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熟年力》一生重要的關係

希臘哲學家狄奧根尼終其一生都在尋找一個好人,他說他一直都找不到。亞里斯多德和西塞羅都認為,真正的朋友是最難能可貴的珍寶。亞里斯多德寫道:「我們對友誼的期待迅速成長,但是友誼並未跟著成長。那種友誼本來就很少見……需要時間醞釀和朝夕相處。」

社會科學調查一致認為,人在有朋友、家人或任何人相伴最快樂。如果要求一個人列舉出一天中最能改善情緒的活動,最常被提及的包括有:「跟快樂的人相處」、「有人對我說的話感興趣」、「跟朋友共處」。支持性的社會人脈較能減輕壓力:當一個人可以仰賴別人情緒上的支持時,就比較不容易被疾病或其他不幸的事件擊倒。

我們都認識很多朋友。一個人一輩子宣稱的朋友數,平均有好幾百個,但是,我們不可能有那麼多「有意義」的朋友。我們常忽略了真正深厚的關係,只看到那些稍縱即逝的友誼。我們的人生中有許多來來去去的過客,他們只發揮了一點效用,很快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現在因為電視滲透家家戶戶,加上個人電腦和網路等新科技的普及,我們反而逐漸孤立。詩人艾略特T. S Eliot:「電視會讓無數人在同一時間聽同一笑話,但仍感到孤獨寂寞。」科技和生活讓我們分心,害我們無暇和無心尋找真正的友誼,或是在友誼滋長時好好地耕耘。在這個日益孤立的世界裡,友誼的概念逐漸淡化。

你可能有一起逛街與運動朋友,有釣魚的夥伴和工作上的同事,但是這些關係鮮少升級成真正的友誼。真正的朋友是你吐露心事的對象,萬一少了他們,會讓你覺得人生有太多的缺憾,這種關係才值得你專注。

友誼充實了親情、愛情、手足之情、保護、指導和親密等重要的心理領域。友誼有四項特質:在人的一生中扮演要角,讓人覺得受到關愛,覺得自己還不錯,有團體從旁支持著你。好朋友滿足了你多數的情感需要,讓你覺得人生更有意義。和一群親近的朋友分享生活的喜怒哀樂,就像和另一半長相廝守那樣的稱心快意。

培根寫道:「最可怕的孤獨就是沒有真誠的友誼。」從一對一的友誼中得到樂趣,不但要有共同的目標、相互回饋,更需要從相處當中發掘新的挑戰。不只是一天比一天更了解對方,發現他與眾不同的地方,同時也漸漸嶄露自己的獨特之處。跟另一個人分享自己的秘密和思想,可說是人間至樂。

真正的好朋友希望自己的朋友得到美善,而諂媚的朋友是只要使他喜樂的。諂媚的朋友應當是可恥的,而一個真正的朋友應當是受重視的,因為他對於他在使朋友快樂之外,還注重其他事情。這些事情不像看風景般,會帶給我們種種感官上的享樂。真正的快樂,很可能是在我們追求道德與智慧時附帶而來的。

以上部份摘自《熟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