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耗竭漏斗




憂鬱會讓我們表現得和平常不同,而我們的行為又會滋養憂鬱的情緒。憂鬱必定會影響我們去決定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以及如何行動。當我們放棄了生活裡令我們樂在其中的事,看似「可有可無」的事情時,我們的生活範圍變得窄化的現象。結果就是我們不再從事那些會滋養自身的活動,而只剩下那些通常會耗盡我們所有資源的工作或其他壓力源。

持續走下坡的人,通常就是那些最認真負責的工作者,他們的自信程度通常端賴自己的工作表現而定,也就是說,最容易耗竭的人通常就是看來最棒的工作者,而不是懶散的員工。假如之前曾經憂鬱過,隨著時間過去,低落的情緒將變得愈來愈容易被誘發。因為每一次它再現身,那些伴隨它而出現的想法、感受、身體知覺及行為彼此間就建立了愈來愈強的連結,到最後,任何一個單獨的因素都可以誘發憂鬱的產生。

從憂鬱中掙脫並重獲自由是可能的,但這份自由來自於我們從一種全然不同的觀點,來理解到底真正的問題為何。透過學習讓我們有新的想法和改變,會發現並不是我們不夠努力或者我們有什麼問題,而是因為我們的努力,把我們帶到錯誤的方向去了。

以上部份摘自《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