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杜拉克: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往往是錯的

以下這是杜拉克觀察某家公司的狀況。公司總裁年紀愈來愈大,他知道他應該開始思考接班問題。幸運的是,他有兩位副總裁,兩個人都很傑出,年紀適當,而且過去在公司裡都成就非凡,創造了輝煌的紀錄。於是他加重兩位副手的責任,賦予他們新的頭銜執行副總裁。他將兩人召來,告訴他們,他打算在五年內退休,而他們之中,將會有一人接班擔任公司總裁。

兩人都謝謝他給他們這個機會。總裁很有信心,認為自己挑選的候選人非常恰當。在見習總裁職務的五年中,兩位候選人開始展現出不同的行事風格。雖然無論賦予他們什麼任務,兩人都表現得很好,而且都能成功達成任務,但執行任務的過程卻南轅北徹。其中一人在總裁交付任務之後,會詢問必要的資訊,以及必須在何時完成任務。然後他會召集部屬,而且總是會在幾天、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後,達成任務並呈報總裁。除非他需要某些特定資訊,或他想做的某些事情稍稍偏離正常程序,需要獲得總裁特別許可,否則他總是自行完成任務,絲毫不去打擾老總裁。

另一位執行副總裁則行事風格截然不同。總裁交付任務後,他也會組織部屬,成功指派任務。不過很大的不同是,第一位候選人完全獨立運作,除非需要特殊協助,在過程中絕不會拿細節去打擾總裁。第二位候選人卻是會定期和總裁討論正在進行的計畫,經常要求召開額外的會議,持續尋求總裁的意見。

等到總裁退休時,他會挑選哪一位候選人作為接班人,總是達成任務、完全不需要他花時間操心的候選人,還是會持續尋求他協助認可的候選人?多數人認為總裁應該會挑選能獨力達成任務,除非碰到特殊問題,否則完全不需要回報的那位候選人。結果是總裁挑選了會持續徵詢他意見的候選人。

杜拉克:「每個人都『知道』的事情往往是錯的。我們面對的是人,大多數高階經理人都希望自己的政策和建立的傳統能延續下去,因此由於第二位經理人經常和總裁接觸及互動,總裁對他比較有信心。而對第一位經理人比較沒有把握,因為沒什麼互動,也比較沒有投注心力去協助他成功。」

「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往往是錯的」這樣的觀念是非常有價值性的,不只在企業界如此。杜拉克強調的是,我們一定要不斷質疑我們的假設,無論假設的來源為何,對於大多數人都「知道」的事情或無庸置疑的假設,更需要抱持著這樣的態度。我們應該總是對「知識」抱著懷疑的態度,並且更嚴密地檢視它。

在許多情況下,「眾所周知的正確資訊」結果卻是錯誤的比例高得驚人,即使並非通例,也可以在某些特例中看到這樣的狀況,結果會導致很糟糕、甚至災難性的管理決策。錯誤的原因是有些人作了錯誤的假設,而其他人卻聽信他們的話。決策者需要檢視消息來源,決定它的信度與效度,通常需要透過「剝洋蔥」的過程,抽絲剝繭地找出真正的核心根源。

以上摘自《杜拉克教我的17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