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馬」上成功》成功的關鍵,在於騎上一匹好馬

成功,真的不容易。不只是因為因素很多,而是,縱然備齊、掌握所有因素,也不保證一定會成功。賴茲和屈特企圖打破傳統的成功關鍵(相信自己、設定目標、積極性思考),並進一步認為,相信自己、把焦點集中於自身,或設定目標,將會限制你的成功機會,使你看不見其他契機。

為了成功,你必須仰賴外物,在自身以外的世界尋找成功契機。針對現今競爭激烈、組織結構更改頻繁的生涯職場,別再將你的生涯規劃在公司晉陞階梯上,你必須將自己視為產品,說服別人協助你達成功頂峰。成功的關鍵全然不在於你自己身上而已,還需藉由外在的人、事、物或創意、產品等有價值的東西,這就是作者所謂的「馬」。

成功的關鍵在於騎上一匹好馬之外,作者提供各種不同的馬的賭注輸贏比例,了解每種馬的勝算機率,以便增加你「對馬的辨識力」。與其坐等伯樂,何不做一位精湛的騎師,找一匹好馬來騎。

許多書籍告訴你,成功的理論就是「設定目標」。設定自己五年目標、十年目標、十五年目標等。然而,當你自己設定目標時,也等於為自己戴上了眼罩,將會錯過不在主要關聯和順序上的機會。如果你要知道你要去哪裡的話,你就不會看旁邊的小路,而那些小路卻常常引導你遇到一生的機會。

保持選擇的自由,不要把自己鎖定在一個目標上。即使你抵達成功之地,你所走過的路,也絕不是筆直的。裴洛說:「生命就像個蜘蛛網,蜘蛛絲以奇妙的角度交叉、混織。不論你成功與否,全都不在於你的計畫是好是壞特別是學校所教你的那些所謂的五年策略計畫。要成功,靠的是你對意外的突發機會,做出何種反應。

在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馬。有的馬勝算比其他馬高,可能的話,避免騎低勝算的馬。最成功的騎師,不一定就是最輕、最精明、最強的;而最好的騎師也不一定會贏得競賽。贏得競賽的騎師,通常是騎最好的馬的那一位。

低勝算的馬(以尋找自己內在的某些東西為基礎)
勤勞工作馬(一○○對一)得勝機會最少的,是你自己。當你在建立你個人的行銷策略時,你若一味地環繞著你自己的才幹與能力打轉,卻忽略其他的人,你就是自己騎自己。凡是騎「勤勞馬」的人,通常在開始時,都是慢慢地每週額外工作一或兩個小時。如此持續一陣子之後,如果沒有獲得晉陞或讚譽,他們就取出鞭子,並且加速他們的努力,成為窮忙族。

智商馬(七五對一):智力是把雙刃的劍,太低的話,你無法應付公司的文書工作,諸如撰寫備忘錄、安排旅行、填寫費用帳;太高的話,你會跟現實脫節、你會患「心不在焉教授」的綜合病症。智力差的人知道自己智力差,因此,他們比較會去尋找別人來幫他們爬上階梯。

教育馬(六○對一)教育馬在使你衝出起跑門時特別管用然而,教育馬的功能是使你進入比賽;學位本身不可能使你的馬跑得更快。在常春藤的課堂上很容易失去你最珍貴的商品:「你天生就富有常識,隨後你去上學卻失去它。」

公司馬(五○對一):一家公司,特別是一家大公司,對你的前途或已不具太大的意義,但仍然有一個主要的好處。一家著名的大公司,是讓你的入場券被軋個洞的最佳場所(最佳跳板或踏腳石)騎「公司馬」的時間要趁早

中等勝算的馬(你必須把你的概念與別人的概念連接在一起)
創作馬(二五對一):要成為一顆具創意的明星,你需要更多的才藝、需要讚譽,更需要別人的認知。意外事件必然會發生,而成功的人會利用意外事件。不成功的人通常都是「內部導向」,從來不肯聽別人怎麼說。

嗜好馬(二○對一):有許多成功的企業,就是從副業或嗜好演變和發展出來的。保羅.普魯度荷姆喜歡吃,不但吃胖了身體,還吃出了名。他把自己的嗜好轉變成世界聞名的餐管,就是保羅的廚房。

宣傳馬(一○對一):在一個公司,特別是一個大型公司裡,你的「能見度」比「能力度」更為重要宣傳,依靠的不是量,而是質。你應該力爭的是,去創造一個能夠重複、強而有力的正面故事。

高勝算的馬(你追求成功時所依賴的完全是圈外人)
產品馬(五對一)認知別人的天才,幾乎永遠是你獲致成功的關鍵。多數人無法在他們看到一個產品時,就認出那是一項好的產品概念。如:麥當勞兄弟(發明了產品概念)和科羅克(認知了該產品概念的潛力)

創意馬(四對一):一個創意比任何其他事物更能快速地把你帶至高峰。一個良好的創意很少會被別人認同。而且,專家通常都是錯的,特別是當有些主題對他們的專長做出不利的反映,使他們武斷地抗拒。

他人馬(三對一):你的成功關鍵,永遠繫於其他人。找一個人來騎,是你擠進勝利者圈中的輕易途徑。但是同時,它也是最複雜、最難處理、最難駕馭的馬。因為你正騎著的人,一旦發現你成為他的負擔,你會被放棄和犧牲。

夥伴馬(五對二):夥伴馬,當然是「他人馬」的另一種形式。兩者的差別,在於夥伴是平等的結合。平等,有許多益處。真正的夥伴,不但相互信任,而且還客觀地彼此忍讓。夥伴,是在任何企業或專業的情勢中,可以是一種強而有力的結合。

配偶馬(二對一):結婚已變得越來越像是一種經濟上的合夥。你的配偶對於你的事業或企業有五大好處金錢(藉著你的新經濟基礎,以建立更大的事業)關係(為你開啟大門的配偶,能夠在事業提供巨大的助益)鼓勵(提供健康又適當份量的鼓勵)家庭(配偶家庭,直接接收公司)遺產(繼承巨額的遺產)

家族馬(三對二):成功的人和失敗的人能力差異並沒有想像中的大。家族關係對於一個人的事業,能夠是一項強而有力的資產。家族馬,不是只涉及金錢本身或金錢所能夠購買的東西,而是金錢所代表的機會。

成功,是要靠別人的支持與合作。騎對馬的人,終必是贏家。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努力也不一定會成功;你必須努力騎在一匹好馬上,才會成功。

以上摘自《馬上成功》(已絕版)