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

大腦雖然只有佔身體百分之二的重量,卻用掉總能量的百分之二十,所以不可能有坊間說的「潛能開發,你只用到百分之十的大腦」的神話,人不可能有百分之九十的神經元坐在那邊閒閒沒事幹,從大腦科學的證據看來,這完全是無稽之談。學習正確的大腦知識,才不會花冤枉錢上什麼潛能開發課程或腦力開發課程。

12條大腦守則(大腦運作的規則)
一、(運動)運動增強腦力:
我們的大腦是為走路而建構的,要增進思考技術就要不停的動。
經常運動,對於各年齡層的人的認知功能都有益處,有助於學習表現。
運動使血液進入大腦,帶來含有能量的葡萄糖和吸收有毒電子的氧,還能刺激維持神經連結的蛋白質。
一週只要兩次的有氧運動就會減少百分之五十得老人失智的機率,也減少百分之六十得到阿滋海默症的機率。

二、(生存)大腦也是演化的產物:
大腦設計的目的,在於能在不穩定的環境下生存,進而生殖以繁衍下一代。
人類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在額頭後方的大腦),具有總裁功能:解決問題、抑制情緒衝動等行為。是人類演化最主要的成果,這正是區別我們與動物的地方。
符號理是人類獨特的能力。它可能源自我們需要了解別人的意圖和動機,這能力使我們能和諧的生活在團體中。

三、(大腦迴路)每一個大腦的配線都不相同:
大腦在學習時,大腦神經元的突觸會釋放出神經傳導物質的分子,傳遞訊號給其他神經元的突觸,產生連結。
你一生中所有的學習和所做的事都會改變大腦的結構,經驗會重新設定大腦的迴路。
△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展現智慧,而絕大多數的方式是智力測驗沒有包含的。
沒有任何兩個人的大腦會把同樣的資訊以同樣的方式儲存在同樣的地方。

四、(注意力)人們不會去注意無聊的東西:
大腦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所以開車時吃東西、打手機都很危險!)
我們對一個事件的意義及整體主旨的記憶比細節好。
喚起情緒會幫助大腦學習。
聽眾在演講開始後十分鐘左右注意力會游離,開始精神不集中。演講者可以用講故事或有情緒的事件重新抓住聽眾的注意力。

五、(短期記憶)重複才記得:
大腦中的陳述性記憶系統,包含四個步驟:登錄、儲存、提取和遺忘。
△訊息進入大腦後,立刻分離成碎片,送到大腦不同的皮質區域去儲存。
登錄記憶時用的功夫越深,記憶的效果越好。
如果能複製第一次登錄訊息時的環境,可以提高回憶的準確率。

六、(長期記憶)記得去重複:
我們的大腦給我們真實世界的大略印象,因為大腦把新的知識和舊的記憶混合在一起,把它們當做一個整體來儲存。
每隔固定時間重複記憶(複習),比一次連續重複記憶的效果好。這是將記憶固定在大腦中最有力的方式。
如果要使長期記憶更可靠,你需要將新的資訊慢慢地整合到舊的記憶中,並且一段時間就要重複一次。

七、(睡眠)睡得好,記得清楚:
當你睡覺時,大腦神經元仍然在有規律的工作,或許是在重播你白天所學的事物。睡眠很重要,但是一個人究竟需要多少睡眠,這是因人而異的。
30分鐘的午睡,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與認知表現。
睡眠不足會傷害注意力,對執行功能、工作記憶、心情、計算能力、邏輯推理甚至動作靈活度,都有影響。

八、(壓力)承受壓力的大腦不能如常的學習:
壓力的三部分定義:當生理狀態是因面對壓力而亢奮、壓力源令人嫌惡、壓力源是令人無法控制的,同時發生這三種條件,這個人就是在壓力下。
父母婚姻不和、家庭情緒不穩定,會對孩子的學業產生極負面的影響,而且可以預測孩子學業表現的失敗。
壓力會攻擊免疫系統,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及自體免疫疾病的機率。長期的壓力,會引起憂鬱症,對大腦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記憶的形成,造成傷害。
對個人來說,最糟的壓力是你覺得對問題沒有主控權,覺得無助、無力。最有效的處理壓力方法,就是取得生活、工作的主控權。在工作職場上,讓員工有主控權,並加入一些不確定性刺激員工、讓員工解決問題,可以增加生產力。

九、(感覺的整合)刺激多重感官,反應更迅速:
學習時,如果可以同時刺激多種感官(視覺、聽覺、甚至嗅覺),效果會更好。
△我們從感覺器官收取外界訊息,把它轉換成訊號把這些訊號送到大腦的各個部位,重新建構發生的事,最後成為一個整體。
大腦依賴一些過去的經驗決定如何組織這些訊號,所以兩個人看同一件事會看到非常不同的東西。

十、(視覺)視覺凌駕所有感官:
視覺是我們最具優勢的感官,花掉大腦一半的資源。
圖片的學習速度與記憶效果最好,比文字或口語表達的方式效果好得多。這是圖片優勢效應。
△我們所看到的大腦告訴我們的東西,它並不是百分之百正確。

十一、(性別)男性和女性的腦是不一樣的:
在即時壓力的情境下,男性記得比較多的大綱,女性記得比較多的細節。
女性在重要情緒事件上有關細節的記憶,比男性清楚(如第一次約會、最近一次吵架等)
女性口語能力(口語記憶、流利度、清晰度)比較好。這對社交有利。語言和閱讀困難在男性身上發生的機率比女性多兩倍。
鞏固友誼的方式:女性是靠口語、眼神接觸交談;男性是靠一起動作、說話時眼神少接觸。男性愛競爭(透過競爭來合作),女性肯合作。

十二、(探索)我們是不屈不撓的天生探索者:
人類學習的模式:透過觀察,主動形成假設,驗證假設,得到結論。人類從嬰兒時期就開始如此學習。
人類在嬰兒時期,就具有強烈的好奇心,這好奇心驅使他去探索周邊的世界。
成人的大腦是有可塑性,大腦會長新的神經元,學習新的事物,所以我們要終身學習。


以上摘自《大腦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