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活出工作的意義》愛是人類的終極目標

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生命都會保留其意義感。事實上,直到生命最後一刻,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時,生命都保持了它的意義感。理解我們做事的原因很重要,理解我們做事的原因是真正自由的開端,也是我們生命的真實意義感。如果我們探索得夠深入,就能找到兩個最能激勵我們的東西:愛與良知。弗蘭克形容它們是一種直覺的能力:它們是不加思索就會去做的事,也是在我們心靈最深處定義我們的東西。事實上,愛是人類可以想望的終極與最高目標。

這個世界充滿了許多好的行為,也有很多做好事的機會。不願意這麼做的時候,通常是因為我們心中有恐懼。我們害怕失去某些東西:我們的地位、我們深愛的人、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安全、我們的身分,以及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定位。所謂的恐懼使我們無法實現創新的表現,無法去經歷新的情境、與他人的全新關係,也無法改變我們對於某些人事物的態度。

然而,勇氣並不是沒有恐懼,而是有意義與能力走過恐懼大步踏過生命意義迷徑的黑暗。即使在艱困的時刻,包括面臨無處可逃的困頓與痛苦時,我們的勇氣受著最終極的試煉。通常最糟的時刻就是最佳的觸媒,即使是最深沉的哀痛及不可承受的環境,都可能為我們打開通往意義感的大道。

若我們用富創造力和具建設性的態度與他人一起共事時,我們對於意義感的體驗也會變得更為深刻。我們為了別人的利益而努力工作時,意義感會益發強烈,帶給我們無從計量的回報。團隊精神究竟是什麼呢?研究團隊精神的權威提出以下觀察:

「你問人們……身為一個偉大團隊的一部份是什麼感受?這個經驗當中最突出的意義又是什麼?人們會談起自己身為群體的一員,與他人的連結,以及因隸屬於群體而激發出來的生產力。對許多人來說,他們身為一支真正了不得的團隊成員,這種經驗往往會成為他們一生中活得最淋漓盡致的一段美好時光。其中有些人,終其一生會不斷想方法,希望重溫那樣的精神。團隊精神來自攜手努力、共同相處。它是過程的一部份,至於成果永遠會晚點才形成。過度專注於目標會讓我們提前出局,使得目標更難達成;然而當團隊精神就位,一切都將變得可能。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團隊更有能力,就從改善自己做起。這種關係適用於一切事物、人生的每個面向。在人生中探尋意義會帶領我們走上或大或小的道路。當我們超越自己無論是寬恕、無私、體貼與理解他人我們便進入了意義的精神境界。透過超越自我的奉獻,我們能使自己的生命更加豐富。

以上摘自《活出工作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