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投資產業三大支柱(券商、投信、媒體)






學習投資理財有最重要的四大領域:投資理論、投資歷史、投資心理和投資產業,每個領域都有需要深入研究的知識與智慧,想要長期投資獲利,這四大領域的學習缺一不可。

前三個領域中,投資理論不全是你想像中艱澀難懂的公式和論述,反倒是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種經濟學原則更為重要;另外,大多數投資人不是不看投資歷史,就是看得太短,導致不斷犯下投資史上重複出現的錯誤;而投資心理,則是實際操作時最重要的武器,向外可用以判斷市場氛圍,向內可檢視自己的投資決策。

至於最後一個領域,不但不是最不重要,反而是我覺得在四大領域中,最必須優先學習了解的領域。所謂投資產業不是指傳產業、金融業、科技業…要投資什麼產業才能賺錢。而是指和投資密切相關的三個產業:券商(經紀商)、投信(共同基金)和媒體。


由於這三個產業的工作內容和投資關係密切,所以常給人「投資專家」的形象。因此,什麼都可以相信專家,就只有投資不行。

原因一:影響投資結果的因素太多、太複雜,其中運氣又占了很大成分,所以根本沒有專家;原因二:從來沒有哪一個產業像投資產業一樣,和消費者之間存在那麼大的「利益衝突」,所以當他們提出「保證獲利」的投資建議時,你一定要搞清楚是「誰」保證獲利。

投資沒有穩賺不賠的妙方,也沒有按部就班的指示。更重要是的避開誘使許多人掉進的陷阱。試圖簡化投資的人,只會幫別人一個很大的倒忙。因此,查理.孟格:「不應該覺得投資做起來很容易;覺得它容易的人都很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