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寫在2012的世界讀書日


人生的主人是你自己!拒絕學習是在粗魯的對待自己的人生!愛自己、尊重自己的人,才懂得學習是給自己人生的最佳禮物(摘自《學習是對人生應盡的禮儀》)

昨天4/23是「世界讀書日」。陳祐霖老師發起了這個活動,請隨手拿起你手邊的一本書,翻到第五十六頁,將五個句子貼到你的塗鴉牆,並且告訴大家你在讀哪本書~(做個活動總結,並與大家分享)

所有的大型組織根深柢固的官僚傾向,總是不可避免的會製造一些冗員,而這反映了需求的改變,但錯誤卻沒有加以更正。
《揭開皇后的面紗:造成現代亂象的經濟學迷思》約翰.高伯瑞

達到中庸之道最好的方式,就是我們放棄我們主要的偏情或惡習。這是木匠用來改正一塊彎曲的木板的方法。在一切行為上,中庸之道是值得尊重的。可是人有時候必須傾向一方面比別的方面較多或有時較少,因為這樣達到善與中庸之道。
《尼各馬科倫理學》亞里斯多德

知識創業,決策路徑如下:一、首先自問有哪些技能;二、試著將這些技能,和某行業或產業結合;三、閱讀並與人交換意見,著手研究某些特定機會;四、留意趨勢、未被滿足的需求(缺口),以改善現有產品與服務的機會;五、檢視涉入每個機會的容易度,也就是要花多少錢、時間、力氣和運氣,以便在競爭中勝出並克服障礙,直到事業永續經營為止。
7件事從工作奴到樂活族》馬克.漢瑞克斯

使你致富者莫過於智慧,它作用於一切。我們唯一的財富就是智慧,當別人說11等於2的時候,你應該想到大於2。運用智慧就能掌握財富,而掌握財富就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所羅門王大智慧書》沙拉比

對婚姻滿意度很高的夫妻,大部份討論早餐、棒球比賽、電視新聞這些「妙趣橫生」的話題。關鍵不在於對話的深度,夫妻看法是否相同也不太重要,重要的是這些夫妻注意對方的方式。
《關係療癒》約翰高特曼、瓊安迪克勒

綜效可以化解自私和不自私,或自私和利他主義之間的分歧。我們常常假設一個人得到的愈多,另一個人得到的就愈少,自私的人通常比不自私的人缺乏利他主義,但如果有適當的制度以及社會結構,就可以改善此種情況。我們可以建立一種組織,使每一個人在追求自己的興趣時,也能嘉惠他人。同樣的情況,當我嘗試對別人有利或仁慈時,也會不由自主地讓事情對自己有利或符合自己的興趣。
《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馬斯洛

了解每個人都知道的事情或所謂的「常識」,其實都只是假設罷了。「假設」就是你自己、一群人、或任何內部或外部專家對於某件事的信念、觀念、直覺或想法。這些假設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的假設會引導我們的行動和決策。如果我們未經任何分析,就把假設當做事實,那麼可能導致災難性的決策。
《杜拉克教我的17堂課》威廉.柯漢


學習的樂趣可預防憂鬱,更是基本需求《是你選擇了憂鬱》,樂趣是演化提供給學習的報酬,我們是那群學習比較多也比較好的族群之後裔。學習提供給這群人生存優勢,「學習的樂趣」的需求因而深植在我們的遺傳基因裡。因此如果想要過有樂趣的一生,那麼終身都應該學習 (笑聲是學習樂趣的最好定義)

古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所言不假。以世俗眼光而言,讀書相當有用,古人經世致用靠閱讀,現代人想靠閱讀掌握趨勢賺大錢也毫無問題,自能構築黃金屋。又,飽讀詩書的人,感性比較發達,有助人際關係,想認識顏如玉一點不難。其餘因讀書而改變氣質、開闊心胸或形塑人格特質等的附加價值更是不小。

時代不同了,以前的人可以靠一把刷子走遍天下;要應付現代社會的多變需求,恐怕得全身插滿各式不同的刷子。單憑一種專業想混一生,顯得不可能。多方閱讀延展觸角,為全身布滿刷子奠定基礎,非常必要。

本文摘自或改自《閱讀救自己》《閱讀是一輩子的事》許世穎老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