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快樂幸福心理學》微笑和笑聲

臉部表情回饋假說已在許多實驗中得到證明。不管你的臉部表情是快樂、悲傷或憤怒,都將會決定你的情緒。在一項實驗中,實驗者要求受試者咬著鉛筆微笑。在看過卡通影片之後,咬著鉛筆微笑的受試者和嘴唇含著鉛筆的受試者比較,前者認為卡通影片比較好笑。

在另一項印象實驗中,受試者被要求用表情展現憤怒,他們感受到血液流向他們的手和腳,而這正是憤怒會導致的現象。還有其他實驗要求受試者在一周內每天微笑好幾次,每次維持30秒,他們在往後數個月都感到比較快樂。

為了整形施打肉毒桿菌而不能皺眉頭的人,平均來說,比可以皺眉頭的人還要快樂。研究者請受試者填一份有關焦慮和沮喪的問卷,大約半數人施打了無法皺眉的肉毒桿菌,而另一半不予施打。

如同研究者所預期的,相對於對照組,施打肉毒桿菌的受試者覺得比較快樂,焦慮感大致也減少。這項研究共同研究者說:「顯然我們感受情緒的方式不受限於我們的大腦,身體其他部份也有助於增進我們的情感,這就形成了回饋循環。

皺眉頭讓你感到比較不快樂,但有趣的是,皺眉頭也會影響到痛苦的感受。在一項研究實驗者讓29位受試者的前臂觸碰高溫,然後要求他們在過程中用臉部表現不快樂、一般或放鬆的表情。發現以皺眉頭表現不快樂的受試者對於前臂的疼痛,比另外兩組感受的還強烈。有一個結論是確定的,就是你笑得越多,就越覺得快樂。即使你勉強假笑,你也會比不笑更覺得快樂。

你最近何時大笑過?就是那種發自內心的捧腹大笑那種突然攫住你的注意力、令你倏然失控的大笑?或是,最近何時笑得太厲害,你忘了為何而笑,變成無理由卻拚命笑?這種笑不僅令人愉快,也有益健康。笑的確是良藥。笑是一帖令人神清氣爽的大補藥,能振奮人心,讓人心情亮情來,讓人稍稍從壓力和社會束縛中解脫出來。

笑聲真的有驚人的療效。笑聲可以減緩暫時性疼痛和慢性疼痛,因為笑聲和刺激腦內啡的分泌有關。其他的療效包括降低壓力和沮喪。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健康診療機構會針對有壓力症狀的人,提供不同的笑聲治療方式。

另外和減輕壓力有關的療效是,研究發現,儘管在做笑聲練習過程中,血壓會有些許升高,卻有降低血壓和心跳的效果。笑聲也可以促進免疫系統,讓T細胞和抗體都增加。笑是具感染力的,在這個傳染病流行且醫療有時痛苦又昂貴的年代,還好有笑這個便宜且效果極佳的良藥,而高興是唯一的副作用。

以上部份摘自《快樂幸福心理學》、《健康心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