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你的桶子有多滿?》樂觀思想的神奇力量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水桶裡的水不斷增減,端視別人如何對待我們。水桶滿溢時我們會心情愉快,乾涸見底時則令人沮喪。每個人也都有一只無形的杓子,當我們舀水到別人的水桶裡,以言行為別人增添正面情緒,也會讓自己的水位高一些;如果用杓子去舀別人的水,以言行損害別人的正面情緒,自己桶裡的水也會減少。

裝滿水的水桶就如同滿溢的福杯,讓人思想正向、充滿活力。水桶裡的每一滴水都會讓人更堅強、更樂觀;空空的水桶則會讓人思想悲觀、精神委靡、意志頹廢。這也是為什麼被別人舀水是一種痛苦的經驗。所以說,我們每一刻都面臨一個抉擇:我們可以為彼此加水,也可以互相舀水。我們的人際關係、生產力、健康狀況、快樂與否都深受這個選擇影響。

作者為湯姆.雷斯和唐諾.克里夫頓,唐諾.克里夫頓被美國心理學協會譽為「天賦心理學之父」(Father of Strengths Psychology)、正向心理學(Grandfather of Positive Psychology)開山祖師,曾是蓋洛普公司董事長及教育中心主任,他所發明的「克里夫頓能力發現剖析測驗」,已幫助全球超過一百萬受測者發現個人天賦。以「杓子」與「水桶」的比喻,將一生的助人志業化為簡單理論,背後實寓意深遠。

正向情緒絕不只是象徵一個人的心理健康,更可真正提高一個人的韌性,促進健康。且這種影響是長期性的,不只是表現在當下愉快的時刻……正向情緒不是可有可無的奢侈品,而是發揮最大潛能的必要條件。

正向情緒具備下列作用:
◎保護我們不受負面心態的影響
◎強化韌性,改變一個人
◎讓思想更開闊,有助發現新的思維與做事方法
◎打破種族藩籬
◎培養身體、智識、社會、心理等方面的豐富資源,遭遇困境時發揮「天降甘霖」的功能
◎讓組織與個人的能力得到最大的發揮
◎提升組織的整體表現(當領導者展現更多正向情緒時)

正向思考測驗你的桶子有多滿?
01.過去24小時裡我曾經幫助別人。
02.我是個非常有禮的人。
03.我喜歡與正面的人相處。
04.過去24小時裡我曾經稱讚別人。
05.我很懂得如何讓別人心情好。
06.我與正面的人共事時生產力較高。
07.過去24小時裡我曾表達對別人的關懷。
08.不論到哪裡我都會盡量多認識朋友。
09.當我得到認可時,我會想要對別人也表達認可。
10.過去一週裡我曾傾聽別人談他的目標與抱負。
11.我能讓不快樂的人笑出來。
12.我和同事打招呼時一定使用對方喜歡的稱呼。
13.我會注意同事的優異表現。
14.我碰到人都會微笑以對。
15.每當看到別人有好的表現時,稱讚對方會讓我也覺得很愉快。

當有人為你的水桶加水時,儘管欣然接受,絕不要不加理會,輕忽這個人的好意。你只要說一聲「謝謝」,讓對方知道你很高興獲得稱許或認可,就能反過來為對方的水桶加水,然後你才能與更多人分享這個新得到的能量。絕不要低估為別人加水的長期影響,正向情緒會創造人際互動的連鎖效應,深遠的影響可能是你看不見的。

以上摘自《你的桶子有多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