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學習型組織的真諦》WHF閱讀治療書院

這個世界有兩種人,一種總是等著別人來准許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另一種人則是發許可證給自己。機會就好像散落地上的金塊,等著有心人把它們撿起來。WHF閱讀治療書院課程顛覆了許多傳統觀念。希望能挑戰你,開始用新眼光來看自己、看世界。這些概念都簡單易懂,卻不見得憑直覺就能知曉。教學重心放在穩健致富、創新和創業精神。

課程的教學案例來自廣泛的來源,從初出茅廬的大學畢業生到經驗老到的專業人士都有。希望他們的經驗能引起你的共鳴,在你面臨人生各種抉擇時,得到一些洞見和啟發。課程的目的是幫助你在規畫未來時,能透過科學心理學(正向心理學 + 投資心理學)這種新的鏡片來觀看每天面對的種種困難,讓你勇於質疑傳統智慧,重新檢討周遭的各種規則。

在人生的每個轉折點,總是會面對種種不確定,但當你看到其他人如何因應模稜兩可、曖昧不明的情況,你會變得更有自信,化緊張為興奮,將你面對的種種挑戰轉變為機會。《創造力真正的創造力不是生活上的雕蟲小技( c )而是攸關生命中重要而不緊急的( C )如個人的職涯發展、投資理財、成功定義、幸福快樂…但這些都是無法憑空得到或可以不勞而獲的。也絕非他人可代勞,需要自己努力學習、自我探索而得。

40 歲以後的人生是否有更好的選擇,奠基在大前研一所謂的「魔之十五年」。在競爭激烈的 2012 年的台灣,所謂的魔之十五年已提早:是指 40 歲以前的 15 ,亦即 25 40 歲之間(甚至更早,在大學階段就是重要的關鍵)。這 15 年間你的時間、心力與努力…放在哪裡,便決定了「後 40 歲的選擇」。亦即 40 歲以後的人生是否有選擇,決定於「魔之十五年」。

而在魔之十五年」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學習。因為學習可擴大認知的接觸面,學習可幫助一個人培養判斷事情的智慧,學習更可以產生 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後設認知是一種高層次思考,是「認知之認知;思考之思考」。簡言之,此種能力可以幫助您判斷那些知識需要學習、哪些不用花心力與時間相對地,聽一場演講之後,也許會有一時的領悟與感動,但因一場演講不像一門課,可以有系統的交代一門知識,故無法培養後設認知的能力

在《黑天鵝效應》指出:看電視新聞、看報紙、網路訊息、雜誌(許多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會使你更沒有判斷的能力,因為那些只是一堆雜訊。由機會成本的觀點,從事上述活動的時間應該用來接觸系統性的知識。「知識經濟時代」成功致富之道在於:真心想要致富者,必須積極增加思考與學習的時間,因為長時間的持續學習,才可「由內而外」地開展個人的致富智慧。

然而,學習在目前的用法已經失去它的核心意義。在日常用語上,學習已經變成吸收知識,或者是獲得資訊,然而這和真正的學習還有一大段距離。真正的學習,涉及「人之所以為人」此一意義的核心。透過學習,我們重新締造自我。透過學習,我們能夠做到從未能做到的事情,重新認知這個世界及我們跟它的關係,以及擴展創造未來的能量。事實上你我心底都深深渴望這種真正的學習,而這就是學習型組織的真諦。《第五項修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