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熟年力》追求成就轉成追求意義

「人生意義為何」這個問題堪可稱之為「聖問」:追尋人生意義是個高貴的行為,每個人都該為自己找到問題的答案,但是很少有人認為自己真的可以找到答案。史賓諾莎的《倫理學》最後一句寫道:一切重要之事總難以領悟亦不易尋得。人生的目的在於有目的的人生,我們並不會在某一天醒來,就找到真實的自我。它是個需要成熟、堅持與學習的過程。它是我們和自己永不止息的對話;我們要歷盡艱辛,最後才能順利認識真實的自我。

要如何運用我們的人生?我們在人生的跑道上努力跑下去,但是,我們太重視世俗定義的成功,也就是用財富、名聲和權力來定義的成功。然而,財富,不能只用「金錢」來衡量;名聲,不能只用「掌聲」來判斷;權力,也不只是「控制他人的力量」而已,用錢、名聲、權力來衡量成功是很膚淺的。人生,該如何衡量?並不是每一件重要的事情都算得出來;也不是每一件算得出來的事情都重要。當你贏得了全世界,卻失去了自己,到底是福,還是禍?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比你擁有什麼來的更重要,因此,應該將追求成就轉成追求意義。除非能在所做的事情中找到意義,否則我們的人生就不可能快樂。

《向生命說YES》人類真正需要的不是無壓力狀態,而是掙扎、努力追求值得的目標,以及個人自行選擇的任務。人類需要的不是不計代價地釋放壓力,而是待他去實現潛在意義的呼喚。根據意義治療法,要發現生命的意義有三種不同的方法:一、創作或立下功績。二、體驗某事或遇見某人。三、我們對不可避免的苦痛所採取的態度。

一、創作或立下功績
蘭迪.鮑許《最後的演講》:「隨著年歲的增長,你會發現,幫人實現夢想,比實現自己的夢想還要有趣。」成功不光是擁有充實豐富的人生、一輩子要過得值得、幫助他人而已,而是要讓人生成為永垂不朽的典範。德蕾莎修女:「我們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有如滄海中的一滴水,但是少了這滴水,滄海也無法成其大。」電影讓愛傳出去,主角崔佛提出「讓愛傳出去」的構想;「以我為中心,幫助三個人,不要求這三個人回報我,他們每個人必須把感恩的心情傳出去,幫助另外三個人,在這樣的連鎖效應下,兩個星期就可以有超過四百七十萬個人受惠。」一個人的善行會激勵他人跟著行善,這種漣漪效應發揮超越原始行動的神奇效果。而且善行對自己的助益,和對你周遭的助益一樣多。把陽光帶進他人的生命中,自己的人生也會感受到陽光。達賴喇嘛寫過:「這是我的簡單信仰,沒必要蓋廟宇,也不需要複雜的理念,大腦和心臟就是我們的廟宇,仁慈就是我們的理念。」

二、體驗某事或遇見某人
尋找生命意義,是藉由體驗某事,例如真、善、美,來體驗自然,文化,以及最重要的藉由愛人來體驗他人的獨特之處。身邊持續圍繞著能幫你探索外界的人,讓你變成想要成為的人。培養親近的關係,對自我發現和個人成長非常的重要,可以引導你在未來追尋更多意義。你可能有一起逛街與運動朋友,有釣魚的夥伴和工作上的同事,但是這些關係鮮少升級成真正的友誼。真正的朋友是你吐露心事的對象,萬一少了他們,會讓你覺得人生有太多的缺憾,這種關係才值得你專注。真正的朋友是最難能可貴的珍寶。亞里斯多德寫道:「我們對友誼的期待迅速成長,但是友誼並未跟著成長。那種友誼本來就很少見……需要時間醞釀和朝夕相處。」從一對一的友誼中得到樂趣,不但要有共同的目標、相互回饋,更需要從相處當中發掘新的挑戰。不只是一天比一天更了解對方,發現他與眾不同的地方,同時也漸漸嶄露自己的獨特之處。跟另一個人分享自己的秘密和思想,可說是人間至樂。

三、我們對不可避免的苦痛所採取的態度
即使面對絕望、面對無法改變的命運,也能找到生命的意義。人類將獨有的潛能發揮到極致,將個人的悲劇轉化為勝利,將個人的困境轉化為人類的成就。如果我們再也無法改變現況,便是挑戰改變自己的時候。《象與騎象人》創傷、危機及悲劇發生的形式有幾千種,但人們從中獲益的方式分成三大類。第一種好處是,一旦你能挺身面對人生挑戰,便可激發自己原本潛藏的能力而這些能力會改變我們原本對自我所抱持的觀念。我們其實原比自己以為的來得堅強,而這份認知會給自己帶來信心,以面對未來的挑戰。第二種好處表現在人際關係上。逆境不僅讓我們知道誰是酒肉朋友,誰是可以患難與共的好友;逆境還會強化人際關係,讓人們打開心門。第三種好處是創傷會改變人生的優先順序及對當下與他人的看法(充實地過著每天的生活)吃苦受難並非百害而無一益,能從中發現好處者,其實是找到人生的珍寶:逆境是幫助我們砥礪道德與精神的利器。

人人都會被生命質疑,唯有為自己的人生作答,才能回答生命的問題,負責任是回應生命的唯一方式。不管是好是壞,人在任何時刻都必須決定,要為自己的存在留下什麼樣的紀念碑。《熟年力》肯.戴科沃博士:「我們的決定不管出於有意或無意,都對晚年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如果人生是個學習的過程,每天都能發現一點有意義的東西,以期最後能夠充分了解自我及此生的目標,那麼發現自己變老有什麼關係,有什麼理由要羨慕年輕人,或對失去的青春念舊不已?反而年輕人會羨慕你,在歲月與經驗的累積下學識淵博,聆聽你歷經人生高峰的經驗分享,坦白地反思過往的好壞經驗,這樣充實而有意義的人生是年輕人所嚮往的。因此,不需要有錢、有名、有影響力,只需要懂得關懷,貢獻一己之力,就能促成人生最後的關鍵改變:從追求成就轉而追尋意義,最終成為深思、關懷、參與、貢獻的人,激勵自己又有益他人的方式,從施予和助人中找尋意義。

以上部份摘自《熟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