面則無重大差異;但都樂於學習、樂在從事高度心智活動《為什麼他們會有錢》。學更多賺更多、藉由學習可以累積最可貴的「智慧資本」,這個簡單的概念可以讓你更上層樓:「想賺更多,你必須學更多。」

「老化不是年齡;而是一種心態」,許多人20幾歲就死了,只是80幾歲才進墳墓;反之,有在持續學習的人,縱然80幾歲,卻也有一顆年輕的心,並兼具快樂與智慧。因此,心智上的學習才是抗老秘方智慧的學習是抗老的最佳策略



摘自:《這樣做,大腦愈用愈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