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杜拉克教我的17堂課

彼得.杜拉克是公認的偉大管理思想家。他對於企業管理的創新概念,諸如「分權」、「知識工作者」、「目標管理」、「顧客導向」、「後資本主義社會」等,至今仍持續啟發全球各地管理者。

本書作者威廉.柯漢,是杜拉克指導的第一批博士畢業生之一。他在美國空軍做到將軍職。最後,成為全職教授,管理顧問、與多本書的作者,並跟杜拉克維持著終生的友誼。大師的教誨使他的事業與人生各層面,皆受益良多。

在感念之餘,柯漢慷慨將杜拉克從未在書中或文章中發表的教導,以及課堂上或非正式場合提供給學生的想法,都在本書中首度公開分享。同時也以自身教職經驗為讀者整理出杜拉克觀念中最關鍵的17堂課

1 堂課: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往往是錯的
錯誤的原因是有些人作了錯誤的假設,而其他人卻聽信他們的話。想要有效應用杜拉克的智慧,決策者需要檢視消息來源,決定它的信度和效度,通常需要透過「剝洋蔥」的過程,抽絲剝繭地找到真正的核心根源。

2 堂課:自信心是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
當你成功完成了不同的任務時,你自然會逐漸建立起自信心。所以,先設法完成比較容易的小任務,然後再嘗試比較困難的工作,你會發現這些工作比你想像中容易許多。

3 堂課:別老是重複過去成功的做法
緊緊抓住過去成功不放的公司終將失敗,而且有時候是慘敗。如果你要繼續成功,就不可避免地必須改變。你必須準備好迅速改變,放棄過去造就你的一切。最好能高瞻遠矚,藉由自行推動的改變,開創自己的未來

4 堂課:面對問題時,無知比經驗更可貴
應該抱著無知的心態來面對問題,而不是憑經驗解決問題。沒有人需要害怕無法解決管理問題或其他問題。剛開始時,經理人或許欠缺某方面的知識、經驗或專業,但這不盡然是壞事。相反的,從無知出發,並且承認自己的無知,可能是因應任何問題的最好方法,而且可能因此得到最佳解決方案。

5 堂課:開發本行之外的第二專長
杜拉克強調,要成為高效經理人,除了傳統途徑之外,還有其他元素。他特別提到過去的成功紀錄和個人是否為高階職位做好充分準備的重要性。他也強調為高階職位做好準備,是經理人自己應負的責任。

6 堂課:想要出類拔萃,就不能害怕失敗
如果你能去除害怕丟飯碗的心理,將會對你的主管生涯帶來非常正面的影響。思考丟飯碗的可能性,就能幫助你在準備好面對需作的艱難決定。當你已經思考過所有可能的情況,了解自己應該怎麼做時,大半的恐懼自然就會消失無蹤。

7 堂課:行銷的目標是為了不必再推銷
行銷和推銷的幾個重要觀念:
1、行銷策略最重要。執行得再好或戰術再高明,都無法彌補糟糕的行銷策略。
2、行銷和推銷並非同義詞,也不相輔相成。
3、行銷的目標是要讓推銷動作顯得多餘。
4、行銷和推銷有時候可能背道而馳。
行銷的目的是讓推銷變得毫無必要,雖然我們可能永遠無法在真實世界中真正達成這個目標。

8 堂課:倫理、榮譽、操守和法律
倫理、榮譽、操守和我們根據的價值觀而採行的正確行為有關。商業倫理的第一條準則是:不要帶來傷害,而且這條準則確實放諸四海皆準。

9 堂課:未來無法預測,但可以創造
不要為未來的環境憂心忡忡。沒有人能預測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尤其不要把焦點放在自己為什麼無能為力。相反的,應該先決定你的目標是什麼,檢視你需要的資源,並且進行情勢分析,然後根據分析結果,採取行動。

10 堂課:每個人都要有所承擔
公司裡每一份子,無論是管理階層或勞工,都要為組織各方面的成功負起責任。

11 堂課:先瞭解部屬,才能領導他們
對於任何層級的領導人而言,表示了解部屬非常重要,你必須了解他們的能力和限制,以及在不同的情況下,他們可能會有什麼反應。你愈了解他們,你就愈能有效領導他們。如果沒有這些部屬,你會什麼事都辦不成。

12 堂課:失敗者依然潛力無窮
不要因為一次失敗,就白白糟蹋了長期表現優異的人才。能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除了坐對了位置,還要有責任協助他順利起跑。

13 堂課:每個大兵的背包裡,都有統帥的指揮棒
任何領導人都必須為他人的利益而努力,不是只為自己打算。

14 堂課:經營管理也能自動導航嗎
應用科技和自動化來輔助決策很重要,但不能取代經理人的角色,經理人仍需作最後的分析,並決定組織必須採取的行動,以達到成功的目的。

15 堂課:擬策略不能套公式
擬定策略的人無法掌控環境變數,擬定策略的人常憑直覺曉得、並下意識應用的策略。在任何策略性的情勢中,無法套公式或電腦模擬,而是透過通盤思考每個問題,來找正確的策略。

16 堂課:如何激勵知識工作者
1、應該領導員工,而不是管理員工。
2、根據每個員工的個別狀況來激勵他們。
3、先從最重要的激勵(成就感、受到的肯定、在工作上的挑戰、責任、成長和發展)因素著手。

17 堂課:杜拉克的自我發展原則
準備得愈充分,愈勇於冒險。雖然不能保證一定會成功,但必須做好充分準備,才能達成目標。我們應該盡量發揮自己的長處,同時努力讓自己的短處變得無關緊要。透過有計畫的自我發展(閱讀、寫作、學習和教學),加上努力和天份,作出獨特的偉大貢獻,同時也在自己選擇的專業上達到巔峰。

以上摘自《杜拉克教我的17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