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人生智慧書》自知之明

《人生智慧書》是為每一個人寫的書,它以一種冷靜客觀的態度,深刻地描述人生處世經驗,擷取先人的智慧精華,勾畫出一幅英雄的整體形象,讓人在各方面都能臻於完美的品德。本書所論及的既非治國之策,也非經營之術,而是一套自我操持之道,一具航向卓越的羅盤,是一種身體力行而臻於卓越人生的處世哲學,可以做為留傳後世的不朽經典。

希臘聖賢奇隆曾說過:「先求自知,爾後致用。」說明了聰明人的第一步應該是要了解自己,才能順性養氣尊重理智,與自己的性格背道而馳,最終往往得到惡果。一個人能找到自己心中之所是何等的幸福,就如同智者很少存在喧囂的鬧市中,明慎的人不會與芸芸眾生共舞的道理是一樣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天生的才能,要懂得自己的優勢並且加以發揮。孔雀應以美麗的羽毛而自傲,老鷹以翱翔於天際而自得其樂,如果鴕鳥想高飛,馬上就會有墜地喪命的危險,實屬荒謬的行為,如果鴕鳥能以自己的身體而感到自豪,未嘗不是另一種體認。

人類天生的稟賦如果能運用得當,幾乎沒有不功成名就的道理,然而真正能做到的人卻寥寥可數。成功運用的人,則會成就獨特,自然能得到可貴的聲譽。面對缺點,要學會馴服,然後再掩飾得很好。前者需要勇氣,而後者需要智謀。

有些缺點也並非為缺點,能臨危不亂、靜觀其變的人有時候被認為懶散,但這種自信的恬靜,雖然不如慎謀能斷個性的耀眼,但一樣能夠致勝。性格與才智的好壞很難有定論,不足或有太過,都可憑藉個人努力加以改善,以修養來提升。只有不瞭解自己天賦所在,而盲目闖蕩的人最後依然徒勞無功。

自知之明」這句古人傳誦不絕的成語,以金色字體書寫於德爾菲斯神殿牆上,成為所有智者、哲人謹記心中的詞句。沒有自知之明的人,不會真正瞭解任何事,只能淪落為智者的奴隸,無知到不知無知,茫然不覺得自己沒有用心……這就是愚蠢。

身體的成熟需要二十五年,心靈的成熟則需要五十年,但精神卻生生不息。人生有三程,最精華的在於中間一程;這個階段中,人生臻於完美,靈魂到達顛峰狀態,智慧深邃而真實,才華也開始展露,見識和理智相得益彰。成熟是人生的良好起步;但有人生命從未開始,有的人卻天天獲得重生。

這個年齡即使不能達到絕對的完美境界,但其他人生階段豐足,不似童年的無知,和青少年的癲狂,也沒有老年的沉重,而是如日中天的尖峰時段。不同的人生階段,自然界也賦予了不同的外貌;童年滿頭細嫩的髮絲如同黃玫瑰;中年則鬍鬚與頭髮烏黑適中,宛如思想深沉與思慮明慎的象徵;生命接近尾聲時,頭髮就變成了灰白,一如心胸坦白的老年人。

以上摘自《人生智慧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